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家庭教育:尊重別人是所有教育的開始

很多人大概都到過歐美國家或日本,我想很少看到小孩在公共場所尖叫或吵鬧。為何歐美國家或日本小孩就不會吵鬧,而台灣的小孩就應該吵鬧呢?我自己也有小孩,我兒子從小就沒有在公開或寧靜場合尖叫或吵鬧過! 嚴肅來看這個問題,這不是小孩本性的問題,而是家長本身的...

談家庭教育:尊重別人是所有教育的開始

談家庭教育:尊重別人是所有教育的開始

過去一段時間常有機會坐高鐵往返中南部,也常利用這段難得不被外界(手機或簡訊)騷擾的時間看書或寫作。為了圖得安靜與舒適,也都很“奢侈”地選擇商務艙。但是,卻見識到台灣某些家庭教育的醜陋面:公共場合中,部分家長坐視小孩尖叫、吵鬧或走道間嬉戲。

這種小孩子的環境公害,我想不僅在高鐵,在很多地方如餐廳或旅遊景點都隨時可見。有些人說台灣最美的景色是人,他們大概沒有看到這些孩子(與家長)如何破壞“美麗的”風景!有些家長說,小孩本來就會吵鬧、好動就是他們的本性,如何禁止!真是如此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陳超明 陳超明

陳超明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現任致理科大講座教授、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在台東、高雄等地偏鄉學校推動新式英文教學法,並於全省5個縣市推動國小、國中、高中的雙語教育,此外,也協助多所大學進行EMI(全英語授課)計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