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不管推甄或指考,以考試定生死的升學方式都對窮孩子不利

日前許多人爭論到底推甄跟指考是否對窮孩子不利。從之前看到的數據,這兩種方式升學的弱勢學生比例都差不多,從這就可以看出端倪。 我一再地說,真實的狀況是,只要是考試為主的升學模式,都是不利於貧窮弱勢的學生。之前推甄的升學方式,其實都還是以學測成績為主,許...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日前許多人爭論到底推甄跟指考是否對窮孩子不利。從之前看到的數據,這兩種方式升學的弱勢學生比例都差不多,從這就可以看出端倪。

我一再地說,真實的狀況是,只要是考試為主的升學模式,都是不利於貧窮弱勢的學生。之前推甄的升學方式,其實都還是以學測成績為主,許多科系甚至備審資料都不看。所以之前的推甄,根本上還是以考試為主來定生死。

在以前古早的年代,補習班沒那麼厲害,窮孩子靠自己認真準備考試還有機會考贏別人。現在的都會區補習班準備考試太厲害了,絕大多數沒錢補習的窮孩子、鄉下孩子若是靠考試,根本沒有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推甄或是指考上的弱勢學生比例都差不多。因爲推甄實際上根本還是以學測考試成績決定生死。

這些年來不斷地有社區高中的校長、老師跟我說:「許多人都搞錯了,考試為主的升學方式會讓現在的窮孩子更難翻身!」

請不要再把以前窮孩子苦讀就可以獨占鰲頭的現象,投射在現代。事實是,沒錢補習的窮孩子,在考試的部分,是很難考得贏七成以上都有補習的都會區孩子的。

新課綱將上路,高中課程多了許多選修學分,窮孩子只要有心,都有機會用學校選修課的資源做出好的成果去申請大學。只要大學願意給窮孩子降低或免除申請費用,窮孩子很有機會申請到不錯的學校。

這不像以前,高中課程都被必修課塞的滿滿的,只有有錢的家庭才有機會在課外的時間給自己孩子去參加營隊、活動,做出申請大學的成果,而窮孩子在課外時間完全沒有資源可以生出成果去申請大學。然後考試又考不過有錢補習的都會區孩子,大部分偏鄉窮孩子根本沒機會往上爬。

另外這篇具名的偏鄉高中老師投書親子天下的看法,也呼應了這個現實。

請不要再把過去苦讀成功翻身的經驗,錯誤地投射在現在補習班當道的時空背景。考試為主的升學,對絕大多數窮孩子是極為不利的。

*轉載自葉丙成臉書

金石堂2017年度百大好書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全新增訂版)

購買連結:親子天下shopping博客來金石堂讀冊誠品

《我的成功,我決定》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