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能科老師新挑戰,體育老師線上備課,帶孩子走一趟認識身體的旅程

「一回到家,我趕緊花了6個小時熟悉各種線上軟體操作切換,測試如何可以讓學生在線上同步學習時感覺順暢,再來還要製作簡報跟預先上傳上課材料,在學生停課的前一天晚上,我是備課到凌晨3點才去休息,隔天6點半就要起床,準備上課。」板橋高中體育老師楊幸鈞回憶這星期...

▲曾荃鈺提供

▲曾荃鈺提供

「我花了6個小時熟悉線上軟體」,全台大停課,這樣的場景不只出現在學科老師身上,即便平常多是上實際操作課程的藝能科或體育老師,也要在不到一天的時間產出線上教學內容。但線上體育課要怎麼進行?可以怎麼調整課程設計?以下提供板橋高中以及松山高中的「線上體育課」教學示範,供各位正頭疼的老師們觀摩參考。

>>【在家停課不停學】停課關鍵問答,線上學習親師生指南

「一回到家,我趕緊花了6個小時熟悉各種線上軟體操作切換,測試如何可以讓學生在線上同步學習時感覺順暢,再來還要製作簡報跟預先上傳上課材料,在學生停課的前一天晚上,我是備課到凌晨3點才去休息,隔天6點半就要起床,準備上課。」板橋高中體育老師楊幸鈞回憶這星期停課後,老師們的忙碌狀態。

疫情來的又猛又急,就連曾榮獲108年度教學傑出獎的楊幸鈞老師也坦言,對藝能科老師的挑戰真的很大:「體育老師平時多是術科操作,因應疫情,17號上午一宣布停課,在不到一天的準備時間內要馬上產出線上教學內容,酷課雲還從那時候開始大當機,很頻繁有在操作電腦的老師都措手不及,大多數老師們也都很害怕,在壓力下且戰且走,希望這兩週能趕快過完。」

相反的,有一群由體育老師自發組成的「草根體育教學工廠」,面對外在疫情的動盪,根就扎的越深;2013年10月就成立的線上教學共享平台,大家主動貢獻教學現場的創新教案影片,7年多來透過網路社群,成為體育老師們內心踏實的基礎。面對這波疫情,許多老師無私的分享經驗與觀點,一起共備腦力激盪,化不可能為可能。(看更多>>給老師和家長的5個線上體育教學資源

疫情下的線上體育課,到底要教會孩子們什麼?

線上體育課的設計最重要的不是科技軟體,而是教學目標。「一提到線上課程,老師們馬上就會問:要用什麼教學軟體、要如何抓住學生的注意力,但如果疫情持續的時間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究竟想讓學生們學到怎樣的線上體育課?」擅長教育設計的新北市立光榮國中體育老師黃瀚揚教練,一句話點出線上體育課問題的核心。「我們不該只去思考這一堂課要教什麼,而是應該要建構學生能透過運動,提升他的免疫力與自主學習能力。」

台南市立安平國中的SUPER教師王信凱老師看見線上課程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釋放更多可能:「線上課程備課並沒有比較輕鬆,老師運用數位工具做混成教學,讓學生透過同步與非同步的體育課程學習,動態與靜態穿插,讓學生走一趟自己身體的旅程。」

龍山國小體育老師阮亮諭也提醒,面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老師要有清楚的學習目標:國小低年級以引導學生的運動興趣讓他愛上運動為主,國小高年級慢慢加入技能與認知,國中開始嘗試回饋反思養成習慣,高中才能做到聚焦討論跟產出獨特觀點。

體育課在室內,正是探索體育學科知識內涵的好時機

體育課少了空間,考驗老師的教學創意,也激發了新的課能。「若是一般的線上體育課,老師還可以讓學生們去跟同學互動、到戶外活動,但現在因疫情造成的空間限制,有大量身體活動的線上體育課程,更需要老師們用創意的設計跟系列性的規劃,激發學生想學的動機。」新北市立中和高中體育老師黃正杰,以身體的活動為核心,設計了4堂相互串聯的課程,包含有運動傷害防護、營養與體重控制、運動規劃與時間管理、以及TABATA高強度間歇訓練,在一開始就讓學生知道課程的連貫性,對課程也會有所期待。

體育課不只有術科,學科知識內涵的累積也很重要。板中體育老師楊幸鈞就告訴自己:「我不想當一個只在鏡頭面前做動作的老師,除了居家運動或身體活動外,我還希望自己可以教學生一些原則觀念,像是教學生設計自己的運動菜單,給學生情境,像是問學生:想要放鬆肌肉,有按摩跟伸展兩種方法,請問家中有哪些工具可以幫助我做到按摩跟伸展?如果家裡剛好沒有按摩球,要怎麼設計其他器材來達到按摩跟伸展的目標?」讓孩子學會處理自己的需要,能自己自主安排自己的居家運動,解決自己的健康跟生活的狀態,才是把疫情下體育教學的限制,變成了機會。

