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佈置不只是「佈置」!6種經典範例讓學生愛上學

教室佈置從主題情境到與班級經營的結合都是一大學問,環境安排得好,甚至能營造班級閱讀氣氛、創造學習動機!本文搜羅6種老師分享的班級佈置範例,給你更多主題選擇、與班級經營結合的好點子。

讓孩子更愛閱讀、學習!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室佈置範例分享。游昊耘組圖

讓孩子更愛閱讀、學習!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室佈置範例分享。游昊耘組圖

本文重點摘要

開學前老師紛紛提前開始佈置教室,有人結合在孩子界超夯的 Xpark 水族館做出教室獨有水族館,也有神人老師善用美術教學經驗,將教室佈置與班級經營完美融合,從改造環境開始,讓孩子更愛學習。

外人眼裡的「教室佈置」,其實比單純「點綴教室」來得更具影響力。

教室佈置範例:班級閱讀角

台北幸安國小小五導師潘怡如老師為了讓孩子積極閱讀,到處蒐集素材、耗時一個月將原本落漆的教室角落「汰舊換新」、還請師傅重新粉刷斑駁碎裂的壁癌牆面,最終改造成溫馨的閱讀角,孩子也因此更願意遵守「輕聲細語、禁止飲食」的班規。

「打造這個閱讀角,還可預防破窗效應。」潘怡如老師說,每接一個新班級,她都會重新規劃教室佈置,讓孩子一踏入全新的學習環境就能看見老師的用心,藉此淺移默化影響學生努力維護環境乾淨,「不用罵人,大家就能愛乾淨。」她在貼文中寫道。

教室佈置範例:閱讀角1

▲ 請師傅刮除壁癌、再拿油漆重新上色、收集整理閱讀書籍,終於打造出教室裡的「閱讀角」。潘怡如提供

教室佈置範例:閱讀角2

▲ 閱讀角讓孩子更謹記「輕聲細語、禁止飲食」等班規。潘怡如提供

教室佈置主題情境:水族館、火車

你在教室裡見過水族館嗎?桃園中壢芭里國小李佳晏老師,眼見日本橫濱八景島海島樂園的海外第一間分館桃園Xpark水族館正式開幕,馬上決定將將水族館「移師」到教室佈告欄裡。

李佳晏老師笑說平常就熱愛動手做,去年針對剛入學的小一新生,以火車車廂的「串連」為主題,特別畫好統一的卡通人物版型,讓每個孩子塗上自己的代表色,拉近師生距離。今年她更上一層樓,希望水族館「進駐」教室後,能讓孩子更快斷開對暑假的依戀,重新適應新學期。

教室佈置主題情境:水族館

▲ 結合今年暑假最熱門的親子遊景點Xpark,李佳晏老師用色紙剪出水族館造景。李佳晏提供

教室佈置主題情境:火車

▲ 迎接小一新生,李佳晏老師曾自製統一卡通人物造型,希望孩子藉此畫出簡單自畫像。李佳晏提供

教室佈置結合班級經營教材:扭蛋機、搖珠璣、抽籤輪盤

教室佈置做得好,還可以提升班級學習氛圍。任教於台北市松山國小的許家豪老師,便以美術教學經驗為底,再主動上網找教學影片、蒐集紙箱一一上色,製作出扭蛋機、轉轉樂、搖搖樂等專屬教材。

這些教具不只外型精緻,還能增加孩子的學習動力,營造更吸引人的學習環境。舉例來說,在每一個教材裡頭,許家豪融入班級經營方法:全班分組競賽、累積點數,累積到一定點數就可選玩任一教具,內容物有「作業減免卡」、文具、零嘴等獎品。

教室佈置結合班級經營教材:扭蛋機1

▲ 這不是玩具扭蛋,而是許家豪老師結合班級經營的教室佈置之一。孩子須透過團隊競爭才能累點獲得轉蛋機會。許家豪提供

教室佈置結合班級經營教材:扭蛋機2

▲ 在YouTube找到教學影片後,許家豪老師成功做出大型扭蛋機。許家豪提供

▲ YouTube有許多扭蛋機製作的教學影片。

教室佈置結合班級經營教材:搖珠機

▲ 在許家豪老師眼裡,似乎沒有什麼是紙板做不出來的班級經營道具。許家豪提供

教室佈置結合班級經營教材:轉盤

▲ 「幸運轉轉樂」藏有許家豪老師自製的中間旋轉機關,令網友嘖嘖稱奇。許家豪提供

教室佈置範例

▲ 開學一進教室看到繽紛華麗的教室佈置,學生怎會不愛上學。許家豪提供

「讓孩子覺得上學變好玩了,不是很好嗎?」問起為何要費時費力做出這些教材,許家豪如此簡單回應。

無論是讓孩子更愛閱讀、更想上學,在用心花時間佈置教室的老師眼裡,教室佈置的影響力,絕對超乎想像。

教室佈置素材、相關資源下載

翻轉教育網站集結各種老師分享的班級經營策略、教材與分享,並持續追蹤第一線老師的班級經營經驗。

教室佈置素材

教室佈置素材包:班級幹部欄、造型名牌。圖片來源:翻轉教育教學資源

歡迎成為翻轉教育365訂戶,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每年免費報名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