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成績好的後天基因:各科考前複習計畫表

「快去複習!快寫參考書!快寫測驗卷!」你還在用這樣的方式幫孩子複習嗎?這樣孩子真的會覺得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嗎?考過之後,孩子真的知道他的問題在哪嗎?林怡辰老師希望能翻轉考前複習的樣貌,透過考前複習計畫表的設計與操作,希望能教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國小讀書計畫表,讓他們獲得自學力!(文末附表格下載)

國小讀書計畫表。林怡辰老師提供

國小讀書計畫表。林怡辰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國語日報報導:「有計畫者完成艱難任務比例有80%,遠超過沒有計畫的20%。」所以,就來計畫吧!光是幻想成績進步是不可能的。

6步驟讓國小生準備讀書計畫表

只是孩子通常對考前計畫沒有概念,該如何協助孩子準備屬於他們自己的複習計畫呢?可以從以下6點逐步著手:

1. 先請孩子寫下這次的複習範圍

可依照不同科目,分成國、數、社、自、英。

2. 請孩子自己設定自己各科的分數

當然,不要每科都定標準是100分。可以參考之前幾次的成績,以5分為單位,下圖中的孩子設定分數實在太高,其實我認為為了那多幾分要多花7、8個小時,不如來看一本有趣的小說。

每個人有自己的標準,和自己比,不用和別人比。當孩子認清自己的程度,不好高騖遠,才能穩定的踏著腳步一步步往前走!

學生做的考前複習計畫表。林怡辰老師提供

林怡辰老師提供

3. 說明複習方法

數學:一定要算過,不能只有用眼睛看,請孩子發表哪些可以優先練習?例如:之前有錯的、比較有變化的題目等。

國語:提醒孩子哪些是老師比較會考的生字?國語習作哪些單元出題機會很高?或是孩子自己容易錯、常出現的。

社會:建議可以請孩子以「是否能自己畫出這個單元的架構圖、心智圖?」作為複習的方向和判斷標準。

自然:可以請孩子判斷,可不可以用自己的話把實驗步驟說清楚一次?

與其發下一大堆考試卷,孩子寫得痛苦、老師改得麻木。不如用頭腦好好的思考一次,該怎麼複習,複習和自己學習的關係,怎麼用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效益。

然後,把其他時間拿來看一本書、打一場球、發個呆、看個報紙、和家人相聚,都比填鴨重要得多!

4. 彈性訂進度

剛開始,孩子一定會很貪心和意氣風發的訂立太多目標,請孩子思考,平常上課後寫完作業的時間有多少?因此,每一個單元應該劃分成小部份,平常日小複習,六、日則可以增加份量。

用鉛筆可以彈性微調,當今天沒有時間複習或是有多餘時間可以多複習時,就可以彈性調整挪動,不需壓力太多,才不會半途而廢。

如果是高年級,我會預留一週多的時間,如果是中年級,大約一週,且幫他們規定好進度。

因為高年級課業較重,也提醒孩子如果該任課老師有複習進度,可以調整自己的計畫,搭配學校的小考,課業壓力既不會太重,也可以順利準備學校小考,也檢視自己複習的盲點,也提醒高年級孩子要預留總複習的時間。

5. 最後反省、省思

填上最後的成績,並思考差距在於:沒有確實複習?題目較困難?當成下一次的思考。累積經驗、化為養分,是重要的!

6. 和家長討論

讓家長知道學習是孩子的事情。自學力,是孩子長大後重要的能力。畢竟,學習是自己的事。惰性和意志力也是自己要面對的事。

以下也蒐集一學期3次的自我複習表,可以看見多種面向,提供大家參考:

孩子童言童語的感想既可愛也真實。林怡辰老師提供

孩子童言童語的感想既可愛也真實。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0956.JPG

也可以看見孩子剛開始對複習單元多少、分配時間比較沒有概念。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0958.JPG

DSCN0959.JPG

每天堅持的孩子。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0960.JPG

每天我都會收過來看看,其實很簡單就可以看見「堅持」和「偷懶」的差別。

DSCN0959.jpg   DSCN0994.jpg

DSCN0995.jpg

誠實面對自己偷懶的孩子。林怡辰老師提供

老師要的,就是誠實面對自己,因為,欺騙自己的人很可悲。

DSCN0996.jpg

DSCN0997.jpg

每天扎實複習的幸福感。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0999.jpg

DSCN1000.jpg

自信是每天付出,充足準備後的一次次成功經驗來的。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1001.jpg  


DSCN9999.JPG

月考後,請孩子有達成的用藍筆圈起來。沒有達成的,用紅筆。可以看見這個孩子對英文自我期許相當低。

DSCN0001.JPG

因為身體不適,平時少準備的孩子。

  DSCN0003.JPG

反省平日上課、複習方式。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0004.JPG

對自己瞭解,有達到目標的孩子。林怡辰老師提供

DSCN0005.JPG

發現自己太過自信,不夠確實。林怡辰老師提供

每一次發現都是修正自己,這工作老師沒辦法幫妳做,唯有你從心開始,面對自己的弱點,你才能自我提昇。

DSCN0006.JPG

大意、粗心、前一天抱佛腳太晚、速度太慢。每一次正確歸因、找出問題、尋求解決,都是自己的真正的進步。

DSCN0007.JPG

DSCN0008.JPG

DSCN9990.JPG

可以看見第三次,孩子知道老師不會苛求每個人到一定地步,慢慢自己的目標和成果,越來越相近。這張是自己對自己負責的表,也因此越來越進步。

DSCN9991.JPG

DSCN9992.JPG

DSCN9994.JPG

DSCN9995.JPG

DSCN9996.JPG

名次、成績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達到自己的水準」、「盡全力」所以不及格,但有盡力,可!成績很高,但錯不該錯的,反省!是孩子面對自己,和自己比賽的歷程,這才是我希望孩子學到的。

DSCN9997.JPG DSCN9998.JPG

還需要覺醒,知道自己問題,卻沒有進一步尋求解決的孩子。這是我做了10年的月考前複習計畫。

重要的不是孩子拿成績來和我交代,你的成績和父母和老師也沒關係,你的成績是你的事,我只問:「你有沒有盡力?」、「有沒有達到你應該有的水準?」

不管什麼事,誠實面對自己、找出問題、思考解決方法,是我覺得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最好的身教。

*更多關於小學生的時間規劃,可以參考林怡辰老師的《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國小考後反思、複習讀書計畫表、時間管理表下載

考試自我反思表 

跟著考後反思表一起帶著孩子確認考試的範圍,也請孩子思考自己的期望分數,分數訂定可以參考上一次的成績去做調整。接著,幫助孩子訂下應該要複習的範圍,同時記錄自己的心情。而在考試結束後,則讓孩子做自我反思,想想自己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加進步,並且擬定策略,讓自己不斷的超越過去的自己。

國小讀書計畫表下載

點擊圖片前往下載

時間管理計畫表

共5款時間管理工具表,每款皆搭配範例說明如何使用,並附上空白表格供下載列印。老師們除了自行使用外,也可提供給學生使用。時間管理是人人皆需學習的課題,學生在課業與生活間的時間分配、人生的目標設定、學習進度追蹤等,皆可使用工具表輔助練習,進而逐漸培養起正確的時間觀念、生涯規劃,與自我管理技能。

點擊圖片前往下載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