化限制為機會,線上體育教學缺乏的不是資源,而是教師間的陪伴

無論是國教署、體育學科中心的課程研發小組,或是由體育老師自主發起的社群「草根體育教學工廠」,已經有一群老師,抱持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開始規劃課程,用行動跟產出告訴大家,體育線上教學是可行的。景美女中體育老師田珮甄也說:「現在有很多視訊會議軟體,教學操作上有很多彈性運用的功能,現在我每天都在臉書上號召老師們一起上線討論有趣的線上工具,我覺得大家一起共同發現、共同解決問題,是一個很棒的線上共備活動。」

學生需要線上課程,老師也需要線上陪伴,疫情下的線上體育課,讓學生學習思考何為自主,讓老師教學設計更貼近學生;雲端的線上課程,卻更是要能夠走入使用者的心中,身為體育老師,我們正在創造一的跨越的里程碑,也將用我們的身教,成為學生最好的示範。

線上體育課程教學示範

【五人制棒球】課程設計:松山高中的體育老師陳萩慈

★課前前置作業★

從Google Classroom依照班級與內容設定好,並將相關的檔案影片先放上在Classroom中,將Meet的連結傳給康樂,有康樂轉傳班群,並告知學生「開鏡頭、關聲音、確認網路通順、盡量用電腦」。

★課中流程★

1.先請學生到Google Classroom看一下預定的流程,並於MEET留言區簽到,以作為點名方式,我會用截圖方式。

2.介紹線上目前規劃的4堂課的內容。05/18課程內容:棒球相關規則+五人制棒球課程流程(這週進度原定是棒壘球課)

3.看社團學生的棒球動作技術的示範影片*打擊技術、投球方式進度(捕手與守備內容課後看)

4.KANO、Moneyball電影預告

5.職人裁判的介紹

6.五人制棒球介紹+影片

7.全明星運動會(課後看)

8.下課前整理今天重點、與課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多加深入,並預告下次課程要居家運動,需要準備運動服裝、攝影器材用縮時方式進行。

【舉重】課程設計:板橋高中的體育老師楊幸鈞

★課前前置作業★

從Google Classroom放好素材影片並備妥連結,先設計好快問快答的問題,並製作完課程簡報PPT。

★課中流程★

1.課程開始前先介紹郭婞淳剛完成的世界紀錄舉重影片給大家看,順便等待一些還在加入會議的同學。

2.介紹舉重歷史由來:A.舉鼎  B.翹關  C.舉石。利用Webex「民意調查」的功能,跟學生互動讓學生快問快答,看圖配對。

 

▲ 曾荃鈺提供

3.介紹舉重比賽的流程、台灣第一面金牌許淑淨,都只利用一張剪報快速講解(學生專注時間太寶貴),也是用快問快答的方式跟學生互動。

4.接著介紹挺舉、抓舉,利用照片提問、民意調查選擇題的方式,讓學生為之先猜配對答題。

5.「分組討論」,最喜歡這部分了!讓小組討論家中唾手可得的物品或器材,共同模擬一種今天介紹過的舉重方式(5選1):舉鼎、舉石、翹關、抓舉、挺舉。最後回到大廳分組展演。

6.最後是是介紹郭婞淳在這個月才剛拿下的世界紀錄,又是自己破自己的紀錄,還贏了她原本不會贏的對手。(看更多>>台灣舉重女神郭婞淳: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 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7.課程進行到這裡大概30分鐘結束,最後搭配Google Classroom放上另一個郭婞淳的選手生涯故事介紹(郭婞淳破世界紀錄背後的點滴|大腿肌斷裂爬上巔峰的故事,約13分鐘),自己找時間觀賞影片,寫下兩題我設計好的素養反思題目就完美下課! 

Google classroom影片作業觀看後,兩個問題:

一、在2016年里約奧運郭婞淳失利只拿銅牌,賽後採訪她首先表示想跟教練道歉,沒有任何一句謾罵對手、裁判。你曾經感到失敗嗎?郭婞淳給你的學習是什麼?

二、你會想成為世界第一嗎?在看完郭婞淳的生涯經歷之後,你覺得她為什麼能夠成為世界第一?心理素質包含哪些?請試著用一段話寫出你的看法。

學生作業回饋案例

▲ 曾荃鈺提供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