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貼文圖片合法了嗎? 如何用Google 找到創用CC圖片呢?

 

你的貼文圖片合法了嗎? 如何用Google 找到創用CC圖片呢?

你的貼文圖片合法了嗎? 如何用Google 找到創用CC圖片呢?

你的貼文圖片合法了嗎? 如何用Google找到創用CC圖片?


資訊時代,電腦網路上流通各類的作品:有些是個人抒情表意的創作,有些是媒體或娛樂事業所商業發行的影片或音樂,有些又是源自政府機構 及民間組織的出版品。紛雜多樣的數位內容,縱然檢索容易、使用方便,但是如果沒有清楚的標示,告知大眾其授權使用的範圍,一般人因為害怕造成侵權行為,卻也不敢任意利用。在製作網頁的時候常需要用到一些圖片,讓網頁內容看起來更加豐富美觀,雖然好的文章內容對搜尋排名才是最重要的,不過適時的好圖卻也有畫龍點睛的功效,如果你不想買商業圖庫,那使用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 這種授權模式的照片就是最佳選擇。因為『版權』這個問題不能不顧,以往非商業網站或許常常在網路上隨便亂抓,出處來源都不顧也不曉得,只要喜歡就用的不知情狀態,現在商業網站可不能這樣說了,否則小心吃上官司。





創用CC是什麼?

 

依據現行的著作權法,著作的使用權利,全然保留於著作權人手中;即所謂的「所有權利保留」(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合理使用」之外的利用,使用者都要事先取得著作權人的授權,才可進行。這對於志在流通其創作,歡迎別人複製、散布、甚或改作其作品的創作者,反而造成困擾。著名法律學者 Lawrence Lessig 與具相同理念的先行者,於 2001 年在美國成立 Creative Commons 組織,提出「保留部份權利」(Some Rights Reserved)的相對思考與作法。Creative Commons 以模組化的簡易條件,透過4大授權要素的排列組合,提供了6種便利使用的公眾授權條款。創作者可以挑選出最合適自己作品的授權條款,透過簡易的方式自行標示於其作品上, 將作品釋出給大眾使用。透過這種自願分享的方式,大家可以群力建立內容豐富、權利清楚、且便於散布的各式內容資源,嘉惠自己與其它眾多的使用者。而 Creative Commons 所提供的公眾授權條款,台灣稱為「創用CC授權條款」,取其授權方式便於著作的「創」作與使「用」之意。

四個授權要素

 

創用CC授權條款包括「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以及「相同方式分享」四個授權要素,其意思分別為:


 姓名標示表示:您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非商業性表示:您不得因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為主要目的來利用作品 
 

 禁止改作表示:您僅可重製作品不得變更、變形或修改 

 相同方式分享表示:若您變更、變形或修改本著作,則僅能依同樣的授權條款來散布該衍生作品

六種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惟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但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 這種授權模式,使得照片作者可以依據自願開放的程度,讓有心借圖的使用者可以依據授權範圍合法的借圖,而分享者也保有著作權利的主張。簡單地說...姓名標示圖示姓名標示表示︰(找這種就對了,條件最寬鬆的,只需標註出作者)你允許其他人複製、散佈、展示與表演你擁有版權的作品 – 和以它為基礎的衍生作品 – 條件是他們必須向你作出鳴謝。






要哪裡找CC授權可免費使用的圖片呢?(以Google圖片搜尋為例)


如果要在google圖片搜尋授權可用的圖片,在顯示搜尋結果之後,點選右上角的「齒輪」按鈕,選擇「進階搜尋」,設定搜尋結果篩選條件。

 

 

在「使用權」設定選項中,選擇你需要的條件,再點選「進階搜尋」,就會顯示授權可用的圖片囉。

 

設定大功告成,你可以放心放圖片在你的部落格了喔。

 

 

 

響尾蛇(SNAKE) 響尾蛇(SNAKE)

台中衛道中學班導師

動手玩數學 玩,是孩子的天性,遊戲是孩子的天職,將抽象的數學用遊戲包裹起來,是讓孩子接觸數學的最佳管道。要讓孩子愛上數學,先要讓孩子喜歡思考。透過數學活動的具體操作可以讓孩子將抽象的思考過程具體呈現出來,讓孩子玩出數學力。有別於一般傳統式的講述數學教育,在活化數學中,孩子的所有數學能力和概念可以靠孩子自己建構完成的,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要扮演的則是非常重要的引導者角色,引導孩子思考,進而理解數學概念,透過上台分享,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 ~ 撒下種子,大地會助你綻放一片花海 ~ ~ 簡單事做久了就不簡單,不簡單事做久了就簡單了~ ~ 當我們自己還沒有夢想,我們就先幫別人完成夢想 ~ ~ 真正的財富不是擁有多少財產,是你為社會做了多少~ ~ 每 一粒種子都是一個願望~ ~ 帶孩子在服膺他人夢想中,去完成自我實現 ~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