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82%學生無法分辨新聞和置入性行銷,如何教孩子辨別假新聞?

「假新聞」旋風席捲全世界,不只影響成人世界,更戕害孩子的認知與判斷。為什麼人會相信假新聞?怎麼教孩子不會被假新聞所惑?

史丹福大學:82%學生無法分辨新聞和置入性行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史丹福大學:82%學生無法分辨新聞和置入性行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為什麼我們相信假新聞?
  • 對假新聞說不,生活中培養批判思考力
  • 對假新聞說不,及早學習數位閱讀能力
  • 對假新聞說不,參與新聞素養課程

今年(2018)8月初,位於美國華府的新聞博物館(Newseum)道歉,不該在該博物館的紀念品店賣寫有「你就是假新聞(You are very fake news)」紀念衫,並且將商品下架。的確很諷刺,新聞博物館每年教數10萬名學生判斷什麼是假新聞,卻將這句話放在商品上出售。假新聞已經是個四處氾濫的流行字,讓人失去了判斷力。

史丹佛大學教授韋尼柏格(Sam Wineberg)的研究指出,無論年齡、對科技是否熟悉、智商有多高,大眾普遍都沒有能力問關鍵問題,從中判斷新聞的可信度。皮猶(Pew)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1/4的美國人承認,曾經分享、傳播過假新聞。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認知科學家藍德(David Rand)的實驗發現,人們至少有20%的時間相信假新聞。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