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教甄災情慘重!下週開學,國小15招仍聘不到老師

今年開學學生到學校後,可能還沒有負責引領他們學習的老師?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各縣市聯合教育甄試停辦,各校自己招老師,卻到第15招也聘不到老師。一週後開學,如果真找不到老師來上課,各校會如何因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週二開學,但全國許多中小學還在焦頭爛額、四處找老師。受疫情波及,各縣市停辦教師聯合甄試,交由各校自辦,但非都會型學校發現「連一個報考的人都沒有」,過往從第1次招考到7、8招已不稀奇,今年竟有國小進入第15招,還找不到老師,最後校長親自上陣來教⋯⋯

基隆市八堵國小校長柴成瑋上週在臉書發文:「開學了,代理教師仍未招聘完成。伙伴們協力分擔超鐘點時數,我也攬下三到六年級社會課,只能請大家多擔待,等合適的代理教師出現,我們都將解脫,一起禱告吧!」

八堵國小已轉型為公辦公營實驗國小,開學時程比一般學校早了兩週,已在8/16開學,因此提前爆發這股教師荒。

校長柴成瑋坦言,今年從七月下旬開始辦第一次教師招聘(要有教師證才能報考),再來是2招(修完教育學程才能報考),接著到3招(放寬到大學相關科系畢業即可)時錄取了3人,往年平均在4招時就能找到合適的代理老師,今年卻誇張到進入15招還找不到人,目前還有一般缺及特教代理缺各一,整個暑假透過各種管道努力,卻還是無法即時補足人力。

八堵國小並非特例,事實上因為今年基隆市停辦聯合教甄,造成許多學校找不到老師來教課,從教育處網站可看出,不少學校已進入第8至11招甄選,都希望能早日結束這困境。

柴成瑋分析,因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被迫停辦教甄後,各校開出的正式老師缺額無法補足,只能轉尋求聘期3個月以上的代理老師,或以鐘點計薪的代課老師。

而原本住在當地的這類老師供不應求,從外縣市來的老師流動意願卻變低,表明不想要搭乘大眾運輸來應考,就算考上還要天天通勤、增加風險, 層層考量下,原本給薪條件就不理想的代理、代課老師,今年從缺特別嚴重。

除了全國性的大型教師甄試今年有如常舉辦,各縣市的聯合教甄在進入五月中疫情爆發之後,大多先選擇延期舉行,後來延到七月眼看疫情並未趨緩,只好陸續宣布今年停辦,也就是不做大規模的正式教師甄試,交由有人力需求的學校自辦,但各國中小自辦型招考沒有筆試,只有口試和試教,招考的是合約簽一年的代理,或鐘點代課老師。

「非都會地區學校」不收報名費也很少人來考

停辦教甄後遺症,顯現在大都會外圍地區如基隆,也出現在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學校。

距離市區有半小時車程的高雄市林園國高中校長黃碧惠感嘆,位處都市邊緣的學校,今年受到停辦教甄的影響最大,過去有聯合甄試,老師們考上後若分發到偏遠學校,多數還是會報到,但今年交由各校自辦,老師可能擔心應試品質良莠不齊,加上交通相對不便,前幾招都沒人報考,偏鄉學校更招不到老師了。

黃碧惠舉例,像林園要自招教師,還不敢太早招考,以免老師錄取後又考上別的市區學校不來報到,行政白忙一場,「我們早就不收報名費了,但還是很少人來考」,黃碧惠無奈的說。

國中部缺的生活科技代理老師,已經進入第3招還是找不到適合的老師,科技領域是新課綱重要一環,但從108學年度上路至今進入第三年,國中正逢少子化減班衝擊,根本沒有多的員額能聘請正式生科老師,只好請代理、代課老師緊急支援,先度過這一學期再說。

國中端急缺資訊和特教專業老師,已是今年到處可見的普遍現象,打開「教育部全國高中以下教師選聘網」,也以招考這兩類教師居多。不少學校的排課行政人員,急著到臉書各代理教師相關社群發文,大力宣傳自家學校的各種優點,就是希望即時搶到人,補上這個不容易的缺。

位於台北市蛋黃區的弘道國中輔導主任顏婉玲就說,本來今年已開出資訊和特教老師的正式缺,不料台北市國中聯甄取消,只好臨時改聘代課,所幸很多老師有機會還是想來台北發展,地理位置和交通幫了大忙,今年代理老師只有資訊比較難招,但在3招時也已順利完成;停辦教師甄在市區造成的影響確實較小。

開學後還找不到老師該怎麼辦?

一週後開學,如果真找不到老師來上課怎麼辦?避免教室「開天窗」,各校行政單位的因應之道有:

  1. 動用各種人情關係,勉強在開學前找如畢業校友、在地青年,甚至是附近的科大研究生來當鐘點代課。缺點是流動率偏高,隨時可能離職。
  2. 請校內老師共同分攤配課,也就是讓老師們除了原任課鐘點外,再做「超鐘點」授課。缺點是老師可能過勞,加上隔行如隔山,會教自然的不一定能教資訊,學生的受教品質無法保障。
  3. 校長自己下來教。但前提必須是校長原本就有維持教學專業技能,並持續參與校內相關領域老師的共同備課,才能很快上陣進入狀況。

八堵國小校長柴成瑋分析,他原本就有上一週三節的社會課,這次因人力短缺只能跳下來接三至六年級的七節課,實在也非常態。

他更擔憂的是校內急缺特教老師,這部分太專業,無法由其他一般科老師分攤時數,為此已報教育處出面協助,積極至各人資網或大學特教系請求支援,並引進外部心理、職治老師來校協助學生。

開學在即,各科專業老師無法到位,除了排課的行政單位頭痛,更大的隱憂是恐將影響教學穩定度與學生受教品質。

為此,代理教師工會發起人黃湘仙建議,在疫情穩定前提下,原本取消的110學年度教甄,可考慮於寒假期間重新舉辦,雖然教師任期、年資等計算可能要專案處理,但最重要的是至少在下一次開學時,能有穩定的正式師資進駐校園。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