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後72小時:老師變教學直播主的心路歷程

在新北宣布停課後,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便開始籌備停課後的「公版直播計畫」,由各輔導團動員所有人力和人脈,邀約市內各學科有專長的教師,預計要在停課後隔日馬上上線,提供在家自主學習的家長和學生「停課不停學」的支援部隊。

▲ 大沈老師提供

▲ 大沈老師提供

在為期一週的停課不停學後,許多家長和學生應該都從一開始的慌亂緊張,到已經逐漸適應遠距教學。但對於許多已經習慣現場教學有學生互動的老師來說,就算本來並非完全不懂3C,在一天內必須要將軟硬體和課程都通通準備到位,還是一大挑戰。大沈老師就詳細記錄了,自己在加入台南市教育局的「公版直播計畫」後,短短72小時內的甘苦談。

>>【在家停課不停學】停課關鍵問答,線上學習親師生指南

在新北宣布停課後,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便開始籌備停課後的「公版直播計畫」,由各輔導團動員所有人力和人脈,邀約市內各學科有專長的教師,預計要在停課後隔日馬上上線,提供在家自主學習的家長和學生「停課不停學」的支援部隊。

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在我接到國語輔導團維文校長的訊息邀約相隔不到1小時,教育部宣布全台停課,耳邊響起的是學生們興奮明天起不用上課7天的歡呼聲,腦海快速啟動的跑馬燈卻是「來得及嗎?我們在一天後能順利做完直播準備嗎?」在那一刻,我一點信心都沒有……

第一個24小時:兵荒馬亂、分秒必爭

在處理完自己班上的事務:請學生將主科簿本和部份作業本打包帶回、再以訊息對家長說明老師停課時的課程進度和作業模式,並請家長收到訊息後能回應接下來對學生的安置方式。深呼吸一口氣後,點開被加入的直播工作群組,等待直播任務的說明。

一直到這個時候,我們才感受到接下的任務有多緊急:在5/20當天9點就必須全部上線進行直播,為了讓資訊人員能在當天把影片連結都放上,希望所有講師都能在5/19晚上提交出直播連結網址。聽完任務,我們都有種不知如何下手的驚慌,因為在大家填寫的表單裡有許多講師完全沒有直播經驗,連頻道都還未開通。這時幾位曾經協助台南課程博覽會的校長和講師馬上跳出來,引導大家做帳號設定、並做直播經驗分享,動起來、動起來,只有驚訝不安是改變不了什麼的,於是一切就在彼此協助和共同信念「我們想幫忙」的氛圍下啟動了!

在準備著直播必要的基本硬體和軟體中,感受的是滿滿的挫折,原來我們只會教書呀!什麼是擷取卡?什麼是預設直播時間?當下真的能體會教學裡學生茫然地看著你說不懂的心情,他們不是故意不懂是真的不懂。

這時有可靠的伙伴是幸福的,除了要為直播準備,大部份的講師還有正職工作要處理:校長必須為學校因停課所產生的大小事下決斷、行政夾在上級連續不斷的公文和現場老師需要支援的呼喚間……,即使是教師本身都同時要回應家長的問題、交待接下來可進行學習說明、還要處理因家長無力照顧而到校的學生課程。不可思議的是,一切彷彿見證了有志者事意成,在當天晚上12點,我終於把所有準備工作完成一大半,只剩下當天要按下「開始直播」的按鍵。

上床休息閉上眼時,我想著:「明天會順利吧……」

第二個24小時:手忙腳亂、滾動修正

隔天早早趕到學校教室進行直播準備,收到直播時為了「收音先不要戴口罩」的要求,只好將教室清空,感謝同事們協助安排了全學年到校學生的重新安置,並且要我好好加油,他們會當我的後盾讓我將直播任務做好。在同事自己也很焦慮忙亂時,還有一顆能體貼同理的心,真的是好人(淚)。

準備的過程中,因為不熟悉軟體操作,竟提早了十幾分鐘就開始直播。而且在音效的設定不熟悉情形下,沒有將監看的視窗關至靜音,使得聲音就在電腦內部裡回溯。所幸觀看的人馬上反應,這也是有留言版的優點,直播和過去教學影片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保有了與學生互動的機會。所以我就能從留言裡得到回饋,了解我所講述的內容和切換的教學活動,是不是有確實讓觀看的學生和家長理解。

但是直播的缺點,也在於我們無法預知觀看者的期待和禮貌,第一次的直播必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相對平時我們授課時,面對學生的學習產生挫折,大部份的人都會同意要先多加鼓勵給予機會修生學習。但在網路平台上,有些人似乎是將留言當成發泄管道,自以為是的建議,措詞卻相當不留餘地。(看更多>>在家遠距上課,家長和孩子應該先學習的數位禮儀

