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紙輕鬆摺,繽紛聖誕樹登場

一張「繽紛聖誕樹」卡片,色紙輕鬆摺,小錢大心意,送禮自用兩相宜。一份用心製作的聖誕節卡片,打破電子貼圖的冰冷,點燃寒冬的溫暖,讓彼此的心,緊緊的繫在一起。

最令人期待的聖誕節將至,已經有不少老師探詢:「今年,聖誕節要做什麼勞作呢?」每逢聖誕節到來,為了營造節慶氛圍,忙於佈置,大人小孩全都享受這其中的樂趣,歡欣迎接聖誕節。

一張「繽紛聖誕樹」卡片,色紙輕鬆摺,小錢大心意,送禮自用兩相宜。一份用心製作的聖誕節卡片,打破電子貼圖的冰冷,點燃寒冬的溫暖,讓彼此的心,緊緊的繫在一起。

「繽紛聖誕樹」佈置在教室,讓教室裡瀰漫著濃濃的聖誕氣息,師生一起打造歡樂繽紛的聖誕遊樂園。附上低年級、幼兒園「繽紛聖誕樹」簡易版,讓幼兒也能輕易上手!

▲ 繽紛聖誕樹,不論是鋸齒狀(右一、二)、沒鋸齒狀的葉緣(左),造型都很吸睛。

聖誕樹葉層的製作方式

▲ 為了讓聖誕樹的「葉層」有大小層次的變化,要先剪裁出「由大到小」的正方形。

▲ 在色紙背面的摺痕上標出2—9公分不等的記號,做出由大到小的正方形。

▲ 聖誕樹的葉層大約6至10層左右,顏色不侷限於綠色,可搭配其他顏色,增加彩度。裁剪下來的色紙,不要丟掉,可以用來剪雪花、雪人或其他背景裝飾等。

▲ 葉層的大小若差距不明顯,也可以直接以剪刀進行修剪。

▲ 剪鋸齒狀時要特別留意,勿剪太深,避免葉層變短。

▲ 聖誕樹全部貼完後,就可以進行背景的裝飾,手邊有什麼材料(紙材、線材、貼紙、色紙、亮片…),全都可以派上用場。

▲ 利用手邊的線材,發揮創意,聖誕樹馬上「亮」起來。

▲ 左上的紅色彩球,及右下的禮物,是用禮盒的「包裝紙」剪一段改造的。蠟燭是用「紙膠帶」貼出來的,再畫上火即可。

低年級、幼兒園的孩子也可以做聖誕樹嗎?

低年級或幼兒園的小朋友也可以做這個聖誕樹嗎?答案是,當然可以。

不過,用剪刀剪出「鋸齒狀」的部分,及描色紙的邊緣線,受限於小朋友手部小肌肉的靈活度,及拿筆動作的協調性,如果比較難掌控,這兩步驟可以省略。

以下有低年級及幼兒園的簡易法做法,不用剪,不用裁,只要摺出三角形的葉子,畫上背景,就可以完成繽紛聖誕樹。家有幼兒的,不妨試試看。

低年級、幼兒園「繽紛聖誕樹」簡易做法

▲ 低年級的葉子,色紙大小全部統一(色紙的原型),不用剪,不用裁,方便安全好製作。

低年級、幼兒園作品

▲ 低年級因葉子較大,一棵樹大約6層即可,貼上「八開」雲彩紙(或粉彩紙、圖畫紙)。

運用紙膠帶(或色紙)製作出蠟燭,圓形貼當雪花。簡單有趣又漂亮,增加幼兒成就感。 此外,這年紀的小朋友,不管畫什麼,都很可愛,富有童趣。

最有溫度的聖誕節禮物,點燃寒冬的溫暖,讓彼此的心,更緊緊的繫在一起。

*本文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老師臉書

延伸閱讀 >>「晉如老師的魔法教室」 聖誕節相關文章:

2019聖誕節玩雪人——旋轉雪人,變變變!

「扇形聖誕樹」快速入門 

魔法教室—就是這一招,教室馬上充滿聖誕節歡樂氣氛

立體動感聖誕樹

延伸閱讀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