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啊,安靜下來吧!進教室後,老師最常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進教室後,你習慣第一句話先跟學生說什麼?適逢教甄季,曾獲高雄市SUPER教師獎的國小老師林彥佑在臉書提出疑問後,引發老師們熱烈討論。原來老師們走入教室後,第一句話都是為了同一目的——孩子啊,靜心吧!

游昊耘製圖

游昊耘製圖

桌淨心靜型:桌面只留一支筆、一本課本,準時上課囉!

上課鐘響,眼見學生桌面上卻攤著上一節課的課本,旁邊再配一罐下課買的飲料⋯⋯想要完整上滿一整節課,許多老師想盡辦法要孩子在最短時間內收拾桌面,秒進入上課狀態。

有效程度 70%

「桌面上不該出現的東西趕快收起來!」

「桌子、書包、桌面。」(這是在當兵嗎?)

口令長帶口令!桌面收乾淨,準備上課囉」 

有效程度 100%

「桌上東西收拾乾淨,只留下自然課本和鉛筆盒,計時1分鐘,開始!」

「孩子們,上課前應該要做什麼?」(等待孩子答覆:「排桌椅、撿垃圾」)

也有國小老師分享,除了桌面收拾乾淨很重要外,自己會先跟孩子約定好一上課先念英語課文或成語造句,甚至只是請孩子們坐回位子上,深呼吸5秒鐘,直到學生念完、深呼吸完,心靜下來後,才正式開始上課。

閒話家常型:輕鬆開場,孩子上課才會更專心

要孩子馬上進入上課狀況絕非易事,這類型老師認為不如先跟孩子東聊西扯,不管是聊上節課上什麼,順道回顧上週進度;或是跟孩子開開玩笑,讓愛講話的孩子跟老師聊聊天,都是邊靜心邊拉近師生關係的好招數。

好玩程度 50%

「小朋友早安,上一節課我們上了什麼?請作答!」

「你們今天要上這麼多課,還這麼有精神,老師真佩服你們~」

好玩程度 100%

這兩天有沒有想老師啊?

「上課囉!我們今天要來玩什麼呢?」

秩序第一型:不管秩序,怎麼好好上課?

為了確保課程不被干擾,有些老師選擇在進入正課前先「扮黑臉」以警示、安頓孩子起伏躁動的心;也有老師用全班分組的競爭心態與連坐效應,讓孩子乖乖坐好準時上課。

肅靜程度 70% 

整組都到齊的,加分。

「開始上課!還在睡覺的把他叫起來。」

「會熱的站著,不熱了再坐下。」

肅靜程度 100%

「我在樓梯(走廊、外面)就聽到你們的講話聲。」

「桌上準備**課本,一支筆一塊橡皮擦,其他收起來。翻開第*頁。」(這2句都太熟悉了)

不管你是屬於上述哪種類型的老師,或是邊讀邊想起某某老師,都別忘了互相尊重,才是維持良好師生關係的關鍵喔。

*整理自林彥佑老師臉書貼文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