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長們,為了孩子,別心太軟

你也碰過這樣的學生和家長嗎?一心只為孩子好的爸媽,卻總是經不起孩子因為不如意而嘟起嘴來,心一軟就什麼堅持也不顧,只想孩子滿足的笑容。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那天早上,我走過小女孩旁邊,看到她桌上放了個盒子,裡面有兩個裹了巧克力外層、色彩鮮豔的甜甜圈,她正準備拿出來吃。我瞪大了眼對她說:「你早上吃這個?」小女生笑得很不好意思,然後,她還是吃了。

小女孩時常生病,前幾天才因為莫名的肚子痛,通知家長提早帶回家休息。不愛運動的她,對吃很執著,常常一看到零食就非吃到不可的直盯著看,期初的健檢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一直以來,總是提醒她多出去走動,鼓勵她多和同學出去玩,但她寧可留在教室裡吃買來的點心或在座位寫東西、畫畫。

才吃下甜甜圈不久,她開始咳嗽,我提醒她喝些水,希望能減輕她的不適,但狀況並沒有改善,她斷斷續續咳著。我馬上請小朋友陪她去健康中心,讓護理師檢查一下,不一會兒回來,沒有發燒,也不像有異物嗆到,請我繼續觀察。只是小女孩咳嗽的聲音愈來愈大,我只好先傳訊息給家長,看看是不是能先來帶回就醫。

媽媽個性溫和,說話總是客客氣氣,知道孩子咳嗽不止的情形,也想到早上她讓小孩帶了甜甜圈當早餐的事,很不好意思的說明:甜甜圈是昨天安親班同學給的,早上不給她吃,她就翹嘴生氣,媽媽看了心軟就讓她帶來吃了。也因為只是咳,並沒有發燒,家長因為工作緣故沒法提早過來,請我繼續留意。

早自習咳,第一節咳,孩子咳到臉都紅了,第二節還咳到吐出一些痰和食物渣渣,我去倒了溫開水讓她喝,一邊告訴孩子,媽媽和老師有時會限制她吃的東西或做的事,有時是要避免不好的結果。這次孩子的任性踢了鐵板,一整個早上,全班時不時聽到她咳嗽的聲音,看著她咳到滿臉通紅好一會兒才能緩和的樣子很心疼。

讓孩子養成基本能力別心軟

同安親班的孩子馬上告訴我,平時大家玩遊戲時,如果不順那女孩的意、照她的方式玩,她也是翹著嘴擺臉色給同學看,只是同學不像她媽媽包容她,大家更不想跟她玩了。想起媽媽之前對我說擔心小女孩的人際關係不佳,其實她和人的相處方式可以發現都是從最親近的人互動中建立的。

後來小女孩仍然斷斷續續咳到第三節,幸好頻率有拉長,直到吃午餐喝了熱湯才緩和一些,我也才放心讓她放學去安親班。想起媽媽對孩子的種種呵護備至,又擔心孩子的健康,卻捨不得不給她吃不適合的食物;覺得只是小孩子,不必太去要求,卻忘了別人不會一直包容她的任性。

親愛的家長們,愛孩子有時還是要硬起心,堅持該要求的。為了孩子,別心軟!

也許有人要覺得老師管太多,但是,因為我也是媽媽呀!我知道,正確的飲食習慣和人際互動能力是孩子一輩子的基本能力。

事後,我查了一些資料,一般人以為甜食會容易咳嗽,其實不然,醫生舉出咳嗽藥水是甜的,蜂蜜能適度止咳,所以重點不是甜,是市面上糖果很多都是添加了色素跟其他的化學物,使得呼吸道更加刺激,研究發現某些人工色素也有增加過動的風險。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