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考前複習,讓孩子學到扎實的自學能力?

考前複習,只能單純為了應付考試嗎?還是可以趁機培養孩子的自學力?在老ㄙㄨ老師的課堂上,他等全班孩子寫完練習卷,不是馬上收回,而是請學生將鉛筆收起來,換成藍筆。

如何透過考前複習,讓孩子學到扎實的自學能力?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如何透過考前複習,讓孩子學到扎實的自學能力?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每逢期中、期末考前一週,不只孩子們覺得痛苦,連我自己都覺得好辛苦。

各班早已進入殺戮戰場,放眼望去都是血流成河的練習卷。但我實在是不想這樣,為了應付期中考,而反覆進行施測與精熟,這樣實在太沒什麼意思了。

能不能在複習的過程中,仍能培養孩子的自學力,讓他們能為自己負責、想要更多、又能兼顧讓家長滿意的好成績呢?這是我一直以來想努力的方向。

既然要寫練習卷,就來好好的寫吧!

我從小蘇姑娘身上看到,孩子們在準備考試時,常直接與題目對決,卻忽略其實應該要先好好的讀過一遍課本。

所以我請他們把6本簿本全拿出來:國語課本、國語習作、語詞創作簿、改錯創作簿、聽考簿、國語練習簿,每一本都翻開,將第一課的每個生字、語詞、題目、題組都老老實實的讀過一遍。

教室裡好安靜,此時每位孩子全都認真的自學著。我發現有些孩子先讀完課本,再翻各簿本裡的題目來看,甚至有些孩子則開始寫著他自己的改錯創作簿,這也是一種很棒的自學策略。

十多分鐘後,發下第一課的練習卷,讓學生以鉛筆對剛才的自學進行評量。

待全班寫完,不是馬上收回,而是請學生將鉛筆收起來,換成藍筆。並且翻開課本各簿本及字典,想像自己是認真批改的老師,將錯誤答案訂正成正確答案。

我說:「現在你有一個機會,就是自己將錯誤找出來,並用藍筆訂正成正確的答案。老師待會是以最後的答案來計分。唯一的條件,就是不可以交談,不可以看別人的考卷,只能靠自己的本事。」

我想做的很簡單,與其總是「老師辛苦批改、學生漫不經心的訂正、正式考試時還是一錯再錯」的一再輪迴,倒不如現在讓他們為了自己努力爭取分數。

全班孩子此刻神情好認真、好緊張,因為離下課時間也快到了。

國小學生神情認真緊張的 open book 考試。

老ㄙㄨ老師提供

下課後批改考卷時,我發現許多考卷上都出現大量的藍色訂正痕跡,他們都把自己教會了!所以,我也只需針對其中幾題再進行講解即可。

說真的,這種練習卷考幾分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他們全靠自己弄懂了。

這才是我想從練習卷中,讓他們學到紮實的自學能力,有著想要學得更好的學習態度。

等消化完這批考卷,我們再來進行一些更有趣的複習方式吧!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