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班親會如何舉辦,溫馨又令家長安心!

每一個學期開始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班親會」,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校幾乎全都改成「線上班親會」,溝通重點也加入了在校防疫措施,以及萬一再停課的因應通知事項,加強親師之間的溝通。

線上班親會如何舉辦,溫馨又令家長安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線上班親會如何舉辦,溫馨又令家長安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過去被認為「見面三分情」的家長日(學校日)、親師座談會,改到線上舉行後,該如何掌控好流程,避免淪為沒有反應的老師個人「Podcast 秀」,來聽資深老師分享:

舉辦班親會的重點在於,幫助彼此還不熟悉的家長了解「你是怎樣的老師」,以及「你的帶班理念與風格」,但絕非單向由老師告訴家長「關於老師的事情」,而是要滿足「家長想知道的事情」,讓家長安心,才是班親會舉辦的目的

線上班親會的前置作業不可少

擅長班級經營的高雄新光國小李郁璇老師表示,無論實體還是線上舉行班親會,希望贏得家長更多回饋,前置作業不可少:

1.線上班親會準備:提供班級經營計畫書給家長

一般實體班親會時,老師會將學校要溝通的事項印成紙本資料,提供給家長,但轉成線上,老師們會建議不妨事先把要溝通的重要事項,包括老師個人的班級經營計畫書、學期重要的活動、評量成績的方式等,製作成書面資料,讓孩子先帶回家給家長閱讀,避免線上舉行時,若家長使用手機看 PPT 不方便,並提醒家長,若有問題,也可線上留言發問。

李郁璇老師也分享多年經驗,她會透過經營班級的封閉式臉書社團,來進行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一開學就提供做好的 FB 社團 Qrcode,讓家長用最簡單的方式加入社群,同時在社群上開一個主題區,直接讓家長做自我介紹,方便老師先認識家長。另外,她同時也會把上課的活動紀錄也都放上社團,等於是在還沒開班親會前,就讓家長對老師的教學有初步的認識,老師也能先認識班上學上家長的屬性與特色。

不少老師舉辦線上班親會是用 Google Classroom 的隨機會議室舉行,台南海佃國小沈佳霓老師也推薦,可採固定代碼方式,她的班級從停課至今都採用同一個連結代碼,不同科任老師也一併使用,可省去另外傳連結或是臨時找不到連結的困擾。

2.線上班親會當天:有效掌控流程回答家長想知道的事

新竹東門國小柯曉慧老師也建議,線上班親會的時間最好控制在30分鐘到一小時內,不宜太長,開始前先預告可能會有議程,同時也應先告知家長,班親會會開放提問時間,但建議先針對學校或班上整體的問題提問,孩子各別的問題,可會後留下來個別討論,避免佔用大家共同的時間。

今年的線上班親會,老師們一致認為,除了過去一定會說明的班級經營理念外,更需要強調的是在校園內的防疫措施,及面對未來可能再停課的應變方案。李郁璇老師說,老師應設想家長想知道的事情,例如:疫情下,孩子在教室有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由於家長現在都無法進校園,更需要老師的說明,來幫助家長安心。她會建議老師們不妨拍些照片,記錄下孩子們如何使用隔板用餐、在學校的消毒流程等。

班親會如果家長都不願意開鏡頭怎麼辦?柯曉慧老師說,因為線上舉行班親會,看不到彼此的臉,會很像自己一個在做直播或主持 Podcast 一樣。她的做法會以比較輕鬆的口吻,讓家長體驗小孩在線上課的心情,不一定想開鏡頭,但有開鏡頭的,老師會加分鼓勵(家長願意開鏡頭,會給小孩加分),通常使出這招,大人都會很好配合。

當然,為了預防下次再發生停課的因應準備,老師也可趁班親會時先上家長預做準備。沈佳霓老師就特別在班親會簡報中放入開學至今的準備方式,包括:確認每位學生和家長都能好設定 Google Classroom 帳號登入,每週最少登入二次練習,並且定時完成非同步的功課等。

3.線上班親會其他注意事項

過去實體班親會,部分老師會舉行一到兩個互動小遊戲作為破冰,或是營造溫馨氛圍,轉成線上,資深老師們會認為,線上互動不容易,反而可以較專注在想要傳達給家長的理念上。李郁璇老師則分享,在班親會的最後,可以來個簡單溫馨收場,請家長們利用 Jamboard 寫下參與完班親會的感想,或是給老師、自己小孩或班級同學們的一句話,作為結尾,事後也能再編輯後給孩子們一起看,形成善的循環。

更多班級經營心得分享及教學資源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