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三黨政見大評比:請問總統,許給孩子什麼未來?

教育政策方面,最受家長關切的,是今年剛上路的108課綱。面對家長、社會大眾在轉變過程中的疑慮、不安、質疑,三黨總統候選人(依抽籤號次)回應:

劉國泰攝

劉國泰攝

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108新課綱上路,為的是要解決廣大家長最關切的幼兒托育、6到18歲義務教育的品質與公平性。1/11總統大選在即,三黨候選人教育、托育的政見有哪些?《親子天下》記者向三黨總統候選人提出最關鍵9個問題,並得到完整的書面回覆,整理如下:

提問1:108課綱準備好了嗎?

教育政策方面,最受家長關切的,是今年剛上路的108課綱。面對家長、社會大眾在轉變過程中的疑慮、不安、質疑,三黨總統候選人(依抽籤號次)回應:

1號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以下簡稱宋楚瑜):

108課綱忽略一個現實:因為資源不均衡,形成城鄉,貧富的教育差距,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教育政策不能朝令夕改,我們會事先與老師、家長進行充分溝通,擬定出良善周延的方案,絕不讓大家無所適從,因此這制度必須檢討改進。

未來如果我當選,先暫緩實施「學習歷程檔案」,要大幅增加教育經費,挹注偏鄉更多教育資源,包括增加教師員額、提高獎勵偏鄉教師費用、改善偏鄉教師住宿環境等,希望能將城鄉教育差距縮至最小。

2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以下簡稱韓國瑜):

我們肯定「學習歷程檔案」做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輔導的參考資料,但若與考招連動,恐有公平性的疑慮,重現分分必較的壓力,引發社會與家長的質疑不安,更加重偏鄉學生的不利處境。

因此在社會尚未形成共識前,「學習歷程檔案」不宜作為大學生入學考試的標準。

3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下簡稱蔡英文):

108課綱從制度面和課程面來調整,希望提供更多元、彈性的學習路徑,要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孩子,從「適性」找到自己的興趣、有熱情的領域開始,然後才能「揚才」發揮天賦,擁有往目標前進的能力。

教育的改變是循序漸進的,家長和社會大眾在這轉變過程中的疑慮與不安可以理解,過程中我們會持續與社會大眾對話,讓大家能夠理解這個方向是正確且必要的。

提問2:國小性別平等教育怎麼教?

2018年公投結果,反對中小學性平教育納入同志教育佔多數,然而台灣今年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學校性平教育怎麼教,是另一個高度討論的話題,如何促進不同宗教、族群,對此議題的互相尊重和理解?

宋楚瑜:

台灣始終是多元的社會,但多元不代表就是必須對立、雙方非得要劍拔駑張。我知道台灣已經有許多用心的學者與老師,在研究情感教育與性平教育的教材,請繼續努力!如果再有人惡意操弄與攻擊,我們必須譴責。

時代環境變了,人們的觀念也必須與時俱進,50年前的美國,許多城市還施行種族隔離制度,黑人坐巴士得坐後段區,但美國現在非裔也能當總統;100多年前,婦女費盡千辛萬苦爭取投票權,但現在女性參政成常態,我們現任總統也是女性。

韓國瑜:

我們尊重全民公投的結果,並秉持多元、尊重、同理、安全的原則,加強不同宗教、族群間的互相尊重與理解。未來將以「不偏不倚」的方式成立性平教育專家小組,重新調整課程內容,在適合的年齡階段給予適當的教材內容,並培訓教師的教學方式,真正落實性平教育的精神。

蔡英文:

性平教育現行相關課程皆依法規範並依課綱規劃,教科書也經過許多教育專家學者嚴謹審定,務求提供孩子適齡適性內容。

近來有特定立場、或誤解性平教育內涵的假訊息於社會上流竄,政府除了破除謠言外,也須與有疑慮的民眾或家長對話,擴大社會溝通,同時更積極推動媒體識讀、規劃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

提問3:4年來的教育、托育政策,最不足的是什麼?

回首過去4年,在教育、托育相關政策,執政黨和在野黨候選人,認為最不足之處在哪裡?

宋楚瑜:

過去4年,執政黨有好的政策如母語教育、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和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等,我覺得都應該繼續支持;而未來重要的是檢討現行課綱、合理分配城鄉和貧富的教育資源,並加強學校與家庭、社會的鏈結。

韓國瑜:

我看到民進黨執政最大的不足,在於課綱和校園自主問題:民進黨執政將近4年來,教育政策就圍繞著課綱打轉。而政府以政治力介入校園,讓大學不能自主,「台大校長遴選案」是最明顯的負面例子。所以,要說民進黨在教育政策上有什麼值得肯定之處,大概就是讓教育議題開始成為全國家長最關注的事,因為不放心更不安心。

蔡英文:

最不足的地方應該是,少子女化對教育的衝擊仍然很大。我一直很關注這議題,它影響高等教育生源與發展,教育部推估111學年起,大專校院一年級學生減至20萬人以下,117學年會降至最低點。全國各大學校院供過於求,引發教育資源稀釋之隱憂,影響招生情形。

我們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例如改變傳統招生對象、擴展生源;調整系所設置、對接未來人才需求;協助大學校院創新發展等都還需要持續努力。

>>> 2020三黨總統候選人針對教育教養關鍵9問的完整回覆(依抽籤號次排列):

・宋楚瑜: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3年,暫緩實施「學習歷程檔案」

・韓國瑜: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暫緩與考招連動、重整國小性平教育

・蔡英文:108課綱、性平教育,將持續與家長溝通化解疑慮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