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心智圖運用在教學中的小撇步:文轉圖像法讓孩子一張圖秒懂知識架構

在心智圖落實到教學中,我們可以依照教學年段與內容做適度的調整與變形,加入「外框」、「符號」、「圖像」、「顏色」及「圖例」等等,透過「文轉圖像式」的心智圖,讓學生秒懂整個知識概念,更容易記憶。

▲ 心智圖適合拆解學習架構並重組,融入教學中也讓學生更容易理解課堂上所學內容。秋江老師提供

▲ 心智圖適合拆解學習架構並重組,融入教學中也讓學生更容易理解課堂上所學內容。秋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說到「心智圖」大家一定不陌生,不管是在各領域或是各行各業,許多知識的呈現都會以心智圖來繪製。在教育現場引入心智圖概念也很久了,不管是語文、社會、自然或其他領域等,善用心智圖一層又一層的聯想與串聯,的確讓學習效果加倍,也讓學生對於整個知識架構更加清楚。但心智圖就能只有文字與線條的組合嗎?秋江老師分享了她與學生做的一些不同的心智圖嘗試!(心智圖是什麼?怎麼畫?從國小到大人都好用的資訊整理術

在心智圖落實到教學中,我們可以依照教學年段與內容做適度的調整與變形,加入「外框」、「符號」、「圖像」、「顏色」及「圖例」等等,透過「文轉圖像式」的心智圖,讓學生秒懂整個知識概念,更容易記憶,讓心智圖不只是心智圖!(心智圖怎麼教?看更多:心智圖畫法範例教學

老師在教學上如何翻轉心智圖?

通常許多老師都將心智圖運用在國語或社會教學上,透過心智圖將每一課的架構呈現出來,國語最簡單的莫過是記敘文體的「人事時地物」或是「開始」、「經過」及「結果」,當主架構出來時,學生就能開始透過一層層聯想往外分支出去。(心智圖教學4大迷思:學生照範例畫為何還是不會?

老師帶著學生一起聯想創作。秋江老師提供

▲ 老師帶著學生一起聯想創作。秋江老師提供

全班分組接力創作心智圖

這種全班共同接力的教學很有趣,老師先將主題呈現出來,接著一個組輪流上來寫出第一層的關鍵字,哪一組先寫了這一條線,其他組只能另闢戰場。接著就是每組每次只能一個上來填寫自己這一條線的關鍵字,最後各組完成後,在共同就心智圖分析討論,師生可以共同適度修正到更完整。

這樣的模式有加入的合作學習,各組必須共同討論每一層的關鍵字是甚麼,要怎麼呈現及收尾,接龍方式是讓每個人都能上台學習,而非只有某些人主導。(老師開始教學帶著畫,分組畫或是個人創作就不在此篇贅述)

文轉圖像式的心智圖運用

網路上一堆心智圖表,多數是線條不斷向外聯想擴充,但其實用同樣的思考模式,心智圖不該只有一種模式,而是老師可以就教學現場做適度的調整,只要精神不變,都可以讓心智圖有更多呈現的模式。

讓同學分組負責一條支線開始接龍創作。秋江老師提供

▲ 各組負責一條支線開始接龍創作。秋江老師提供

學生按照分組,各組負責一個人物開始創作,還會加入插圖。秋江老師提供

▲ 每一組負責一個人物開始創作,還會加入插圖。秋江老師提供

在心智圖中加入各種創意外框

心智圖是一層一層往外聯想填入關鍵字,在教學現場老師可以加入簡單外框如圓形、長方形、橢圓形等,讓學生更容易秒懂,有幾種模式可以用:

  • 同一條線用同一種外框:例如「過程」用長方形,那過程這條線之後的關鍵字都用長方形外框。
  • 同一層用同一種外框:主題置中後,第一層的「開始」「經過」及「結果」用同一種外框,接著各條線向外第二層再用另一種外框來呈現。
  • 依造關鍵字來畫:例如「時間」就可以用畫時鐘或月曆的外框、人物就可以畫人型外框,讓學生發揮創造力去思考,老師只需要引導,學生就能繪製出更多更符合關鍵字的外框了。
  • 依顏色做分類區隔:除了外框外,也可以同時運用顏色來區隔每一條線,同一條線從裡到外都同一顏色,也有助於學生做區別。

▲ 學生用不同建築風格的簡單線條,幫不同種的建築在視覺上做出區隔,也讓心智圖更一目了然,不知不覺就做到資訊視覺化的設計。秋江老師提供

▲ 學生用不同建築風格的簡單線條,幫不同種的建築在視覺上做出區隔,也讓心智圖更一目了然,不知不覺就做到資訊視覺化的設計。秋江老師提供

在心智圖中運用符號或圖例

在新課綱三面九向中有一項要能運用「符號」進行表達與溝通,其實就可以將其他領域常用的符號加入心智圖中,例如「A比B多」改成「A>B」是不是更容易秒懂且記憶,其他如數學的「=」、向上向下的箭頭來呈現愈來愈多或少 、♀♂來表示女男生等等,符號永遠比文字來的容易紀錄且快速記憶。

