地方教甄喊卡!取消1800名正式缺 代理教師轉正遇寒冬

受疫情影響,2021年各縣市教師甄選陸續宣布停辦。《親子天下》調查,110學年度全台至少1,800位正式教師缺額,需改由代理教師填補,影響之大,引起教學圈熱烈討論,更有教育學者擔心,偏鄉地區學校在一個多月內招不到足夠的老師⋯⋯

教甄停辦後,許多準備報考的代理教師失去轉正的機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教甄停辦後,許多準備報考的代理教師失去轉正的機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教甄陸續停辦,代理教師嘆:又要再流浪一年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原先在5至7月間舉辦的各縣市教師聯合甄選,各地陸續傳出宣布停辦,共計16縣市停辦、6縣市未辦理教甄。連同原先宣布延後8月辦理教甄的桃園市,也於15日緊急喊卡、停辦國中、國小教甄。唯台北市取消國中初試,卻仍於本週末續辦國小複試,但提升防疫規格,面試改採視訊進行。

《親子天下》4月~6月調查全台22縣市110學年正式教師開缺情形,至少有2,222名國中、國小正式教師缺額,但目前7月各縣市宣布停辦,估計已暫停開缺至少1,800名正式教師,改由代理、代課教師遞補。在教學現場,每年約有2萬多名代理教師,是潛在的教甄準考生,轉正職機會大受影響。不少有意「上岸」的代理教師感嘆,又得再「流浪」一年。

「聽到當下覺得有點生氣,準備了那麼久,卻連甄選的機會都沒有,」北部洪姓教師坦言十分挫折,但也還是尊重政府防疫安排。

著有《教師應考特訓班》、《教甄複試一本通》工具書的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勝忠,在其臉書粉絲團上應著時事熱度,貼出「教甄停辦心情如何?」一文,吸引不少網友在留言處,彼此加油打氣:「有點難熬,但仍然要堅持到底」、「好吧!我接受健康比一切重要,明年再戰」、「告訴自己:相信只是在等待更好的時機,成為實力更強的老師!」 

因人流多停辦教甄,部分學校開招代理教師

今年宣布停辦教甄的新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林奕成表示:「我們除了教甄委員會開會,每週一、三、五新北市都有開防疫會議,也有和家長、教師、校長團體交換過意見,」他表示,各縣市停辦決議實屬不易,得考量教甄考生權益,也須審慎評估防疫規劃。但新北國小教甄考生就約7,800位,是全國最大規模活動,不少老師南北奔波,若照常舉行勢必造成大規模群聚、跨縣市移動。

台北市教育局回應,北市國中教甄從籌備至今,不斷調整各試場的人數,也增加考場學校,為達分散考生的防疫目的,降低考場學校人員與考生染疫風險。但至12日甄選委員會議,委員們也考量三級解封的不確定性,擔心三級警戒持續,不僅影響試務,更連帶影響學校相關人員整備、課務排配,因此於14日公告北市停辦國中教甄,以利各校盡快進行整備作業。

高雄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鍾毓英說明,試務工作繁雜,不只得顧及防疫措施,相關試務日程也得考量其中,「複試還要再舉行口試、試講、試教,至少要花上4天才能考完,沒辦法保證正式教師能在8月底前分發到學校報到。」因此,高雄市教育局今年已向有正式教師缺額的學校建議,全面改聘代理、代課老師。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新莊國小校長張信務也說,6、7月份受疫情影響,教育局處、校方都能明顯感受到「時間壓力」,「正式教師聯合甄選一延再延,如果延到8月,學校真的會來不及招聘老師,雖然我們很想要有正式老師,但也怕出現師資缺口,」張信務表示,普遍校方都是支持停辦決議,他所任教的新莊國小也預計在下週開始舉行代理教師招考。

師陪學院院長:把握代理教師招考機會,累積教學經驗

破千位正式教師缺額,改由代課、代理教師遞補,台灣師範大學師培學院院長洪儷瑜對此難掩擔憂提到,原先交由地方政府辦理聯合甄選的學校,是否能在7、8月期間有可對應的行政人力、能力去進行教師甄選,又偏鄉地區學校能否獨自順利招募老師,仍有待觀察。

桃園市某高中老師便無奈發文表示,「本來只要等甄選完,就會有正式老師來報到,結果現在要辦理代理教師甄選,」面對緊急喊卡十分傷腦筋。

「這次教甄停辦受到最大的打擊,應該是志願當正式老師的老師,沒有想到自己會因為疫情影響當代理老師,」洪儷瑜也很是不忍心,但她也要這些受影響的老師別氣餒,把握接下來的代理教師招考機會,累積教學經驗。(取消教甄後,各地實際狀況如何?參考此文:取消教甄災情慘重!下週開學,國小15招仍聘不到老師

她更建議,考生不妨轉念思考如何利用這一年儲備能量、不荒廢專業效能?譬如,雙語教學、英語相關檢定測驗等,都是能夠繼續鍛鍊的方向。

代理教師數位專輯

代理教師數位專輯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劉品翰 劉品翰

劉品翰

親子天下

劉品翰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