結束直播後,好幾個講師都安靜的不發一語,因為相對平時有熟悉的學生互動帶動學習氣氛,要教師自己面對鏡頭講課的不自在,再加上即時留言的不友善,挫折感籠罩在我們的心頭。當時負責統整小學國文組的維文校長,對自己早上的直播也不順心,但是仍然鼓舞肯定著我們。督學們也轉達上級長官對階段任務完成的肯定,並表示上級對直播的看重,請大家再提出直播後要修正的方向和能幫助直播順暢的需求。

就像市長說的,面對這百年來最讓人反應不及的疫情,我們能做的就是滾動式修正,做了才有機會開展出新的可能性,錯了就面對它。奇蹟不是靠空談酸語,努力關注能改進的,累積能力,才能讓信心增加。

第二天老師們持續努力著,在直播初體驗裡,從挫折裡找到信心。

附上第一天的課程連結,由於放在YouTube頻道,所以直播後直接變成公開影片,方便不能同步收看的學生和家長自行安排學習和復習的時間。

第三個24小時:女神的眼淚——別哭,眼淚是珍珠

第二次的直播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於是多做了兩個動作,來減少直播時的干擾。首先在開場前先做小小的秩序說明:線上的課程和實體課程相比,需要學習者更好的自律性,講述的方式會因要對陌生學習建立關係,所以在課程上會有較多的說明,會再調整內容和說明的比例。

有了提醒,果然留言的情形大大改善。當然還是會有亂入的發言,這時也發現了影片的留言版有設定管理的權限:能移除留言、對發言者禁言300秒和直接封鎖該發言者在此影片的留言資格。於是我一邊講述課程內容,一邊在留言版上做發言的管理,這像極了愛情(咦?)。

除了課程教材外,實體上課時,教師進行教學其實還必須做好班級的管理,在人前適切發言,也是教學目標。但也由於必須在課程中穿插對發言者的糾正和說明管教建議,使得部份觀看家長不滿,覺得這樣損害了他們小孩學習的品質,而給了直白的建議。事後我也貼上出版社的電子書連結,讓他們可以自行參酌幫孩子補課,或者就等復課原班老師再補課了。

因材施教是理想,線上課程有別於一般課程,但無法面面俱到這一點永遠是真理。

第二天的直播果然比第一天順暢多了,所以在結束後,不自覺地大家都有放鬆一些,但是卻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因為看到這二天有使用 OBS 軟體(直播串流軟體)的講師在備課,實測後展現的效果也都很好,所以臨時決定在下午3點開一場線上會議,來分享如何安裝 OBS 並設定應用,有空的伙伴就加入進行分享學習。這時維文校長晚了一些加入,透過鏡頭看不情她的模樣,聲音有些不同卻不明顯,積極學習的態度不變。

到了晚上,看到她的發文才知道,結束完直播後,許多的壓力讓她終於流下眼淚。在我們進行線上課前,她大哭一場,同時在場的幾位伙伴也跟著掉淚。一開始是為了幫助其他老師,也不是想求表現,畢竟她接下來的人生規畫也不戀棧這些,自己學校的事務、輔導團的工作和這次直播她必須當救火隊,承接找不到人力的直播課,還得因應臨時變動的大小事,再強大的人也有脆弱的一刻。

做停課後學生學習的救火先鋒

回顧這三天72小時,因為想幫忙而成為原先不在人生計畫的直播主,也看到了來自不同學校職位的人,為了成就這個意念一起不計榮辱的投入,想要的不是成就自己,更不是想去為難其他老師更。其他老師在過去72小時裡,即使沒有學生,也仍要做很多聯絡調查的工作,甚至還有老師因為太認真,發了太多訊息提醒家長注意學生的學習反而被投訴。

直播課程不是唯一解方,只是我們這些講師在這個學科累積了多一點的能量,在這防疫戰爭裡,面對停課後學生學習的攻防戰場,我們站出來當先鋒。也為其他老師爭取多一點準備時間,讓家長多一點資源,讓孩子多一點陪伴,是我們的初心。

回到家,看了看群組仍不停止的討論和影片下方的留言,抿了抿嘴,我盡力了,有點想哭,想到最近很夯的影集〈火神的眼淚〉,再想想我們這72小時的努力,也可以說是這次停課不停學的救火隊了。(附上10句影集的台詞金句,部份改寫更符合這次經驗的情境和心情)

▲ 大沈老師提供

明天又要再上場,我會更堅強,但是可不可以多點善良呢?在這個不安焦慮未知的局面下,你的善良可以有點鋒芒,更可以多點同理,一起加油!

▲ 台南市教育局、大沈老師提供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