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孩子看功課?國小老師想請家長協助的7件事

「老師,究竟要怎麼幫孩子看功課?需要幫他們事先檢查過嗎?」剛開學不久,國小老師收到家長這樣的提問,根據多年教學上的觀察與經驗,老ㄙㄨ老師想分享一個重要觀念給家長們。

▲ 老ㄙㄨ老師提供

▲ 老ㄙㄨ老師提供

「老師,究竟要怎麼幫孩子看功課?需要幫他們事先檢查過嗎?」剛開學不久,國小老師收到家長這樣的提問,根據多年教學上的觀察與經驗,老ㄙㄨ老師想分享一個重要觀念給家長們⋯⋯

親愛的家長:

有家長問到:「究竟要怎麼幫孩子看功課?需要幫他們事先檢查過嗎?」

關於這問題,我的回答是「先無需太著急當下孩子每一題答案的對錯」,但反而需要留意孩子當下「寫作業的態度與學習動機」,以及更專注於事後簿本發回來後的「訂正與補救」。

我不是一個會要求孩子第一次寫上來的作業就是標準答案的老師,事實上我還蠻希望看到孩子真實的學習狀況。

以數學為例,我更在乎的是事後的訂正。訂正若訂正得好,就能從錯誤中學習,孩子反而能學到更多。

但上一個班級讓我看見,很多孩子極度依賴安親班或是自修的答案,交出來的簿本和習作內的答案全是標準答案,批改也全對。但每次在正式考試時卻錯誤連篇,甚至我將習作題目再印出來重考,一模一樣的題目,考個20多分的人也為數不少,連孩子們自己也嚇到了。

這是因為孩子在寫數學的過程中,習於將錯誤藏起來,以致於我們看不到他不會的地方;而孩子也因恐懼或心生厭煩,因此更加逃避面對難題。

今天發下的數學習作和數學練習本,您會發現不管是全對或有錯,都是打上100分,那是因為在班上所登記的是「訂正分數」。只要有錯,沒關係,訂正過來就好,還是可以保持滿分;但若一直沒訂正,才會開始逐次扣分;在訂正的過程保持勤奮的訂正態度,還可以把失分加回來⋯⋯

圖片由老ㄙㄨ老師提供

這為的就是讓孩子再也不要擔心會寫錯,而是真實呈現出他們會了或是還沒有學會的狀態。我在課堂上,也會因應他們在簿本中的學習狀況,隨時調整慢一些或快一些的節奏,並且為他們再加強某些內容。

所以想請您協助配合:

  1. 作業在書寫時,不用太刻意先全數改成正確答案。除非孩子整頁有錯,才需要我們即時的協助與指導。

  2. 若您或安親班老師發現孩子錯誤太多,進行即時指導學習時,請先將該題做記號,並請孩子留下第一次的錯誤答案,並且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下第二次答案。

  3. 但當天作業一定要完成,不能空著不寫。挑戰難題,也是訓練挫折忍耐力的練習。

  4. 發下的作業若有錯誤,需要訂正時,請不要擦掉,留下錯誤答案。

  5. 並用不同顏色的筆(建議用藍筆或黑筆),在一旁寫下正確的算法與答案。

  6. 下一階段,我還會要求孩子們比較前後兩個答案,寫下「為什麼會寫錯」的原因。

  7. 請務必讓孩子養成每天核對聯絡簿作業項目,並於睡前整理好書包。

升上五年級後,孩子們開始會感到數學變難,有的孩子甚至有斷層式的大幅落後。這是因為孩子以前未能好好面對自己不會的難題,卻選擇將之藏起來不願面對。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協助他們去看見自己不會的難題,學習如何從文字中自己找出算式來,學習如何真正弄懂最基礎核心的數學概念。

謝謝各位家長的配合!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