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只為父母的期待拚命,美頂尖高中、大學呼籲「活得好,才學得好」

學生的壓力可想而知。不僅要維持完美成績,還要想盡辦法參加各種才藝、運動競賽、各類社區活動,增加自己進入常春藤名校的機會。「前一兩年我常失眠,光要跟上班上每位比我厲害很多的同學,就是很大的壓力,」一位校友在《成功邊緣》中表示。這種一定要「成功」、絕不能...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位父母的心願,中外皆然。這幾年,美國菁英高中和頂尖大學學生自殺身亡的消息頻傳,其中,華裔學生的比例頗高。父母的好意如何才不成為孩子的壓力?虎媽、狼爸的教養方式又一次引起討論。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位父母的心願,但前提是子女自己的目標、能力和夢想,正好符合父母的期待,否則,將是親子關係的折磨、甚至引發痛心悲劇的原因。這幾年,美國菁英高中和頂尖大學學生自殺身亡的消息頻傳,其中,華裔學生的比例頗高,華人虎媽、狼爸的教養方式又一次引起討論。(看更多: 青少年憂鬱風暴來襲 兩成國、高中生,曾認真想過要自殺

去年10月底,紀錄片《成功邊緣》(The Edge of Success)在洛杉磯影展首映,再度掀開位於矽谷心臟的城市帕羅奧圖(Palo Alto)最黑暗的一頁。2009-2015年間,該市有9位高中生自殺身亡。《成功邊緣》訪談了6位該市Gunn High School的畢業校友,其中一位亞裔男生在4年內甚至經歷了3位好友自殺,「我幾乎喪失了希望,也掙扎過是否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坦承。

帕羅奧圖市聚集了全美的知識和財富。知名的史丹佛大學座落於此,影響全球的高科技公司,如Google、Facebook、Tesla等總部林立在附近。根據統計,該市25歲以上居民大學畢業的比例高達8成,家戶年收入比全美平均的兩倍還多。

帕羅奧圖市青少年的自殺率,竟然也是全美平均的4-5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報告顯示,該市每10萬名10-24歲人口中,就有14人自殺身亡。帕羅奧圖市內有兩所公立高中,直接位於史丹佛大學旁的Gunn High School,曾入選全美5大STEM高中,是全美競爭最激烈的高中之一。這所高中亞裔學生比例超過4成,74%的家長擁有碩士學位。

為符合父母期待拚命

學生的壓力可想而知。不僅要維持完美成績,還要想盡辦法參加各種才藝、運動競賽、各類社區活動,增加自己進入常春藤名校的機會。「前一兩年我常失眠,光要跟上班上每位比我厲害很多的同學,就是很大的壓力,」一位校友在《成功邊緣》中表示。這種一定要「成功」、絕不能「放棄」的壓力,加上不想讓家長、老師失望的「好孩子」心態,導致學生隱瞞已經無法撐下去的身心狀態,最後選擇自殺。

加州州立大學幼教系副教授嚴淑珍住在加州華人密集區,她投書《親子天下》寫道,「很多華人孩子在父母高壓下拚了命當十項全能,功課好,既是運動健將,又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但做所有事的動機都是為了進名校,而不是自己真正有興趣,或是真心想幫助別人。」

嚴淑珍發現,很多父母以孩子能否上名校,來評定自己教養的成敗。孩子變成一個達到目的(名校)的工具,而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許多孩子有一種自暴自棄的想法,覺得只要成績可以拿到A,你就不要管我,反正你在乎的也只是一個好成績罷了,」嚴淑珍感慨,名校效應似乎造成親子關係的更加疏離。

活得好,才學得好

但這種強調優異、勝出的教育觀絕非華人父母獨有。美國媒體《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的一篇名為「矽谷自殺潮」的報導指出,全美各大都市的富裕學區都有類似Gunn High School、培育符合父母期待的菁英高中,青少年自殺也絕非美西舊金山灣區的教育問題。亞歷桑納州立大學教授桑妮雅‧路德(Suniya Luthar)曾研究「富小孩的問題」發現,物質上一無所缺的富小孩更容易罹患憂鬱和焦慮症,一來因為他們被一直催逼要更優秀、參加更多課外活動;二來,因為同樣優秀的父母極為忙碌,富小孩特別感覺孤單寂寞。該報導提醒,青少年將自殺當成一個解決問題的「選項」,讓所有父母憂心忡忡,但也提醒父母停下來,「我們必須承認,不太了解自己的孩子,對於孩子應該做什麼、成為怎樣的人,或必須如何達成目標,我們也不再有絕對的把握。」

透過改變過度強調競爭的校園文化、提供大量心理諮商,「自殺高中」止住了悲劇。但美國東岸的常春藤名校卻相繼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哥倫比亞大學光是2017年1月就有三起,促使各頂尖大學也開始重視學生的「身心幸福感」(well-being)。

2018年哥大和專做青少年自殺預防教育的非營利組織JED Foundation合作,提出「Live Well|Learn Well」(活得好才學得好)計畫,並開放同名網站,提供大學部學生學業、心理、關係、財務等7大面向的實質服務,還有24小時緊急專線電話。網站中多支影片,由哥大學生以親身經歷,呼籲所有同學,有任何問題或壓力,一定要說出來、尋求幫助。

優秀的代價是,容易被普世的成功價值、父母的期待所定義。就如同《大西洋雜誌》訪問一位曾經吞藥自殺被救的帕羅奧圖高中校友,當她出院後,才慢慢察覺,自己可以掌控人生的優先順序,可以跟父母說,「我不想做這件事」,她後來進了哈佛大學,成為爸爸的校友。這回,她清楚的知道,選擇社會系,是為了自己而戰。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