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議題融入課堂,帶孩子看更遠、想更多

老師、家長若想培養孩子的公民意識、拓展視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便能是很好的素材與開端。愈來愈多老師們正在思考如何將 SDGs 與課程設計連結,刺激學生思考,也展開行動。

工作坊中,透過認識 SDGs 各指標,思考與學校在地的關聯性,觸發老師們對設計課程的更多想法。許家齊攝

工作坊中,透過認識 SDGs 各指標,思考與學校在地的關聯性,觸發老師們對設計課程的更多想法。許家齊攝

本文重點摘要

飢餓、性別平等、氣候行動,海洋生態、教育⋯⋯你關心哪些議題?想到「永續發展」你想到哪些事?又想帶孩子們看見什麼?

2020年8月初,誠致教育基金會舉辦4天的 KIST 學校共識營活動。109學年度全台有5所由誠致教育基金會承接的公辦民營 KIST 實驗學校。共識營中,KIST 學校的老師、關心 KIST 學校發展的教育工作者、基金會董事等共約百人齊聚,透過教學工作坊、課程展示、學校參訪等,交流各式教育議題。

共識營其中一場工作坊,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Sustainable Develop Goals)為主題,時任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何昕家,帶著老師思考如何將 SDGs 指標帶入課程,過程彷彿也帶著老師經歷一場思想碰撞。

手機一支支換,背後能思考哪些事?

SDGs 為17個永續發展指標,包含消除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乾淨水和衛生、可負擔能源、就業與經濟成長、工業與創新及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海洋生態、陸域生態、和平正義與制度、全球夥伴關係等。每項指標,都可以是一個學習與探究的主題。

工作坊開場,教室地板擺滿了80張繽紛牌卡。何昕家邀請老師們各挑選一張牌卡,思考該牌卡能與什麼樣的永續發展概念連結。老師拿起卡片、像說故事般分享自己的關懷,有人聯想到自然生態:「這張卡是一群人圍著大樹,手牽著手,我覺得這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有老師關注動物:「一隻鳥停在人的頭上。我聯想到、我們怎麼跟野生動物相處,怎麼樣能共享地球?」

介紹 SDGs 的脈絡時,何昕家提及,工業革命後,便利、快速成為主流價值觀,拋棄式的消費習慣也愈漸盛行,像是人們手機愈換愈快了。何昕家提醒老師想想自己對議題的看法,和主流價值觀又有哪些衝突?這都會影響教學時的引導。

何昕家說:「不同的思維,會決定(老師)在現場給孩子的價值和內容,」像是拋棄式行為能連結到小學生常把鉛筆、橡皮擦弄丟。

當老師自己看的清楚價值觀,也帶著孩子看見議題與不同價值觀,孩子便能思考自己的行為,進而可能產生改變。

SDGs 融入課程 培養孩子公民素養

工作坊中,何昕家帶著老師們思考各指標與學校在地的關聯。檢視指標,也讓老師們發現更多設計課程的可能。

例如雲林樟湖國中小教師分享,學校在山上、附近產咖啡,產茶,也有帶學生到茶廠等課程設計,因此陸域生態、食農教育等議題本就與在地有所連結。而樟湖國小曾因風災,舊校區外邊坡鬆動而遷校,因此老師們便又連想到,永續城鄉的議題也能在課程中談論。

何昕家帶著老師走過一遍 SDGs 融入課程的取徑,包含思考課程的整體核心,要如何回應素養?整合課程與 SDGs 的目標,檢視學生學習起點,思考表現任務,評估學習成效等。結合 SDGs,也使原有的課程設計更加豐厚。

雲林拯民國小老師們分享,規劃的山野課程嘗試帶起學生與土地的連結,愛護動植物、保護土地,關懷自然生態等都是學習重點,這便能呼應 SDGs 中的陸域生命議題。老師們也想針對已經接觸過生物多樣性概念的高年級學生設計任務,像是與社區團體接洽,辦理生物多樣性、修護大自然的推廣活動。

拯民國小陳姓老師分享,議題融入教學,能讓孩子的眼界不只侷限在當地,也能看到議題與自身的關聯,因此她想對 SDGs 做更多了解,教師團隊也正在練習如何將議題與校本課程連結。而經過這次工作坊讓她體悟到,老師自己需先了解 SDGs 指標的內涵,以及思考如何讓這些指標更有在地性。

台東桃源國小主任林慧萍觀察,SDGs 帶入教學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台灣老師的訓練愈來愈強調跨領域,在教學上也不只要教能力,更要教出素養,而 SDGs 結合教學便朝著這樣的教育方向。譬如消除飢餓的議題,孩子自身雖未面臨這樣的問題,但透過感受與理解,便能產生關懷。

林慧萍表示,當孩子會想主動、願意去關注那些與 SDGs 相關的事,便是一種公民素養與教養。她說:「這是我們教育裡比較遠大的目標,應該要把這樣的概念放在教育裡,孩子才會有使命感,關注到的不是只有自己,視野可以放得更遠。」

談永續發展,聽起來似乎離眼前的生活有些遙遠,然而透過課堂帶孩子思考這些議題,不只能夠打開孩子的視野,也能是改變行為與關懷的開端。

-----

SDGs教案與課程設計資源

許多老師煩惱SDGs該如何備課?教案如何設計?《翻轉教育》採訪學校與老師分享SDGs課程經驗與教案:

SDGs永續發展目標 學校課程案例

SDGs永續發展目標 精彩教案分享

《翻轉教育》除了關注SDGs教育的最新教學趨勢與經驗分享,也提供教學現場老師們更多教學資源。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