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媒體素養萬人調查 YouTube成青少年最大資訊來源

《親子天下》以全台規模最大的中學生媒體素養調查,總結出年輕世代媒體素養的3個隱憂。究竟台灣中學生的媒體素養現況如何?請看《親子天下》的完整報導,與總編輯陳雅慧給父母老師的具體建議。

▲上網看Youtube是台灣青少年的主要新聞來源,但有部分學生表示學校或家長沒有教過如何辨別資訊真偽。照片:黃建賓攝

▲上網看Youtube是台灣青少年的主要新聞來源,但有部分學生表示學校或家長沒有教過如何辨別資訊真偽。照片: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人對於假訊息現象都很憂心,但問到該怎麼教中小學生辨別假訊息、培養媒體素養,反應多是:「假訊息都是大人在分享,大人都沒辦法分辨真假,怎麼教小孩?」或「長大再教,中小學生,太早了吧!」

根據英國國家素養信託(National Literacy Trust)2017年6月調查,僅有2%的英國學童具有媒體素養識別真假新聞的能力,6成的英國國中小教師擔心,假新聞影響孩童身心靈的健康,並提升焦慮程度。5成以上教師認為英國課綱不符合、未能提供學生所需的數位素養。

在108課綱裡,「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核心素養的九大面向之一,但是對中小學教育現場仍是非常新的領域。

目前台灣中學生的媒體素養現況如何呢?

《親子天下》在今年的9月,108學年開學後,針對台灣的高中和國中學生進行「假新聞辨識調查」,以郵寄紙本問卷方式進行,短短2週時間,回收了有效問卷超過15,000份。這樣大規模的問卷回收,看到學校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也全面的看到了這個時代青少年的媒體使用狀況和隱憂。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陳雅慧觀察,現在的中小學生是數位原住民,他們認識世界的管道就是網路和社群平台,但網路和社群平台卻是假訊息最大的溫床。

科技快速發展,照片或是影片都能輕易的假造和編輯,有圖有真相、眼見爲真的時代已經過去。思辨力和批判閱讀能力,是數位原住民在網路上求生存的關鍵能力,重視多元觀點、愛閱讀、常思考,才能判斷訊息真偽。

這樣的調查規模,也是台灣目前為止,中學生媒體素養調查樣本最大的一次。總結看到年輕世代媒體素養的3個隱憂:

發現1:媒體素養隱憂—學校沒教,中學生不關心

受訪的中學生高達6成以上,在過去3個月都接收過可疑訊息。但是對於假訊息(假新聞)的社會現象,只有半數的中學生覺得這和自己有關。受訪學生中,11%覺得假訊息(假新聞)和自己完全無關,17%覺得不太有關,19%回答不知道。

黃育蘋製圖

受訪的學生中,有近3成指出,父母和老師完全不曾和自己討論過什麼是假新聞。也有近3成(28%)學生說,學校從來沒有教過怎麼辨別資訊真偽。

台中市大元國小老師蘇明進,這學期在班上的綜合活動課程中進行媒體素養的課程,他觀察,在班上推動媒體素養課程時,家長反應並不熱烈,沒有感受到這項學習的重要性。實際教學時,看到天真的小學高年級生,普遍對於網路影片或是各種訊息都是先入為主的深信不疑:「因為裡面有訪問教授」、「因為有網友的親身體驗」、「因為專家都說是真的」……當蘇明進帶著學生一一深入分析和破解,發現都是不實訊息,而且網路上都可以查證,小學生覺得非常的詫異和震撼。

發現2:網路是主要新聞來源,YouTube成青少年主流媒體

觀察青少年的媒體使用,就是一個從跳脫大人掌控,從家裡父母使用的傳統媒體(廣播電視)跳到自己看的網路媒體,一去不回頭,數位原住民的成長歷程。

中學生每天扣除上學時間,上網超過3小時以上的比率高達35%;其中若是以年齡看,國中生每天上網3小時的占比為30%,高中生則達到40%。中學生主要吸收新聞的管道,平均來看,55%都是以網路為主要管道;再細看年齡層,國中生透過網路吸收新聞訊息比率是46%,到高中則快速成長到64%。

 

黃育蘋製圖

這群第一次擁有資訊自主權就快速導向網路的世代,最主要的吸收新聞平台,和父母完全不同。進一步詢問主要透過哪個平台吸收新聞資訊,37%的中學生回答是 YouTube 影音平台,第二是Facebook 30%,Instagram 則占比16%,LINE 占8%。

發現3:媒體素養指數堪憂

問卷詢問受訪者,分享新聞前,你會注意新聞中引用的消息來源嗎?超過1/6(17%)學生說自己完全不會注意新聞消息來源,25%的學生說自己完全不會確認新聞發布的日期,21%的學生說自己完全不會注意,新聞是由誰或是哪一個新聞媒體發布的。

黃育蘋製圖

看到有問題的新聞或訊息時,14%的學生說從來沒有懷疑過,25%的學生說懷疑,但是不曾查證。學生查證新聞的主要管道則是上網查證,31%的學生選擇這個管道。數位原住民,愈是邁向獨立成長的路,他們花愈多的時間在網路。數位原住民的世界由網路建構,數位社群平台的內容形塑他們對公共議題和生活資訊的認知。在這個沒有邊界的數位媒體環境中,

如何培養思辨力,獲得正確的訊息,不被錯誤的訊息誤導和洗腦,是數位公民的必備求生術。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陳雅慧提醒,面對假訊息的現象,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覺察,假訊息正在危害民主,當看到奇怪的訊息時,先有警覺「真的假的?」然後試著去確認「消息是哪裡來的?」,「是新聞還是舊聞?」「哪個媒體報導的?」「裡面採訪了誰?」等等。只要能夠多停下來想一想,「思辨的練習和對話,可以讓我們成為更好的數位公民。」陳雅慧說。

只要3分鐘 完全破解假訊息

延伸閱讀

陳雅慧 陳雅慧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親子天下》總編輯。 從小喜歡聽故事,當記者可以一直聽到精彩的故事,也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覺得非常的幸福。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