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教學遊戲:板遊——好玩的乘法表格占地盤遊戲

乘法教學時有哪些遊戲可以玩?楊文琪老師分享他在國小二年級下學期數學單元「乘法」是使用的「佔地盤遊戲」教學活動,提供給更多老師們參考。

板遊--好玩的乘法表格占地盤遊戲

板遊--好玩的乘法表格占地盤遊戲

本文重點摘要

康軒版  第四冊  第六單元 乘法

背熟了嗎?考試~哈!落伍了,來來來、來比比佔地盤吧!(看更多:超好玩的國小數學遊戲:面的大小比較「佔地盤遊戲」

第一階段 只算格子數

規則:

  1. 兩隊每次一人上來選自己想填的格子,相鄰的才算同一塊地盤
  2. 乘法表格中若填錯積,則顏色變成敵隊地盤
  3. 分成兩塊地盤,以最大塊那塊的格子數為最終成績


剩兩格,遊戲要結束了!

最終結果,看起來好像紅隊的格子數較多,算算看吧!

 

結果:紅隊失算,因為規則三,以最大塊地盤的格子數為成績

藍隊的 6X10=60 那格犧牲打建功了,成功的將紅隊的地盤分成了兩塊
紅隊以 29 與 24 吧!(取29分)對藍隊的41分飲恨

答應他們,如果明天上課順利的話,再戰進階版(不算格數,算數字總合)

隔日(星期三)因為課程較多,所餘時間不多,所以只有剩下十來分鐘,玩了幾個人後。將乘法表格盤留在板上,明天再繼續,想不到⋯⋯

第三天(星期四)一早,我竟然看到小朋友請爸爸印了十幾張「戰略圖」

然後給同隊隊友每人一張且用螢光筆將昨天已經填上的標下來。

再用紅筆模擬戰略,小二生耶!實在讓我太感動了~ 嗚~你們這麼投入

當然,因為比賽時是要考乘法表背得熟不熟?戰略圖不能使用,只能收起來。

進階版規則

  1. 兩隊選手上台要先猜拳決定先後填寫順序(因為牽涉到每格分數多寡)
  2. 一樣是積錯的要變色,變成敵隊地盤
  3. 以相鄰的最大地盤加總的分數當作成績

比賽開始,這是昨天還遺留在黑板上的盤。

猜拳決定誰先填,誰後填。

每一個人都全神貫注的,甚至有人已經坐不住了

照照小朋友專心的樣子,恨不得自己可以替台上的人寫呢!


規則照清楚一點

哈哈!連猜拳都這麼有戲。

戰到後半場,眼看戰況有點膠著,老師忍不住喊暫停講一下策略。

黃色的佔到先機,都在大數積的右邊,但紅色將他們外圍快圍起來了。

剩下格數不多,老師提醒,黃色要盡量往左多搶一些分,紅色的則是要往右讓紅色少拿一些分數,甚至可以阻斷,讓他們面積變小。


遊戲結束,結算時,先將無用的小塊地盤劃掉,紅色雖然第一拳搶到100那一格,但是很快的就被包圍,那格就沒用了。

最後總分加總,紅隊以957比1,464輸了黃隊。

黃隊全隊站起來跳舞歡呼!

全班都很棒,也為自己歡呼一下吧 !

值得一提的是,原來黃隊很擔心一位資源班的孩子背不熟,會拖累大家。

沒想到她好棒,上台四次都寫對耶,聽說昨天還請阿姨特訓,太棒了!

更多數學學習教學分享

翻轉教育網站中不只集結各種老師分享的數學課程、持續追蹤第一線老師的數學教學備課經驗,在翻轉教育教學資源中還有更多教師分享的數學教材與教學分享。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最新活動|翻轉教育X噗浪講堂:給老師的6堂數位必修課

延伸閱讀

楊文琪 楊文琪

楊文琪

台北市國小教師

目前任教北市大附小,喜歡帶著學生看書、教作文及改作文,期望每個學生能喜愛閱讀、自然寫作。在校推動閱讀及作文教學多年,維持教學現場的愉悅氣氛、喜歡運用各種媒材,讓在教室裡的孩子也能與世界同步。平日運用部落格寫教學日記,記下孩子的成長,也做為教學省思。很高興作文教學能得到許多同儕教師認同,讓老師們的作文教學能更簡易、活潑,且更具成效。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