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生當創客:紙箱變身彈珠台,整間教室都是我的瘋狂夜市

※說在前頭 大家應該都有共同的回憶-小時候去逛夜市看到彈珠台最愛打上一局,不過最常是7-9排的糖果一顆,如果運氣好來個5排或12排就可以得到飲料,對那時來說不是小確幸,而是一大幸福與滿足。 長大了,去逛夜市,看到彈珠台依然想試一下運氣,雖然知道了那是一種機率...

https://shopping.parenting.com.tw/product/2712153

※說在前頭

大家應該都有共同的回憶-小時候去逛夜市看到彈珠台最愛打上一局,不過最常是7-9排的糖果一顆,如果運氣好來個5排或12排就可以得到飲料,對那時來說不是小確幸,而是一大幸福與滿足。

長大了,去逛夜市,看到彈珠台依然想試一下運氣,雖然知道了那是一種機率的原理,也知道得到糖果的機率很高。但仍願意花個幾十元玩上幾局,跟著小孩一起打呀打!

※小型彈珠台的出現

後來有時去風景區或觀光地區,會看到一些用木頭製作的小型彈珠台,精巧美麗,但就是貴了點,心裡的想法是如果要玩就花個幾十元夜市打打就好,買的動機也就沒那麼大了。

自製彈珠台的發想

兒子很喜歡拿著各種紙箱做東做西,只是每次做完都很「占空間」,所以後來我們就想到一種方法,做完後玩幾天,接著拍照留作紀念後就拆掉回收。

有次買了一箱爆米花,看著盒子本來要拆解丟掉的,突然腦筋閃過一個想法「我們來做彈珠台好不好?」兒子一聽當然開心的直說好。

於是我們母子開始分工,我負責剪裁紙箱,接著教她如何將一條一條的紙捲成圓柱體,就是彈珠台上的障礙物(外面都用釘子),然後再剪一段一段的紙板,當成軌道及分隔排,當所有零件都好了。就開始組裝了。

一人負責擠壓白膠,一人負責黏在底座上,就這樣合作',其實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大功告成。隔天等白膠乾了,兒子自己在板上創作塗鴉,我們就開始玩。還真的玩到不想停手呢!

▲ 在家自創紙箱彈珠台,一邊打一邊算分數。

可以帶著小二生當創客嗎?

後來我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我想帶著我們班當創客,每個人都做一個彈珠台。所以我先將在家完成的彈珠台拿到學校來讓孩子看,跟他們說老師要帶著他們做,大家還真的都很期待,下課就迫不及待地先試玩。

我善用班級的臉書親子團來解說這次的創客課程,整個流程如下:

1.上傳已完成的彈珠台,告知將帶著孩子動手做。

2.請PAMA開始尋找紙箱。沒有紙箱需要其他家長提供的請留言(班上有開超級市場的家長願提供許多紙箱,帶來了一大堆紙箱)一定要有一塊紙板當成彈珠台的底座。

3.學校先教孩子製作幾個零件-障礙物與軌道,每個孩子都用紙箱剪成的紙條捲成一個一個圓柱形;再利用紙板剪成一條一條的長方形當成軌道。

4.讓孩子帶回家,請PAMA協助裁切(紙箱有些太厚難以剪裁)並讓孩子在家先完成20-30個紙圓柱障礙物及5-10條長方形軌道。

5.最後將一個底座、20-40個障礙物零件(一段一段吸管也行)及10條紙板帶來學校,最重要的是要一瓶白膠。

6.每個孩子自己設計自己的彈珠台、障礙物怎麼擺、軌道要幾排、分數怎麼設,都讓孩子自己動手完成,有需要協助的部分老師在幫忙即可,例如白膠怎麼上、要黏多久才會穩固。或是軌道要怎麼彎曲,彈珠才能比較好打。

7.老師購買大量彈珠,一人12-15顆,讓孩子可以開始用尺來打彈珠台。

▲ 利用臉書親子團來說明彈珠台教學活動事項。

▲善用臉書,讓家長便於準備材料。

整個教室都是我的夜市

當訊息一公布,其實許多孩子與PAMA已經蠢蠢欲動,本來說在家先完成零件即可,但一些孩子早就迫不及待的想直接完成,也有些是親子一起完成的。(其實這樣的親子共做也是我們樂見的,不是嗎?)接著陸續都帶來學校。

當真正要創作的那天下午,許多已經完成的孩子還當起小老師,教那些未完成的同學;有些看到同學設坑洞或是彎曲軌道的新創意,就又開始剪紙板東拼西接的;或是看到別人畫上圖案寫上分數,完成的又繼續加工到更棒。因為有許多小老師的協助,我們當天下午二節課大多數孩子就都完成的自己的彈珠台。

不過因為要等白膠乾,所以我先請在家已經製作完成的同學當起「夜市老闆」其餘同學當客人開始玩彈珠台。

每個老闆為了吸引客人來玩,都祭出了各項大獎勵,頓時整個教室變成了人聲鼎沸的夜市。太熱鬧啦!而且每個人的彈珠台都不太一樣,各具巧思。

▲ 學生開始將零件組裝起來。

▲ 自己完成的彈珠台,真是有成就。

▲ 全班彈珠台都完成啦!

不用花到錢就有玩具,真棒!

第二天全班的彈珠台都好了,我把這些彈珠台擺好在教室,下課時許多孩子就自動跑到彈珠台區去玩了。老師當然也祭出獎勵站一次老師的彈珠台,選出最多排與最少排的有獎。

有PAMA還LINE老師「跟孩子一起當創作親手做彈珠台,孩子還說真棒!都不用花到錢就有玩具,而且還很好玩!」的確,利用不要的紙箱,帶著親子一起當創客來創作,這過程與成果都是彌足珍貴的。

▲ 大家的彈珠台都完成了,準備當老闆。

▲ 瘋狂夜市開張,有人當老闆、有人當客人。

▲ 那一週的生活週記,許多孩子都寫了彈珠台活動。

你可以怎麼運用?

1.結合節慶來玩

做完彈珠台,讓學生放在教室玩一陣子恰好碰上母親節,所以又靈機一動,將每一排改成「幫媽媽按摩」、「陪媽媽聊天 」、「陪媽媽逛街 」等媽媽會喜歡的事情,如此一來,也讓母親節變得更歡樂童趣一些了。

▲配合母親節改成的獎品。

2.班級經營,當成獎勵

類似抽抽樂,每一排都有獎品標號:彈珠打到哪一排就得到哪個獎勵品。

3.數學教學99乘法

將每一排分別寫上0-10(要至少11排才行),讓學生打彈珠:打完後利用所學的99乘法來計算分數,例如3顆打到9分:就是9*3=27,最後把全部分數加總:就是被生的得分。

4.學校園遊會

學校有舉辦園遊會時,可以擺出來讓學生當老闆,相信一定大排長龍深受歡迎。

讓彈珠台不再只是彈珠台

這樣的創客彈珠台也證明了只要給了舞台,加上老師或家長的引導與協助,小二生也能當起創客,自創有趣又獨特的彈珠台,過程中學生不但有動手做、也有思考解決問題,更有與爸媽的親子共創,讓彈珠台不再只是彈珠台,而是創客精神的展現!暑假快到了~你也可以當創客自製一個超酷彈珠台喔!

https://shopping.parenting.com.tw/product/2712153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