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使用量多20倍!均一教育呂冠緯:台灣數位教育翻身3個新學習

5月中停課至今,在家「線上學習/線上教學」已成為親師生的共同必修課,這波全台的數位教育轉型正在發生中,幾乎沒有人可以是「局外人」。均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近日參加《親子天下》podcast 「總編輯會客室」節目,接受總編輯陳雅慧專訪,暢談台灣親師生全面一起...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校園全面關閉,開始停課至今,在家「線上學習/線上教學」已成為親師生的共同必修課。均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近日接受《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專訪時,就聊到了他對這波台灣親師生全面一起「線上學」的第一手觀察,並整理出了3個主要的學習。

5月中停課至今,在家「線上學習/線上教學」已成為親師生的共同必修課,這波全台的數位教育轉型正在發生中,幾乎沒有人可以是「局外人」。均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近日參加《親子天下》podcast 「總編輯會客室」節目,接受總編輯陳雅慧專訪,暢談台灣親師生全面一起「線上學」的第一手觀察。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校園全面關閉,短期內疫情解封似乎看不到盡頭,居家的防疫學習持久戰,也讓台灣的親師生正經歷晚了世界一年的數位學習趨勢。在教學現場,不僅看到台灣的老師們紛紛動了起來,線上互助分享線上教學經驗;民間各大線上學習平台也快速整合,公私協力提供服務。根據統計,以均一教育平台為例,停課至今的線上學習使用量已達平常的20倍。

面對突如其來的學習模式切換,親師生難免會不安,但台灣也幸運的能從世界各國過去一年的經驗中獲得借鏡,呂冠緯觀察,在這波停課在家學習的浪潮下,有3個主要的學習:

1. 這是第一次,家長對教育的參與度前所未見的高,影響也比過去大更多

家長本來對教育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參與點,但這是第一次家長有機會可以直接觀課,看到其他同學、看到老師怎麼教,這將帶來很大的變化。他表示,停課前兩週,大部份家長最在意的是老師有沒有用直播,有沒有使用線上同步工具,但從世界的經驗來看,老師一直採取直播跟同步教學,學生到頭來是很累人的。另一個更核心的問題是,這個在實體課堂學不會的孩子,到線上依然還是不會,並未受惠到數位學習的好處。(看更多>>老ㄙㄨ老師:線上教學令人擔憂的是學習落後的孩子

呂冠緯也認為,家長慢慢地應該從原本只是想看「老師有沒有很認真教」,進一步去反思的是:「到底我的孩子有沒有學會?」若手邊有像均一、因材網、酷課雲、學習吧、PagamO 等非同步學習工具的時候,在這個時間如何去善用這些工具,幫助孩子學習適合自己程度的內容,才是更值得思考的。

2. 這也是第一次,所有老師都要用數位工具教學

大部分的時候,數位工具的設計並不是為了因應老師全部的數位教學,數位工具通常只是一個輔助。他指出,從世界過去的經驗可以看到,多數老師在線上教學幾週後會發現,不適合把一整天的課都塞滿,也不適合完全按照原本的課表在進行,因為,原本課表的設計是為了對應學生都在學校的時候。因此,可以看到陸續有老師在做調整,譬如說增加下課的時間,或是把主要的課程集中在上半天,下半天安排學生的自學時間,但學生還是隨時可以向老師發問。

3. 數位政策需要公私協力,解方不定於一尊

過去若第一時間遇到停課,政府的反應通常都是要有一個統一的 solution,然後所有人都用這個 solution 這樣子,直覺上好像這樣比較好。但事實上,從世界的經驗來看這樣的做法未必是好的,因為每一個地方、每一個縣市,還有每一個家庭的落差太大了,愈是強調統一的 solution,愈容易引起反彈。這也代表政策制定者必須很有智慧,既要有一個主推的東西,但又要保持一定的開放與彈性。

呂冠緯表示,台灣這次的大停課經驗下,教育部有學習到這件事情,知道沒有比現在這個時候更需要公私協力或官民協力,儘管政策未臻完美,但也值得肯定。

對於許多偏鄉孩子可能成為這波停課在家學習中,被忽略的對象,面臨更大的數位學習落差。他也分享,外界可能非常難想像偏鄉老師現在面臨的教學難題,就算平板等載具發下去,這些孩子可能家裡根本沒有網路;另一種可能是在白天的時候,他的父母親完全不可能在家協助他,只剩下隔代教養的阿公、阿嬤,他們對數位也不熟悉。如果今天是一個三年級的孩子,其實才剛要上資訊課,然後對英文字母也不熟,帳號登入這些東西很多都還不會,所謂的「數位工具」一開始真的很難幫上忙,很多偏鄉老師轉而是用電話找學生,或直接採取維持「社交距離」的家訪,都是在限制中找尋出路的方法。

收聽本集 Podcast 完整內容:EP.09【總編輯會客室】

>>更多詳細內容,免費訂閱收聽

>>節目許願池,歡迎一起來許願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