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聖誕樹、也是聖誕帽,花錢買不如自己做獨一無二的聖誕節裝飾

當孩子吵著要買書局裡又高又漂亮的聖誕樹時,你是否也覺得為了節慶氣氛買一棵聖誕樹既不環保、也不實際呢?不如準備簡單的素材,帶著孩子動手做,你會發現小朋友小巧的手和細膩的心,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 在小朋友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之下作品繽紛絢爛,跟外面販賣的節慶商品相比也毫不遜色。林晉如老師提供

▲ 在小朋友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之下作品繽紛絢爛,跟外面販賣的節慶商品相比也毫不遜色。林晉如老師提供

每一年年底,就是開心迎接聖誕節節慶教學。如何在年年差不多的主題之下做出新鮮的變化去「同中求異」,其實只要準備金蔥彩帶,加上常見的生日帽作法,金蔥彩帶纏一纏、繞一繞,美好聖誕樹端上桌,閃亮亮,放到過年看起來也喜氣洋洋!

而且12月緊接而來就是運動會,化妝進場的裝飾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結合。聖誕樹做完後,還可以戴在頭上,金光閃閃進場,一魚多吃啊!金蔥彩帶也不用買到太貴的,越貴越大條,價格也越高。中等細細一條裝飾起來更顯精緻,既便宜又好用。

準備材料與製作

▲ 帽尖的彩帶不一定要用釘的,雙面膠也能黏住彩帶。

▲ 樹尖上的星星可以用色紙製作,手邊若有任何飾品,都可以發揮創意派上用場。

▲ 烤肉用的竹籤,或是牙籤也可以。(只是比較短)

▲ 帶回家,擺在桌上,濃濃的聖誕氛圍。

▲ 不同顏色的彩帶,也能帶出不一樣的視覺效果,可以鼓勵學生多嘗試。

▲ 聖誕樹放在水壺上,右手旋轉帽緣,左手繞彩帶,彩帶混搭同學的彩條也可以。

▲ 調整好樹型,再插上星星。也可以和同學互換彩條上的彩葉,增添色彩。

▲ 孩子的作品繽紛絢爛,跟外面在販賣的節慶商品相比也毫不遜色,跟作品合照也露出充滿自信的表情。

看到這幾張照片讓我回想起,開學時孩子拍照都不會笑,也不會看鏡頭,常常要拍很多張。現在透過活動熱絡了以後,拍起照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 混搭不同彩帶上的小彩葉,變化更多、效果也吸睛。

*本文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老師臉書

延伸閱讀 >>「晉如老師的魔法教室」聖誕節相關文章:

色紙輕鬆摺,繽紛聖誕樹登場

魔法教室─就是這一招,教室馬上充滿聖誕節歡樂氣氛!

「扇形聖誕樹」快速入門

立體動感聖誕樹

延伸閱讀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