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電腦課2】國小資訊課融入教學,師資是最大挑戰

108課綱中國小資訊/電腦課改採「融入教學」,沒有固定時數與教材,勢將成為彈性學習的一部分,各地方政府與各校的積極度,會決定孩子學習的紮實度。「當政策已經如此,希望能用老師的力量,努力把國小缺少的這塊彌補起來」,不管在城市或偏鄉、有沒有炫目的科技配備,師資的整備都將是最重要關鍵。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 空有科技配備,老師卻不想用或沒空用⋯⋯
  • 國小資訊能否融入各科?關鍵在師資
  • 自編教材和跨科共備,負擔加重恐引起教師抗拒

2019年3月13日,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在一場「數位翻轉教學」座談會中公布,在今年2月19日的學校日當天,針對全縣149所國中小發出問卷,調查發現,不論國中小,超過50%的學校都表示,對資訊專長教師「有需求」,而目前國小資訊課程的授課教師,42%為行政兼課;具有資訊專長的教師,大多被要求負責校內的網管維護工作,無法有太多餘裕從事教學。

進一步調查全嘉義縣國小,是否正在進行基礎的程式設計教學(如scratch等),則有近半數(45%)學校尚未實施。在科技化浪潮下,許多國家都已將資訊教育向下延伸,鼓勵國小資訊教師將運算思維、邏輯概念與生活科技相結合。但理想是這樣,實務上卻因為缺乏專業師資,難以做到。新課綱上路前,國小每週還有固定節數(大多是1節)上電腦課,9月開學後,資訊課沒有排進課表,是否會「被邊緣化」?這份調查結果令嘉義縣教育處和與會的數10名學校、家長代表相當憂心。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