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當然可以線上上課!給老師和家長的5個線上體育教學資源

全台大停課,各科老師變成直播主,但是需要示範和空間的體育課該怎麼上?拿掉空間,其實體育課可以更有創意!現場的體育老師們貢獻自己教學專業,匯集給老師和家長的線上資源,在家裡,體育課可以很好玩!

▲ 國中生在家上體育課。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 國中生在家上體育課。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停課隨時襲來!線上教學工具便利懶人包

停課不停學最讓人頭大的就是體育課程教學該如何翻轉?各大教科書出版社自學包中,體育教學內容少之又少,過去體育教學網路資料就已經很難找,且找來找去大多是運動介紹、競賽規則資料,許多人就問:「線上教學時學生動作亂做,老師該如何線上一一指導?」還有老師懷疑:「難道要讓學生在家中的浴缸游泳開直播嗎?體育課有辦法線上授課嗎?」

在家上體育課,有平時在操場上課沒有的優點

體育不只是身體的教育,還包含品格的陶冶、價值的取捨。居家防疫期間,當有家長提出:「學生已經要盯在電腦前8小時,體育老師是不是可以不要再讓學生用電腦,而是教學生如何面對肩頸痠痛,如何避免久坐的紓壓方法?」

動靜課程交錯確實是線上教學很重要的一環,不過,讓學生看著影片在電腦前做居家運動、徒手肌力訓練雖然沒有錯,但卻也不是唯一的選項,還有很多的體育知識、素養價值可以傳授給學生,跟學生一起共創,只要老師願意發揮創意,就可以讓有限變成無極限!

任職於板橋高中的體育老師楊幸鈞認為:「不是只有讓學生在鏡頭前面做運動才叫做體育課,有許多體育學科知識,是平常在球場上學生較沒有心接收的資訊,剛好可以趁這段防疫線上授課期間跟學生分享。」

幸鈞老師舉例,像是骨骼與肌肉解剖的部位,心肺訓練與耐力訓練的科學計算、以及一些體育周邊資訊或冷知識等,結合情境跟學生互動討論,譬如因為疫情整天必須待在家中,如果想運動流點汗,要怎麼做可以達到心肺運動的標準?老師可以教學生怎麼量心跳,怎麼測量心肺耐力,然後請他去找找,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他自己流汗?

讓線上的學習不是消耗,而是跟學生一起創造

免費線上資源很多,書商、出版社提供的體育教材也都製作精美,但因為各出版商與平台有各自的整理邏輯,老師要能夠依照自己班級的需求,重新排列組合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課程引導學生;而除了課本、講義、文字化的教材電子檔外,以下由老師們推薦的5個免費的線上非同步體育教學資源,提供老師在化身成為直播主的同時,有更多元的素材來完成線上體育教學任務。(看更多:體育老師線上備課,帶孩子走一趟認識身體的旅程

1. 鈞鈞體育課ChunPE:體育教學傑出獎得主的體育課

配合108課綱的編寫,由板橋高中楊幸鈞老師錄製的一線創新體育教學內容 YouTube,包含球類、陣地攻守戰術概念、游泳、體適能或是創新體育教學,由於幸鈞老師是108年度體育教學傑出獎得主,也是體育學科中心的種子教師,教學經驗豐富,觀念正確,對體育教學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2. 牛排幾分熟:專業教練、選手教你運動

由企業排球聯賽、大專盃甲組冠軍總教練鄧衍敏,現役排球選手廖苡任親自教你練排球,由於兩個人的綽號或生肖剛好跟「牛」有關,又是打「排」球,因此 YouTube 頻道名稱就此命名。頻道教學內容由淺入深,從基本到進階的技術技巧、甚至是排球戰術、運動傷害、肌力體能訓練都有,且內含雙語字幕,每月固定更新兩部影片,增加觀眾的新鮮感。適合國小高年級到高中,球員日常跟排球比賽影片可做為興趣導入,初階基本技術、體能訓練或運動傷害可做國高中生教學使用。

▲ 案例:台南國小體育老師透過學習單設計及LINE群組,與家長及學生分享在家停課不停學的相關資訊。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3. 「疫起線上看」:21部健體領域影片

由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學科中心研發製作的節目,在疫情停課時期播放供學校、教師及學生居家學習使用,挑選了公視節目《就是愛運動》單元,適合給高中生的影片,大約每集30分鐘。參與錄製的松山高中體育老師陳萩慈表示:課程內容完整,有規則的講解、動作示範還有居家可以操作練習的動作,歡迎老師們可以參考並放置在學校體育組官方網站中,讓學生能利用時間自主學習。

4. 草根體育教學工廠 :SUPER教師創立的網路社群

草根體育教學工廠,由台南市立安平國中的 SUPER 教師王信凱老師所創立,成立7年多來,累積上千部不同教師自主貢獻的教學影片,是個真實互動的成長社群。平台以建立臺灣本土體育運動教育教學系統根基為發想目標,社團中有超過60多種體育主題標籤,7,782為社員遍及全台,不定期舉辦相關活動,對於體育教學有疑問或是需要線上討論的老師相當有幫助,平台屬於私密社團,須同意社團規則後即可參與。

5. 空中荃運會 Podcast:菁英運動選手訪談音頻節目

由中華奧會教育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曾荃鈺與團隊共同製作的「空中荃運會」節目,每一集皆邀請運動員或體壇人士對話,談選手的生命故事經歷,聆聽選手娓娓道出選手生活的酸甜苦澀,也進一步認識運動員離開運動場後下一步要往哪裡走。適合做為延伸閱讀教材、運動與人文主題課程、生命教育或選手故事討論素材,配合簡單的提問單,幫助學生更認識運動員。

疫情停課狀態下,一線教學老師們都是且戰且走,專業知識我們都有,但線上體育還需要點創意,善用多元的線上資源讓體育課程活化為學生生活的日常,善用線上同步與非同步資源來完成體育課程任務,也可以善用家中道具變身成為體育教學內容,這個過程需要體育老師們一起,用行動把教學扛起,你不孤單,我們都陪你。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