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級分,靠神級備審進交大 韋詠祥:我想學的事情,都在校園外

PTT 上出現一則貼文,有人不解自己學測57級分,申請清大為何只有備取?當時就讀高三的韋詠祥以48級分申請上交大資工;同時公開備審資料 PDF 檔,立刻被網友瘋傳轉貼,表示「簡直神人 level」。

▲ 楊煥世攝

▲ 楊煥世攝

學測成績不高一定上不了好大學嗎?學測僅48級分的韋詠祥,因為在備審資料中完整展現他對資訊的興趣和專長,成功進入交大資工系。在交大,他如魚得水,曾一學期修了27學分,忙得很充實。

2019年5月,PTT 上出現一則貼文,原po不解自己學測57級分,也認真準備備審資料,申請清大資工和電資,為何都只有備取?底下有許多留言,當時就讀新北市清水高中三年級的韋詠祥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自己以更低的48級分,申請上交大資工;同時公開37頁備審資料 PDF 檔,立刻被網友瘋傳轉貼,紛紛表示「簡直神人 level」。

韋詠祥對電腦資訊的興趣和投入,在這份資料中清楚呈現,看過他的備審資料,任何人都會同意這是紙筆測驗測不出來的能力。

他的自傳和讀書計畫綱舉目張,邏輯非常清楚,版面也很清晰漂亮,並善用資訊圖表和小標凸顯重點……韋詠祥準備這份資料沒花半毛錢,只請學校老師、學長看過,一位畢業的學長幫忙設計了版面。「我只想證明,能否錄取心中第一志願,是看你的能力,和校排名、學測成績、校名無關,」清瘦的韋詠祥有一種理工男的冷靜自信。

就像許多著迷於電腦的男孩,他從玩電動遊戲開始,展開強大的自學能力。進土城國中後,韋詠祥協助資訊組長管理學校數十台網路設備,接觸到程式設計,慢慢發現「寫程式比電玩好玩太多」。他透過網路自學程式語言,順便自學英文閱讀和口語表達,「高三時為了去德國參加一個駭客活動,他還自己學了德文,」媽媽吳曉惠也很佩服。

數理資優,國文一路被當

但對於不喜歡的事物,倔強的韋詠祥則只會「勉強去完成」。從土城國中到清水高中,雖然都在數理資優班,但他的學業成績卻很普通。高一的班導王慶惠笑著回想:「他國文從高一起一路當,每學期都要補考。」但是韋詠祥參加各種資訊學科相關比賽都拿下好名次,「所有人都看到他的亮點,」因此學校提供很大的空間,讓韋詠祥請假去參加各種不花錢的比賽和電腦相關的活動。

對韋詠祥來說,寫程式是為了解決問題,讓生活更便利。

寫程式為了讓生活更便利

例如,他瀏覽新北校務行政系統網頁時,發現可能有個資的漏洞,立即向資安漏洞平台反映、順利修復;高二時覺得通訊軟體 Telegram 功能不夠,就自己開發了電腦版的「Telegreat Desktop」,增加5個小功能,還供人下載;覺得每次出門得跟爸媽報告行蹤很煩,就用 Telegram 傳位置的功能,還教爸媽如何即時追蹤。

學測採「5選4」新制後,他覺得各校公布的級分篩選門檻科目、篩選倍率等很難使用,就利用晚自習時間,重新寫了一套方便使用者查詢、比對的平台「學測5選4」,讓1700多個科系的參採科目一目了然,至今累積六十五萬人次使用。

在資訊社群找到學習夥伴

不喜歡考試,但喜歡學習新東西的韋詠祥認為,自己最關鍵的學習,都是在 SITCON(學生計算機年會)社群。他從國中起就加入這個由大學資訊領域科系學生發起的學生社群。「當時不放心還跟著一起去,看到一群大學生、高中生,都很正派,就詠祥一個小毛頭,從此就比較安心,只需負責接送,」吳曉惠說。

這群線上、線下的朋友讓韋詠祥「從此找到動力和朋友圈」。他從最開始參加每年一次的年會、後來當志工,到2019年成為年會講者,SITCON 帶來成就感和目標感,讓他更確定自己要走的方向。「SITCON 不會教我們什麼,但是朋友都在學,我想學的,他們可以提供資源,遇到問題可以提出來。在學校的學習,都是為了考試、寫報告,而不是為了自己想知道的問題,」韋詠祥說。

韋詠祥在 SITCON 認識的松山高中應屆畢業生牟展佑,以特殊選才管道進清大不分系,現在申請以資工專長為主的實驗教育方案,同樣認為 SITCON 讓自己找到人生目標。「在學校目標就是考學測、考上好大學,但在這裡有一堆人,有自己想發表的主題、想做的研究,你只要找到一個自己也想做的,就會掉進無數的坑裡。」

喜歡游泳的他, 在升高三那年,和爸媽同時考上救生教練證照,隔年,加上妹妹,全家又一起學潛水。這位資訊高手正開始徜徉在更寬廣的電腦資訊世界中。

 

韋詠祥備審資料6大強項

 強項1 簡歷聚焦電腦資訊經驗

簡歷條列出和軟體、程式、資工相關專案,以及研習課程和社群參與,完全展現申請資工科系的興趣、熱情和學習軌跡。

強項2   用圖示和小標凸顯重點

自傳利用簡圖和小標,凸顯重點。

強項3   重要事蹟一目瞭然

在其他資料中,先用醒目logo一次呈現出重要獲獎紀錄、專案開發、社群參與等。隨後再各用1至2頁詳述,並附上獎狀及證書。

強項4   敘述競賽心得展現熱情

團體的獲獎紀錄中清楚提及他個人在最困難部分得分,助攻團隊排名往前,賽後並參與讀書會,顯示個人期待在參與過程中學習,而非為比賽而參賽。

強項5  證明實力的重要作品

秀出自己研發的「學測五選四篩選工具」截圖,說明作品內容,並利用Google Analytics分析使用率和使用狀況,用數據證明此工具有40萬人次受惠。

強項6   加分的社團表現

利用照片和證書,說明自己在多年參與的專業學生社群SITCON中,擔任講者,並誠實說出現場問題及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