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防疫大作戰—線上資源整合學習手冊

開學來臨,然而在疫情仍持續發展的時刻,老師如何在開學完成防疫準備,並協助學生整合防疫資訊,這就成了導師們面對開學最不安的地方了。大沈老師提供教室消毒與重排桌椅兩個方向的防疫準備供大家參考。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最新開學資源包!從備課日到開學週的帶班準備大集合

開學來臨,然而在疫情仍持續發展的時刻,老師如何在開學完成防疫準備,並協助學生整合防疫資訊,這就成了導師們面對開學最不安的地方了。

這邊提供兩個方向來和大家一起準備,讓我們一起安心前進。

首先是環境硬體部份,先到教室消毒和重排桌椅是大家基本會做到的。

教育消毒

比起難買的酒精,漂白水才是學校平時拿來對付流感、腸病毒等病毒家族的最佳武器。官方提供精美的圖示,可供參考。

不過,這邊提供我們學校超優的護理師提供的實用漂白水混合法。健康中心報告:

(1)各班進行消毒,最好用漂白水1:100、用漂白水1:100、用漂白水1:100。擦桌面、椅子、門把、地板、開關。勿用酒精消毒。
(2)漂白水用完,拿空瓶到健康中心補充。空瓶千萬不可以丟。
(3)酒精用來乾洗手,但用肥皂洗手效果最好。請老師教導學生勤洗手。
(4)酒精空瓶不可以丟,拿空瓶到健康中心補充。
(5)廁所地板、門把用漂白水擦拭。

舉例如上方紅桶圖,是學校常用的水桶(15)L,就要適用半桶水約6000cc+(3)瓶蓋漂白水。

這樣很容易懂,也準備了PVC手套,提供給手比較敏感的孩子。畢竟接下來每天的消毒是必然的了。嘆氣!

座位部分

開學前老師會先到校將桌椅排開,雖然專家建議每生隔1.8公尺,但是真的到教室看過的人就知道,能做到這點的只有班級人數十人以下的班。那就讓我們這種滿班的班級老師很頭痛了,只能盡量排開座位。(抓頭,連排到走廊都不可能做到)

開學第一天

課程就預定從防疫習慣建立為開頭。

第一天上課備課方向:先放慢腳步

1. 建立每天的防疫習慣:洗手擦桌椅、不隨意摸口鼻耳。
2. 寒假作業分享,談寒假生活印象。
3. 發課本簿本,確認這學期要完成的課程進度(2、3點可合併)
4. 國語,從目錄開始看,預測標題。第一個單元,4課一次讀完各3次,找各課和單元名稱相關性。
5. 數學,從目錄開始,帶舊經驗,猜這學期的學習任務。

下午的課扣除科任一堂,6、7兩節課安排了一份「開學防疫大作戰」學習手冊教學。

在這段時間感謝很多平台分享了新冠病毒的資訊,不管是懶人包或是影片,甚至是出版社都已經提供簡報、海報和學習單。但是我看了看,覺得只是讓學生看影片,卻沒有讓他們思考或操作過,以低年級孩子來說還是不會有太多印象。加上有些資料遣詞用字較專業,孩子看的過程中,可能會有疑問來不及得到回答就過去了。所以把重點放在學生能懂的和能做的部份。

原始檔案則放在玩霓吧社團,讓大家自行下載修改成適合自己的版本吧!由此去

  

 

可以在給影印店印時,請他們用騎馬釘輸出成一本。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