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師鐸獎得主|台南女中數學老師洪士薰:跨域「睡覺課」、「靈動少女的秘密」,推動教育快速改變

洪士薰老師,任教21年,他一直在探究,如何讓教學對學生的學習和人生更有幫助。洪士薰老師參與數學教科書的編纂,認為「108課綱立意良善,素養這一塊必須要跨領域,而且一定要做大幅度的改變」。

「睡覺課」、「靈動少女的秘密」?這些引發超級好奇心的名稱,其實是台南女中行之有年的熱門主題跨域 STEAM 課程。

「睡覺課」透過理解睡眠、運動和專注力的關係,學習怎樣睡好覺,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學生用電子手環記錄生活型態、寫睡眠日誌、探究睡眠的科學,也講求平常運動量。午睡前用 DNA 測唾液,分成早起族、夜貓族,然後透過吃葡萄乾、喝茶或精油,測試哪種最易放鬆、最能快速進入深睡期。結果發現只睡短短10分鐘,下午專注力明顯提升,期末數學成績提高5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