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英文課可以做的7件事:遊戲、班規一次搞定

許多老師都對開學第一堂英語課有疑問,要討論班規、認識彼此,還是直接開始上課?肥蝙蝠(Fatbat/林老bat)老師分享他會在首堂英文課上做的7件事。

英語首堂七件事

英語首堂七件事

本文重點摘要

很多老師都對開學第一堂英語課有疑問,但更多老師「就這樣教了」。

「反正默契要慢慢培養,不急嘛。」
「第一堂就發書啊!」
「寫書本名字、玩遊戲唄?」
「交代評分標準囉~」
「班規制訂和節慶活動預告嗎?」
「我一定要考試!複習上學期教的!」
「一個一個自我介紹啊!順便知道學生程度呀!」

還有最神的:「當然就開始教第一課啊!不然咧?課會上不完滴~」

以上肥蝙蝠聽到過的,其實我自己都做過。除了最後兩項

看似兩三下就能解決丟掉的第一堂課,其實大大影響了老師自己之後的上課步調、和學生對這位老師的印象、這門英語課的感覺、甚至英語學習的興趣及意義!當然,小學快樂時光的回憶種子,在這時候開始萌芽還是泡爛,說不定都是短短幾十分鐘就能夠發生的。看來普通、實則難做;聽來基本、靠真工夫!

大家可能都看不起的一道菜、到底要怎麼做才會好吃?真正考驗廚師功力的就是把平凡變偉大。來,咱們來看看:

班規討論?必然的,不然學生不知道你的極限和他們的自由度有多大。

認識彼此?應該的,也許他們才剛到新班級(一、三、五年級),也許他們不知道在英語課裡,自己有當大廚的本錢。

複習已知?一定要,然後你才能知道他們缺什麼材料、你要放多少佐料、怎麼放、何時放。

評分準則?怎麼能忘!多元評量、合作學習、獎賞制度、口試筆試小書上台勞作演戲互評上鏡⋯⋯不先盡情誘惑、張開雙臂歡迎他們,你要這些小朋友重蹈我們以前學英文的覆轍、認為英語就是背、考、讀、罰嗎?

活動啟發?百分百需要!不可能大眼瞪小眼40分鐘囉!有目的的遊戲、有意義的競賽,讓這些小鬼嘗點甜頭、卻實際在學習,你我都希望吧?

對Fatbat來說,FUN就是我第一堂課最主要的元素。其他的安排都是要襯托出它的地位、突顯它的味道⋯⋯做過什麼咧?稍微講一下:

A. 唱 rhymes or chants 回歸學語言最基本的樂趣:玩聲音。

B. 以 phonics 帶入 Classroom Rules.

又要提醒學生常規的注意、又要順便跟英語扯上關係、還要讓學生有發表的機會?三者可以合一嗎?試試看:

如何連那些不敢舉手不願出來的小朋友都兼顧到?運用A.提到的choosing rhymes吧!

C. 拿 previous students' works 為他們築夢

我非常喜愛Gardner's 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

我想,我的課堂裡出現最多的intelligence應該是 Spatial intelligence("picture smart")了!arts & crafts一向是我拿手、也嘗試融入課程裡最頻繁的一種技能與科目;

挑出部分優良作品,不只在第一堂課讓小朋友觀摩他們的學長姐在我的課裡玩得到、做得到的程度,也不定期地讓自己班上同學欣賞前幾次作業的成果、甚至別班同學的了不起成果,然後期末最後一堂再秀出我上課拍的活動clips, pics and of course, their works. 那種學生看到自己樣子被拍出的羞澀又興奮⋯⋯簡稱『餓鬼假小意』,和別人讚嘆自己作品時的榮耀你會在電腦螢幕後咯咯笑的~)

D. 弄緊湊活動搞得學生 head over heels in love with English class.

還是那句老話,你要清楚知道這個活動or遊戲的目的是什麼,進行起來才有意義、也才知道啥時才夠、何時要停

E. 發 Fatbat's Ten Commandments 凝聚向心力。

當年看了 Ron ClarkThe Essential 55 (優秀是教出來的),前些日子又買了他的The Excellent 11(沒有中譯本)。我想試用這種方式,不過55條規定太多了(嚇鼠倫~)於是把它濃縮成10條⋯⋯

英語課不只是學到英語而已,這是我希望的目標。也希望小朋友能了解並前進!

F. 用 pre-test 了解程度並據以分組。

只要花最後十分鐘,之後改完、排名,從最高分到最低分,下次上課時第1~15名當小老師、16~30名當小學生,捉對廝殺、生命共同體,從此 pair work 也不愁、oral test 有得練習對象、written test 可以互相複習,『師徒制』非常推薦!

G. 秀 picture books 刺激視覺、培養閱讀興趣。

有好幾位的作品都是我課堂上百用不膩的:

  1. 我的No.1:Anthony Browne,淡淡的哀愁,濃濃的KUSO。最常拿來當warm-up! 愛死了他的筆觸,美術班小朋友也特愛喔!
  2. Babette Cole,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animal-loving artist! 高年級非常適合!甚至國中都能拿來參考⋯⋯生死、兩性、自尊⋯⋯太多了!
  3. Aliki,找不到handout方向或主題嗎?他的東西簡直就是Bible!
  4.  David Shannon,品格教育最佳picture books! David系列學生愛不釋手
  5.  David Wiesner,想像力的具體化,畫面勝過一切的大師⋯⋯
  6.  Dr. Seuss,phonics巨擘,教完了還可以看相關電影⋯⋯多棒!
  7.  Eric Carle,初階學習者之最佳入門! 最近又出好幾套coloring books & 經典合輯.. 實在太感動了!
  8. Leo Lionni,有Eric Carle的感覺,卻也有留白的美感!簡單卻意義深遠⋯⋯
  9.  Maurice Sendak,我還在誠品買了本專門探討他的千元厚書⋯⋯就是讚!(野獸國不是都拍成電影了嗎~)
  10. Pat Hutchins,他的書拿來改編成Reader Theater都很棒⋯⋯
  11. Peggy Rathmann,溫馨、有趣、小冒險⋯⋯真正的bedtime stories!
  12. Raymond Briggs,雪人的影片,令人感動⋯⋯網路上有好多這個動畫喔!

其他小細節

  1. 學生英文名單:
    除了一、三、五年級因為剛分好班、無法事先拿到,能跟導師拿到名單就盡早,自己上學年就帶原來的班更好!只要再問清楚誰的名字改了就好,趕緊打出來~

  2. 教室佈置環境教育)
    這個不必多說了吧?相信大家都很有一套囉~

  3. 教具準備:
    要貼的磁鐵、要給的回條、要帶的禮物、要秀的海報⋯⋯沒有問題了齁!

  4. 班導師照面
    第一印象很重要!給人負責任的感覺、將來還有很多要請他們幫忙的呢!

準備好要煮出一道超讚的菜餚了嗎?chef?

延伸閱讀

Fatbat Fatbat

Fatbat

新竹縣竹北市中正國小科任

用情緒卡和戲劇,挖掘課本對話的言外之意,也探索孩子的內心世界;繪本跟議題結合,情節有趣反映生活,開放討論也導正觀念;單字猜謎小活動,讓孩子更多觀察,對事物更敏感度;小組討論上台發表,涉獵各科,結合流行文化,培養自信與互助;流行歌曲結合表演藝術,心靈抒發美感進階;桌遊改編訓練邏輯和反應,當然也有決策力和民主風度;Fun & practical. Simple as that.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