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畢典】消失的畢業典禮,最重磅的畢業贈言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在2020年大學畢業的學生,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畢業典禮。不過,媒體為他們邀請了各界重磅人物,在紙上給他們近幾年最精采的畢業演說。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2020年的畢業生,所經歷到的一切,幾乎要重演二戰時的情景。也許前一晚還在派對狂歡,或是跟同學激烈的討論課業,第二天卻突然被通知停課,匆匆收拾家當離校。來不及跟同學、老師好好告別,出門就擔心有健康安全的風險,只能在家修習課業。

接著,畢業典禮多數泡湯。要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可能面臨找到的工作已經消失、甚至失業一段時間的跌宕。打算再進修的畢業生,則擔心,當秋季來臨時,校園是否已經重新開放,還是仍要蟄伏在家學習?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絕望之冬,也是希望之春。《華爾街日報》邀請產、官、學、文化、社會各界名人,為2020年的畢業生贈言。在這場豐富的紙上畢業典禮中,帶著擔憂、不安、卻又擁有大好人生的孩子們,看到絕望之冬後的希望之春。

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蔡美兒:用寬容的精神,繼續嘗試困難的事情!

我知道,此時,你們應該開趴慶祝,跟朋友擁抱道別,跟摯愛你們、以你們為榮的親友,徜徉在夏天的校園;但結果,你們在家隔離。你們應該期待穿著畢業長袍、戴著方帽,領到畢業證書,被畢業典禮上的演講醍醐灌頂;但結果,你正穿著睡衣,看著一再重播的美國搞笑影集《辦公室》(The Office)。

想想看,其實你們正在寫歷史。有一天,你可以跟你的孫子說,你活過了2020年的大傳染病。我知道,其實你們現在難受又焦慮。我也有過這樣的時刻,以為自己永遠回不來了。不過,我戰勝了夢靨,你們一定也可以。請把意念聚焦在,跟別人相比,自己有多幸運,相信自己不但能撐過去,還會更強大。

在大家要準備承受這個世界之前,我給大家幾個忠告:

  • 就去做吧!不要因為怕失敗而不敢做一件事。在我的人生中,每一件彌足珍貴的事情,原來都是我幾乎因為太害怕而不敢動手開始的。
  • 不要找藉口。如果事情出了問題,不要責備別人。從自己開始檢討,怎麼做得更好。
  • 找到自己的比較優勢。我相信你們每個人都有跟別人不同的天分,能夠幫助這個世界。擁抱你的優點,展現你的力量。
  • 不要心胸狹小、待人苦毒。這些行為浪費你寶貴的精力,對人慷慨、寬容,才會讓每一件事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這樣不但能減輕你的負擔,還能讓你看到前方的道路。

2020年的畢業生,恭喜你們,祝你們好運!

比爾蓋茲夫婦:想想你的貢獻,無論大小,都讓世界更好

shutterstock

大部分的畢業典禮演講,都不會改變世界。但是在1947年一個夏日午後,當時的國務卿馬歇爾的演講,改變了世界。

這位前將軍,在哈佛大學,告訴畢業生們,歐洲正在如何的水深火熱,美國應該協助歐洲。即使你們沒有聽過這場演講,也熟悉「馬歇爾」計畫這個詞。就是這場演講提出了這個概念,幫助西歐在戰後復原,開啟了和平繁華的新時代。

今天,全世界都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下受苦,就像當時。一樣的,需要各國一起團結,重建世界。

你們的世代比過去的人,更能理解,世界上的人們環環相扣。你們也從網路上接觸到各處的流行文化、新聞、與觀點,還有疾病爆發、氣候變遷、性別平權、貧窮等挑戰。而且,你們的同儕正在地球上的許多地方,與這些事對抗。

這些對於你們人生的下一個篇章代表什麼?作為全球社區的一員,你的任何行動,都對世界有影響力。不管你在專業上有什麼目標、不管你住在哪裡、不管你是誰,都有你可以參與,或大、或小的事情,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如果眼前這個危機啟發你投入公共政策領域,那很好。但這也不是唯一能夠貢獻的途徑。每個人都可以倡議、投票來促成改變,可以堅持支持有益健康與未來的政策。

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每個人都無疑要扮演一個角色。你們所來到的世界已經證明,戰後可以復甦、天花可以被滅絕、很多人已經脫離極度貧窮,世界可以進步。

這些進步並不是意外發生,或是命中註定,而是像你這樣的人,在各地的付出,不管他們的人生境遇、職涯如何,都背負這共同的使命。

2020年的畢業生們,這真的不是容易的時代,但我們會撐過去的。而且,在你們的領導下,世界會變得比以前更強大。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我們正在經歷感恩危機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shutterstock

這不是你想像中的畢業典禮。我家裡也有個應屆畢業生,我們從沒想過,會在家穿著睡衣,慶祝這個重要的里程碑。但人生就是這樣,總有意想不到的奇特方式挑戰我們。

在這不尋常的環境中,也需要不同的畢業贈言。多數的畢業典禮演講,聚焦在你們所獲得的榮耀,對未來的美好盼望。但今天,我想要談點不一樣的,那就是「感恩」。這不是平時大家在感謝卡上面看到的意思,而是更積極、帶來改變的感恩,我們得到幫助,還要把所獲益的這份愛與力量傳播出去。

所以,感恩不是針對過去獲得的,而是面向未來。感恩代表看著你所有的一切,了解這些不是從你自己而來。真正、主動的感恩,是有一份責任,要把生命中的祝福跟別人分享,努力讓別人的生命也更好。

我有這樣的想法,源自我的父母親。我的父母在1970年代從印度來到美國,爸爸到現在還在頭上包著頭巾,媽媽常常穿著印度傳統紗麗。他們一路受到歧視,但也找到機會,而且從來不忘提醒我們,我們有多幸運在美國長大。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從沒想過會變成一個州長(海莉是南卡羅來納州史上首位女性州長,也是美國最年輕的州長,第二名印度裔州長),甚至大使。但我想我的父母相信會有這麼一天,他們的美國經驗不完美,但是他們知道他們的孩子有前所未有、無可比擬的機會。

所以我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人生倚賴迄今、主動感恩的訣竅。

首先是小心社群媒體,他們常常破壞了感恩心。

那些炫目的照片、精心編輯過的文字,並不是真實的世界。生活本來就是亂糟糟的,它們所引發的羨慕、或忌妒,讓我們沉迷在缺乏什麼,而不是感謝所擁有的。

我們的國家正在經歷感恩危機。

第二點,是感恩活在2020年的美國。在聯合國的時候,我跟許多暴力、缺乏法治、無法容忍異己的國家打交道。能夠活在一個有法律、能夠自由選擇領導人、批評他們也不怕被罰的國家,是很幸運的。

我們的國家的確不完美,但不要把這個國家的優點視為理所當然。請心懷感恩,保存這些優點,用它們來讓自己、家人、不那麼幸運的人們,以及未來的世代,過更好的生活。

你們已經得到了這麼多祝福跟好運,而且擁有這麼多可以貢獻。我祝福你們在前頭的真實世界中,一切都更好!

還有許多線上畢典的創意點子,可供親師生參考利用,更多的內容請參考《翻轉教育》整理的:線上畢業典禮懶人包!消失的畢業季,在疫情中愈挫愈勇,就是台灣親師生最好的寫照。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