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成功,比成績單更重要的10句話

成功的祕密,不是孩童時期的學業成績,而是父母能不能在關鍵時刻說出的10句經典名言,趁機培養走向成功的特質。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成功的定義很多,父母不妨帶著孩子一起探尋成功的內在趨力,而不是表象的結果,也趁此培養孩子的驅動力以及對自己的信念。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在父母的愛和鼓勵下,通常孩子會有最好的表現。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Dweck)在研究青少年成功祕訣數10年後,發明了一個新詞「成長性思維」(growth mindset)。她指出,一個人能否成功,不是取決於孩童時期的能力或成績,而是學習的態度。孩子若發展成長性思維,就會持續的進步。

另一位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則發現「相信自己」、或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有助於孩子在未來找出成功之路。

要怎麼幫助孩子培養這些心態呢?《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建議家長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從中擴大視野、溫故知新、從錯誤中學習。如果父母藉此在不同的情境中,肯定孩子當下的努力以及值得稱讚的作為,而不是只看結果,孩子就能在愛中學習,並且養成好的特質,也知道成功是努力與堅持不懈的結果。

父母可從以下的10句話出發,在日常生活中,用微小卻有意義的方式,幫助孩子成長與發展。

1. 你分析了這個問題,而且發現了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法

這一類的話,指出孩子正向的行為,以及相應的結果,會幫助孩子發展能力,成為足智多謀又善於應變的學生。

2. 謝謝你提醒我,發明是這麼有趣

讓孩子了解你賞識他的想像力和想法,會培養他們的創意和創新。

3. 我很欣賞你為了信念、挺身而出的勇氣

這樣的話讓孩子知道,你尊敬他們能夠堅守自己的價值觀,會鼓勵他們更誠信正直。

4. 我相信你一定能從這次經驗中找到意義

像這樣表彰孩子、肯定他能夠從挑戰或失敗中重新反思、找到意義的語句,也會幫助他們發展自我意識。

5. 你的彈性跟恆毅力一定能夠幫助你從這個逆境中成長

這指出了孩子堅毅不拔、愈戰愈勇的正向特質,也會培養挫折復原力。

6. 你的心胸開放,是一個很棒的特質

當孩子學習追求新的想法、或批判性思考時,這一類的話有如明燈,會培養他的好奇心。

7. 你真的很棒,你做的這件事很慷慨,而且顯示你很關心別人

這種話讓孩子知道,你很感謝他為你或其他人所做、即使是很微小或只是體貼的事,會鼓勵他發展同理、同情心。

8. 我很欣賞、也很謝謝你是一位這麼好的聆聽者

這可以幫助孩子瞭解聆聽和溝通技巧的重要性,協助他發展 EQ 與社交能力。

9. 我永遠都愛你、珍惜你,只因為你就是你,而不是因為你的成就

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愛跟成績、獎牌無關,這有助建立深層的情感,也強調你的對他的愛是與生俱來的,而不是因為他的完美

10. 我不要你變成其他人

像這一類接納孩子的話語,能夠展現父母重視、尊重、支持他們。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