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玩的國小數學遊戲:面的大小比較「佔地盤遊戲」

在國小教學中,若能有遊戲結合數學學習,小孩子們更能投入。楊文琪老師分享他在國小二年級數學單元「面的大小比較」使用的「佔地盤遊戲」教學活動,提供給更多老師們參考。

▲ 楊文琪提供

▲ 楊文琪提供

小二數學:面的大小比較——佔地盤遊戲介紹

【初階遊戲】比較面的大小

老師的準備:

在黑板上畫記8x8的方格,以及兩種不同顏色的粉筆(例如紅色、黃色)。在初階遊戲裡,並不像文章主圖有數字,只需要64個方格即可。

遊戲規則:

  1. 全班分成兩組(座號雙數號一組,座號單數號一組),每組輪流派一人出來猜拳。

  2. 贏的組別上台可以選格子,並以顏色劃記。萬一地盤被別人阻斷的就無法延伸了,最後結算。

  3. 相鄰的兩個方格才能連成同一塊「地盤」,若邊不相鄰,則屬於另一塊地盤。

  4. 有兩塊以上的地盤,以最小塊的地盤計分(例如若有一個方格被孤立包圍,就要以它的分數為最後得分!)。

  5. 結算各組的地盤有幾個方塊。

在玩完初階遊戲的隔天,我們班也利用放學前20分鐘,玩了進階版的佔地盤活動。

【進階遊戲】面的大小+數字大小

老師的準備:

如初階遊戲在黑板上畫出8x8的矩陣,接著在64格方塊矩陣裡,再以亂數填上1~64的數字,如下圖。

面的大小比較:教師準備

▲ 老師在黑板中畫出8x8的方格,以亂數填上1~64的數字。圖片來源:楊文琪提供

遊戲規則:

  1. 分成兩組猜拳(還是分成座號雙數組和座號單數組),贏的佔一格以規定的顏色標記。

  2. 相鄰的兩個方格才能連成同一塊「地盤」,若邊不相鄰則屬於另一塊地盤。

  3. 有兩塊以上的地盤,以最小塊的地盤計分(例如:有一個方格被孤立包圍,以它的分數為最後得分)。

  4. 初階版結算只算有幾個方塊,進階版則是要加總每個方塊中的數字作為分數!所以佔地盤時就要考慮選高分來佔。

遊戲過程分享:

老師也需適時提醒

因為孩子經過規則後都想搶高分,偶爾會有不小心沒有連成一個地盤的情況,像是下圖座號雙數組(紅色粉筆組)有人漏掉了41的數字,結果左右分成了兩個地盤。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過程1

▲ 下方的「41」被漏掉了。圖片來源:楊文琪提供

有人發現不對,於是紅色組的一直叫小朋友畫41號將地盤連起來,偏偏這個小朋友不按牌裡出牌,塗了23號。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過程2

▲ 下一個孩子偏偏不選「41」,選了在41上方的「23」。圖片來源:楊文琪提供

一時之間小朋友哀嚎了一下,卻沒想到這是高招啊!

這樣不只解了地盤不連接的問題,41號方塊就是囊中物了,黃色組也不可能塗了(黃色組若塗這格,就是41分而已),多有趣呀!

不過我並沒有馬上說明,讓競賽繼續進行,傻人有傻福的狀況。當然紅色組也有人趕緊將41號方格補上,紅色組有人天兵得沈浸在將地盤連接起來的喜悅中,就在此時,更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過程3

因為延伸的較高分方塊已經少了,於是黃色組突然有個小朋友,異想天開的選了深入敵營最邊角的59號方格,59號方格是在整個矩陣圖的最左下角。(這兩位應該都是對方營的間諜吧!來亂的,不過有這種人才有趣呀!哈哈!)

這下騷動開始,但是黃色組的小朋友還沒能理解過來。

二年級的小朋友對於規則的注意程度可能只有3分鐘,應該已經忘記我們很重要的規則了。我先制止小朋友後暫停,提醒小朋友:「我們有個規則『以最小面積的分數結算』。所以兩組都要考慮,如果此時某一組的方塊被包圍成死路(相鄰的格子都被對方給攻佔了),就是以這塊死路的面積分數來結算囉!要想一想喔⋯⋯」

這下兩組才開始真正緊張了起來,腦筋動得快的小朋友開始提醒隊友。黃色組的想突圍,紅色組的想要一個數字決勝負。緊張吧!

因為59是最左下角的方格,如果上方的58號被堵住,就糟糕了,黃色組恰巧連贏兩拳,殺出重圍的選了58、43,又將地盤連起來了。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過程4

▲ 聰明的看倌應該知道那一個方塊一堵,就game over了。圖片來源:楊文琪提供

接下來又是一陣廝殺,大家當然也越來越謹慎,不敢再自作聰明。

最後時間到!結算下來紅色組以572分對480分獲勝,但⋯⋯我們的小朋友腦袋就這麼簡單嗎?

錯了!

小朋友開始問,如果剛才黃色組的59被紅色組的58阻斷⋯⋯(如下圖)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過程5

但是單數組只要再把43給填上⋯⋯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過程6

阻斷紅色組58的阻斷方格,那單數組還是沒輸啊!

高招啊!因為都是一塊決勝負,59>58,我們小二生在下珍瓏棋局嗎?都可以去當逍遙派掌門了。

結語與提醒:除了遊戲規則外,秩序也能納入規範

面的大小比較:遊戲結束圖

▲ 這張圖是進階版的最終結局玩到老師喊停,遊戲就算結束。圖片來源:楊文琪提供

一開始會加上數字,有多種選擇下知道選擇數字大的來塗,兩隊一人塗一次,容易各自佔地為王。因為有時連輸或連贏不得不跨越阻斷別人的地盤。孩子們若有策略,會知道不要沒頭沒腦的東塗一塊西塗一塊的。(看更多:乘法教學遊戲:板遊——好玩的乘法表格占地盤遊戲

這次遊戲剛好最大數在邊邊角角之地,我也問了孩子,「邊邊比較有利還是中間比較有利?」,這也是要考慮的,多了數字,也讓孩子可以多一些腦力激盪。

如果玩這種遊戲大吼大叫的不僅干擾選手,也太不信任隊友了,今天進階版,因為需要動腦筋,嚴禁底下打pass,否則要停權一次,於是有些反應快的及反應慢的小朋友,在選擇的邏輯上便有很大的差異。也因為這樣就有了一些驚喜的過程,及錯誤的選擇可以作為教學的教材。好好玩的遊戲呀!只玩了一次,答應他們若表現良好,再找時間比第二場。


*想上一堂讓學生全神貫注的課程?那你不能錯過這場研習

翻轉教育最新活動:數位X解謎遊戲化教學大解密!讓學生全神貫注40分鐘的課堂

AI融入課堂已有些時日,你有想過數位科技融入「遊戲化教學」,也可以打造出讓學生全神貫注的解謎遊戲嗎?

本場活動將由兩位女神老師分享她們數位解謎遊戲製作的經驗,帶老師們一步步拆解遊戲設計架構、尋找靈感來源,並運用在日常教學中!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楊文琪 楊文琪

楊文琪

台北市國小教師

目前任教北市大附小,喜歡帶著學生看書、教作文及改作文,期望每個學生能喜愛閱讀、自然寫作。在校推動閱讀及作文教學多年,維持教學現場的愉悅氣氛、喜歡運用各種媒材,讓在教室裡的孩子也能與世界同步。平日運用部落格寫教學日記,記下孩子的成長,也做為教學省思。很高興作文教學能得到許多同儕教師認同,讓老師們的作文教學能更簡易、活潑,且更具成效。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