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你沒聽過的抹布課,讓孩子學習「像愛自己的家一樣愛惜教室」

抹布是維持教室乾淨的必備法寶,但究竟有多少孩子真的「會」用抹布?這位老師不只把抹布搖身一變成為環境素養課,還讓孩子開始把學校教室當成自己的家。

▲ 楊煥世攝

▲ 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是否由學生擔任校園環境清潔工作,各國觀點不同,做法也各異。我個人認為,凡事往積極面看,就能產生正向意義。

清潔工作是學校生活的一部分,小朋友透過清潔工作學習生活自理,學習與人合作,也是生活美學的實踐。

我所服務的學校並沒有所謂整潔、秩序、禮貌三項生活競賽,清潔工作就是讓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實作,維持教室及校園衛生清潔更讓心情舒適愉悅。新學期開始,我的班級必有「抹布課」。

小抹布,大學問

我一向強調「本能以外的事都要教導」,如果沒有教導,學生使用抹布會有各自的想像與做法,但這樣的「大放異彩」卻常令人搖頭嘆息。

例如,清洗抹布時不會攤開布面搓洗,只用單手把抹布揉團沾點水意思意思;不知道要擰乾抹布,吊掛桌子掛勾後,座位地板小河潺潺;將溼答答的抹布團塞在抽屜中發臭;以為抹布可以用上一年或兩年;用很溼的滴水抹布擦拭,桌面一片溼漉漉;還有學生將抹布當「裝飾品」,鮮少使用或不用,習慣使用衛生紙擦桌子,就怕抹布弄髒自己的手。

抹布雖小,奧妙甚大。我的「抹布課」希望讓小朋友從生活中落實能力訓練,而非口語要求。我一邊示範,也讓小朋友一起做。

每個小朋友都要準備兩條抹布,乾溼分離,這兩條抹布使用在維持自己座位和置物櫃的整潔。公用區域如書櫃、窗台、白板筆槽的清潔擦拭,我會準備公用抹布。

記得小時候我們的抹布都是媽媽用舊毛巾舊衣服裁製,現今在書店文具用品店就有販售抹布,但通常吸水性差。因此我建議小朋友和家長舊物利用,或選擇材質吸水性強的抹布,再簡單做個小掛耳就行了。

擦桌面或櫃子,先用溼抹布,再用乾淨的乾抹布,這樣桌面才會乾燥,能夠馬上使用。只用溼抹布或不等乾燥就把簿本放上去,就別納悶為什麼自己的簿本溼掉了。

清洗抹布時要將布面攤開,用搓洗的方式;小朋友的手比較小,擰乾時可以將抹布折成雙手可以握住的寬度,再以兩手握住上下兩端,反方向旋轉扭動,這樣容易擠乾水分。之後把抹布攤開晾乾。能夠曬太陽殺菌更好,隔天再收回,掛在自己桌子邊側的掛鉤。

打開水龍頭清洗抹布時,手勢輕一點,水量就會小一點,以免剎那間出水量太大,噴溼衣服前襟或袖口。

早上到校及中午用餐後,都應該用抹布擦拭桌面。尤其用餐後桌面可能油膩,擦拭桌面時要由外而內,這樣才不會讓髒汙的地方擴大。

有個笑話說,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會冷」,所以冬天總要小孩穿得密不通風,也捨不得小孩碰冷冰冰的水。其實小朋友很喜歡碰水,甚至玩水,台灣冬天不致於冰天雪地,孩子不會凍僵,而冬天使用抹布也要注意細節。

穿著長袖時,袖子可以捲起或稍微往上抓提,便不會把袖口弄濕;如果穿著外套,我會建議小朋友把外套脫掉,做事比較俐落,否則穿著袖口或前襟弄溼的外套很不舒服。

若抹布很髒時,就要丟棄換新,避免滋生細菌及愈用愈髒。丟棄前也不要浪費,可以用來擦地板。不論是蹲著用手擦拭,或是用腳踩著抹布,用點力道將地板上黑黑的印記前後壓擦一下,地板就會更乾淨,之後這塊抹布就可以丟棄了。

使用抹布後記得用肥皂洗手,這是標準動作。

把教室當成自己的家

期末大掃除最終曲是用抹布擦桌角、椅腳及地板,讓地上物及地板都徹底乾淨,新學期再以新抹布迎接新的開始。

學生到日本姊妹校交流,我請他們多注意日本小學生如何進行清潔工作。返國分享報告時,小朋友提到日本小學生都會戴上頭巾,跪著擦地板,日本處處乾淨衛生。家長也分享,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產業很注重無塵作業,他們甚至在員工到日本出差時,請合作廠商安排員工體驗用抹布擦地板訓練,目的在培養細心、耐心與效率。

家長對於老師願意花時間花費心力教導孩子使用抹布,都抱持肯定及感謝的態度,因為學生會將在學校習得的能力及培養的好習慣,複製在家庭生活。

學生要把教室當家裡一樣看待,愛惜及維護清潔,不能有「公共環境非我家,弄髒弄亂沒關係」的想法,否則比「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更要不得。

從抹布的使用落實教養、涵養品格,小朋友也可以靈活手指,訓練小肌肉發展。就從使用抹布培養活能力,不培養孩子做事能力,可能是害而不是愛。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素養小學堂,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葉惠貞 葉惠貞

葉惠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畢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曾任台北市國中、國小教師及清華大學兼任講師 榮獲教育部輔導教師卓越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