心智圖善用符號可以讓圖表更簡潔乾淨。秋江老師提供

▲ 心智圖善用符號可以讓圖表更簡潔乾淨。秋江老師提供

心智圖中增加圖像式的插圖

除了基本的符號用運外,帶學生畫心智圖時,我都會引導學生去思考「關鍵字」如何加上插圖或相對應的外框,例如「感想」可以畫一顆愛心、「交通」可以畫汽車類、「學習」可以畫課本、「資訊」可以畫手機或電腦等,插圖不用複雜而是力求簡單清楚,可以是補充或增加視覺效果,例如話西遊記的心智圖,學生就會自己畫出劇中人物在相關位置,增加關聯性也幫助學習。

一張心智圖讓你一次了解整個故事文本或是單元架構,但在素養學習下,其實我們在教學時可以再加一些訊息融入在心智圖中,讓心智圖不再只是心智圖,而是更多元的學習地圖。

心智圖中融入提問設計

素養教學很重視「提問」,所以在每一個分支下,都可以針對這個段落或單元設計一個「問題」,可以是老師提問,也可以是學生畫完這一條支線後自己提出一個關鍵問題。如此一來可以養成學生思考的習慣,從提問中也能知道學生是否了解內容。

▲ 在心智圖中融入提問,可以幫助學生養成思考習慣。秋江老師提供

▲ 在心智圖中融入提問,可以幫助學生養成思考習慣。秋江老師提供

心智圖用在介紹故事角色的呈現方式

許多文本都有人物的出現,從文本中可以依照戲劇來挑選出主角配角,接著再依造內容的描述來推論這些腳色的個性,以西遊記為例,學生就能將耳熟能詳的腳色一一呈現在心智圖中,不但畫上人物,還標註了主配角,再依自己的判斷寫出個個角色的個性,甚至還會寫出每個角色在這故事中存在的意義,這個過程就是一種邏輯思考與思辯,沒有對錯,只有個人的價值判斷與推論。

這個部分並非所有學生都能達到,但經過長時間的學習是可以增加功力的。

▲ 像西遊記這樣角色鮮明的故事中,轉換用人物介紹的方式繪製心智圖,也可以讓學生對於角色和發生的故事串聯起來。秋江老師提供

▲ 像西遊記這樣角色鮮明的故事中,轉換用人物介紹的方式繪製心智圖,也可以讓學生對於角色和發生的故事串聯起來。秋江老師提供

心智圖讓學生自由發想與補充資料

很多在故事文本中沒有出現的訊息,學生都會自動去搜尋相關資料補充上去,整個呈現出來就是很多元。

例如講到綠島相關故事,課本不會去提到一些比較細微艱深的資料,這時部份徐生就會自己去查到綠島的「舊地名由來」,連過去曾關「政治犯」都能寫上一筆。

老師在教學時就可以直接適度補充(多好呀!有人直接幫你幫資料找齊),而這樣只要多稱讚幾句,包準下一次有更多人會「額外補充」。老師就只是個引導與鼓勵的角色,目的就是讓學生能自主學習並主動出擊。

今年我帶小二,我嘗試將心智圖「神不知鬼不覺」的帶給孩子,透過學生經驗並結合班級活動,將國語文本套換成我們自己的故事並畫出心智圖,在教學過程中我連「心智圖」這個詞都沒出現,我只是很簡單的跟孩子說:「一起把課文的內容來換成我們的故事,然後一層一層來聯想。」

我帶著小二生就這樣把一篇文本的素材換成我們自己的生活經驗,然後邊畫邊「提問」,用問題帶出「關鍵字」填上去。

接著我會引導學生每個關鍵字可以用那些圖案或符號來呈現,所以最後每個孩子都完成了獨一無二的心智圖了。(應該也是人生第一張吧!呵呵)

▲ 學生將自己班級類似故事套入課文中改寫(小二原課文《我們的花生田》)並製成心智圖。秋江老師提供

▲ 學生將自己班級類似故事套入課文中改寫(小二原課文《我們的花生田》)並製成心智圖。秋江老師提供

 


更了解心智圖

心智圖無論是教學生使用或是自己使用,都是整理知識很棒的工具。《翻轉教育》邀請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曾荃鈺老師,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課程。

課程將包含三堂直播線上課程,除了曾荃鈺老師主講,也邀請讀寫力客座講師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以及屏東中正國小老師林用正,針對「閱讀」與「寫作」主題分享觀點、教學經驗與心智圖應用。本直播課程影片可回放,學員可加入課程專屬 LINE 社群交流互動,也提供專屬練習模板下載

心智圖課程|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