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活動】在陸上也能划龍舟?我們不比快,比看誰的龍舟和表情最厲害!

要帶孩子去看龍舟比賽或許還可以,但真的去划龍舟應該很難吧!尤其小學階段。雖然無法真的划龍舟,但仍可以帶著孩子利用紙箱發揮創意。幾年前帶著小二玩過一次,今年繼續加碼,來場戲劇+陸上龍舟雙賽,讓孩子體驗一下端午賽龍舟的樂趣。

▲ 秋江提供

▲ 秋江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進到六月,校園裡有一堆令人期待的事,除了「熱」以外!包含畢業季、期末結束、暑假即將到來,今年還有一個四天連假的端午節。不過因為疫情攪局,又不是帶畢業班,只剩能給我四天連假的端午可期待了!「端午」號稱傳統三大節慶,多數老師也都會舉辦相關活動或教學,包粽子、畫龍舟免不了,但如何年年玩出新創意,讓包粽子或畫龍舟可以跳脫傳統,就真的考驗著老師了。 

★陸上龍舟自造客

要帶孩子去看龍舟比賽或許還可以,但真的去划龍舟應該很難吧!尤其小學階段。雖然無法真的划龍舟,但仍可以帶著孩子利用紙箱發揮創意。幾年前帶著小二玩過一次,今年繼續加碼,來場戲劇+陸上龍舟雙賽,讓孩子體驗一下端午賽龍舟的樂趣。

  • 募集一堆紙箱

其實很多創作都可以善用紙箱(可參考另一篇:紙箱彈珠台﹚,活中隨處可得,尤其到賣場就有一堆,不但省錢也環保。老師可以在活動前一個月,開始班級刊物、社群或群組(任一平台)募集紙箱,請孩子在這段期間隨時可帶來教室放置。至於大小與數量,就先不管,通通都收的概念就對了,寧願有多在回收也不要不足呀!

  • 分組設計龍舟

網路龍舟圖片一堆,可以先在網路搜尋各式各樣龍舟的圖片當參考,畢竟這年頭或許還真有孩子沒看過龍舟呢!且要他們憑空畫龍舟也真是難為他們了。可以找一些卡通或漫畫形式龍舟,對學生而言可以比較好模擬或創作。

接著幫學生分隊,每隊大概5至7人,再選出隊長,然後就開始把龍舟創作的任務交給各隊了,一張 8K 圖畫紙,包括設計龍頭、龍尾、龍身圖案及龍舟名稱等。

▲ 各隊開始設計龍舟草稿 想隊名

  • 合力繪製大型龍舟

當各隊龍舟設計好後,接著就是變身「巨型龍舟」了,利用 8K 圖畫紙來拼接即可(老師可以先圖示如何拼接圖畫紙﹚,貼好後就開始分工,將龍舟放大版畫上去並為龍身彩繪上獨一無二的色彩。當整艘龍舟完成時、就快大功告成了,最後只要留點白邊把整艘龍舟剪下來就行了。

▲先說明紙張連接方式

▲開始設計大型龍舟

▲團隊合作 各司其職

  • 紙箱上場

這個步驟就需要老師介入一下了,因為紙箱很厚,小二學生功力不足用刀也較危險,因此由老師協助將紙箱裁切並連貼成龍舟大小形狀。每一隊將剪下的龍舟黏在紙板上,然後再沿著龍舟外型裁切,整艘龍舟到此才算完整呈現啦!

為了要陸上龍舟競賽,可請孩子自行在背面加上把手,方便握著龍舟前進。

▲先把紙箱貼出龍舟形狀大小

▲ 龍舟上紙板 讓龍舟更堅固

▲大功告成啦~~~

▲ 加上手把  方便"攜帶"龍舟

★靜態+陸上龍舟雙賽登場

當各隊龍舟完成後,當然還可以結合教學「畫龍點睛」並舉行「點睛」儀式,這也可以讓學生對龍舟有更深的了解,同時也能增加龍舟創作的樂趣。

接著就是另一場重頭戲「龍舟雙競賽」要登場了

  • 靜態戲劇龍舟激情演出

這是結合藝術表演的一環,也是學生可以透過「表情+動作」,呈現划龍舟想像感受,有奪標手賣力準備奪標的瞬間、隊員用力划槳的表情,當然少不了掌舵人的神情。

學生透過想像來演出划龍舟的過程與凝結瞬間的表情,而划槳當然就是直接取用教室內一定會有的……掃把啦!一切用的多自然,不但增加樂趣也是經典一絕呀!

每一隊輪流上場表演,由老師掌鏡拍下那瞬間,接著透過照片讓全班票選「最賣力划龍舟」「表情及動作最到位」「最搞笑」選手或「最佳戰隊」等等。

▲ 各隊戲劇龍舟登場 掃把很好用 表情很到位

  • 陸上龍舟比「慢」競賽

都有了龍舟當然要上場實際動一下囉!不然實在太浪費了!但紙板畢竟就是張「紙」,就算有厚紙板撐著,用力一扯還是有可能會損毀的:再來陸上龍舟畢竟是人拿著走,一旦快走或跑,就可能撞在一起了。因此我們的陸上龍舟賽不比快,比的是「慢」的創意與熱情。

全隊拿著龍舟在固定的船道上漫步前進,這可是考驗著全隊的默契與耐力,要動但又不能停,且要想辦法最慢到達終點獲勝。

當然除了比「慢」,也可以試試其他有創意的競賽方式,就看老師與學生的創意發想囉!

▲ 各隊龍舟各就各位!!!

▲ 我們比的是慢的熱情與創意 

最後說說

這是第二次帶小二生製作大型龍舟,學生的創意依舊無窮,想像力大爆發,光船名就各具特色,還有龍舟的設計也都獨具一格。當然了,整個過程中會聽到看到討論、合作,但也難免會碰到爭執或出現不合群的現象,這都是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也是老師需要在旁引導的一環。

端午節即將到來,今年不如就來點不一樣的玩玩,老師在學校可以帶著學生集體創作,爸媽在家一樣可以帶著孩子親子共創、玩轉龍舟節!

拿著大型龍舟,孩子們在校園「巡迴」:

*賴秋江老師最新力作【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點擊了解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