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聖誕樹」快速入門

12月,聖誕節將至,每年聖誕節前夕,孩子最期待就是製作聖誕節勞作,一來感受歡樂氣氛,二來做完還可以佈置教室或家裡。距離聖誕節還有十幾天,就已經有孩子問,今年要做什麼聖誕節裝飾?

12月,聖誕節將至,每年聖誕節前夕,孩子最期待就是製作聖誕節勞作,一來感受歡樂氣氛,二來做完還可以佈置教室或家裡。距離聖誕節還有十幾天,就已經有孩子問,今年要做什麼聖誕節裝飾?

延續之前「秒學萬聖節南瓜DIY」的摺紙技法,只要稍為改良一下,多摺幾個扇形,「扇形聖誕樹」就可輕鬆完成。

成品完工,將大家的作品展示在教室黑板上,非常漂亮,問孩子們想將「扇形聖誕樹」佈置在教室外嗎?孩子說不要,說放在外面容易被破壞,美美的作品要貼在教室內,甚至幫老師決定好就佈置在窗框上,只要抬頭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作品,賞心悅目心情佳,也有聖誕節的歡樂氛圍。

色紙可以準備多色,讓聖誕樹顏色更豐富。

黏合除了使用白膠,也可以使用雙面膠。

聖誕樹的葉子要逐層遞減,製造層次感。黏貼前,將雲彩紙對摺,沿著對摺線在雲彩紙上試排一下,留下樹幹的位置,樹頂處還可以貼上星星等裝飾物品。

 【雲彩紙選色小叮嚀】

底色的雲彩紙可以選用與聖誕樹完全不同的顏色,較能襯托出聖誕樹的彩度。老師可以準備2-4個底色供學生挑選。

「扇形聖誕樹」連小男生都能輕易上手。聖誕樹製作完成,發下圖畫紙,讓孩子自行創作雪人、雪花、聖誕老公公等裝飾物。

貼上手繪的雪人雪花等小物,聖誕節氣氛更濃厚。

全班作品展示在黑板上,作品亮眼又吸睛。

扇形聖誕樹,簡單易上手,色紙好摺又方便,快帶孩子親自試做看看。

【布置方式】

(1) 張貼法:背後貼上雙面膠,或直接用膠帶貼在牆面上。

(2) 吊掛法:雲彩紙上方可以打洞,聖誕樹變成吊飾品。

*本文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臉書

延伸閱讀 >>「晉如老師的魔法教室」聖誕節相關文章:

2019聖誕節玩雪人——旋轉雪人,變變變!

色紙輕鬆摺,繽紛聖誕樹登場

魔法教室─就是這一招,教室馬上充滿聖誕節歡樂氣氛!

立體動感聖誕樹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