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長大後想要做什麼」,改問「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為什麼?因為孩子長大後的人生,有許多面向,不是只有「做什麼」。 葛蘭特發現,總是問孩子長大後要做什麼,把孩子對未來的想像,局限在工作這件事,也把人生的願望、是否成功,只跟工作職涯掛在一起。大人免不了會在孩子回答後,討論、甚至評論起他們的答案,這還可能...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長大想要做什麼」?只侷限在工作
  •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打開熱情和夢想

孩子從小到大,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長大後想要做什麼?」。短短的問題,讓孩子猜想這個問題背後,大人心裡的期待,也限制了他們的思維。閱人無數的作家、組織心理學教授和新聞工作者同步建議,換個問題,更能帶孩子探索寬廣、富足又開心的人生。

填志願、放榜、選學校、畢業……,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候。要選什麼的學校、以後想做什麼?這類問題正困擾孩子,也困擾家長。

在這樣的時刻,暢銷名作家兼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教授亞當葛蘭特(Adam Grant),以及資深得獎記者兼主播、節目主持人法利斯(Paula Faris),在閱人無數後,都建議父母,與其問孩子「長大想要做什麼」,不如跟孩子討論「以後想做什麼樣的人」

為什麼?因為孩子長大後的人生,有許多面向,不是只有「做什麼」。

葛蘭特發現,總是問孩子長大後要做什麼,把孩子對未來的想像,局限在工作這件事,也把人生的願望、是否成功,只跟工作職涯掛在一起。大人免不了會在孩子回答後,討論、甚至評論起他們的答案,這還可能限制了孩子在其他領域的養成,或讓孩子認為,被期待回答出一個大人覺得成功、有出息、能接受的領域。例如,小孩如果說,想要成為很好的父母、或是做一個正直的人,大人會流露很奇怪的反應,好像就不符合大家對答案的期待。像葛蘭特,小時候就很怕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從沒想過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物或英雄,也沒想過什麼特定了不起的、像太空人這種職業。

「長大想要做什麼」?只侷限在工作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