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怎麼教?從「頭」玩到「腳」,用身體心智圖來學成語(附成語學習單)

如何加強成語?說到成語,大家都不陌生,有人從小開始學成語,有人從幼稚園開始教成語,在台灣教育裡一點都不稀奇。資深國小教師賴秋江老師分享她的成語教學秘訣,並附上成語學習單供親師生參考使用。

國小成語怎麼教?附成語學習單下載。圖片來源:賴秋江老師提供

國小成語怎麼教?附成語學習單下載。圖片來源:賴秋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成語一大堆,該怎麼教怎麼學?要教哪些又要學哪些?多數老師會從課本生字來延伸成語教學,這算是最經濟實惠(CP值最高)的教學法之一啦!(心智圖怎麼教?看更多:心智圖畫法範例教學

或許下次,我們可以透過「主題性」的成語,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讓孩子「自動好」去學習,不但讓課程變有趣,學生學習也更有意義。

※主題成語

老師可以配合課程,在上到成語單元時,利用「主題式」的成語教學法引發學生學習興致。

成語教學步驟1:討論成語主題

老師可以與學生共同討論有哪些主題式成語,例如:動物、植物、顏色、數字、身體、立志、天氣、相反字⋯⋯等等,接著讓每一組選定一個自己想要的「主題」寫在黑板上。

成語教學:主題教學

▲ 學生自訂完主題,老師再加入超級任務。

成語教學步驟2:確認成語主題並加入任務

每一組確定好主題,老師先檢視每一組的主題後,可以再加入「超級任務」,讓學生挑戰。例如動物主題加入「12生肖」、數字主題加入「1-10、百千萬等」、顏色主題加入「彩虹色系」、身體主題加入「從頭到腳」…….等等。因為這樣的任務加入,讓學生有更具體的目標,不會胡亂找尋一堆成語。

成語教學步驟3:開始搜尋發想

每一組可以發給空白紙張,讓學生好發揮,透過自己的模式來呈現找到的成語,老師可以給予建議或是提示。例如動物主題很多成語,這一組學生就查了超過100個,我就會給他們建議是否可以分類一下,除了12生肖外,把他們分成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等等;身體主題也很多,我就建議可以從頭想到腳、從外想到內,結果學生們一聽就自己在紙上畫出一個人,開始從「頭」查成語到「腳」。這時突然一個學生說:「老師~~這就像畫心智圖一樣,每個器官都延伸出來相對應的成語!」(老師心裡想:真厲害,連成語也能用心智圖來聯想!果真是個好方法) 接著我就說,除了從頭到腳外,還能從外到裡喔!心肝肺胃都可以找喔~~

這對學生來說是一個目標也是一條線索,更能激發他們尋找的動力,非得找出這些器官的成語不可(這時老師的計謀就得逞啦)。

成語教學:植物主題

▲ 植物主題

成語教學:數字主題

▲ 數字主題

成語教學:身體主題

▲ 身體主題

成語教學範例(圖1)

▲ 身體心智圖浮現啦

成語教學:動物主題

▲ 動物主題

成語教學範例(圖2)

▲動物篇也可以結合心智圖來分類會更有趣。

成語教學步驟4:共同學習

待每一組都找好主題成語後,老師可以利用一點時間與全班共同討論發想,或是針對某一組的成語進行教學。像是身體主題當初沒想到可以這樣玩,所以我就特別拿出來跟全班玩一次,從頭上的「髮」開始,學生立馬回「千鈞一髮」,摸到頭就說「頭頭是道」、「昏頭轉向」,接著眉、眼、鼻、耳、口、齒、唇、頸、肩、背、手、腰、股,就這樣一路玩到腳的「腳踏實地」、「一失足成千古恨」呀!隨便20個成語就入袋了,學生還會要求再玩別的呢!

最後老師可以針對要補充的,或是學生有興趣的成語意思進行教學即可。

成語教學:其他改版

其實身體成語可依不同學年來不同玩法,同樣一張身體成語心智圖,低年級版就讓他填入器官名稱即可(掩o盜鈴-耳、o有成竹-胸);中年級版給各器官提示,讓學生自己找成語;高年級版就連身體器官都不給,讓學生填入器官名稱與相對應成語。

成語教學學習單

▲利用身體心智圖方式來從頭玩到腳,學成語更有趣。

另外也可以採用之前介紹過很多的桌遊卡牌配對模式,設計如下:

成語教學桌遊卡牌

▲ 透過手繪卡牌,讓學生自造,再利用各種桌遊遊戲來邊玩邊學。

許多教學方法都是在師生互動中產生的,108新課綱強調學生「自動好」的學習模式,讓學生能自發學習、透過與同學的互動模式達到整組合作學習的良好成效。「主題性成語」教學就在師生互動下產生了進階版模式,讓主題式更聚焦,不但激發學生搜尋的動機,學生尋找過程也增加學習樂趣。

下一次遇到成語,別再只是讓學生抄抄寫寫了,讓學生有目標任務去搜尋,會讓學生對成語更感興趣也更願意去學的。關於文中提到相反字成語,可延伸參考《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一書。

PS. 另外,學生查詢資料過程因時間關係,有些字可能有錯誤

成語學習單下載

賴秋江老師設計了身體主題成語趣味學習單,將語文和自然跨域結合,讓學生從「頭」玩到「腳」,有系統地學身體相關的成語,同時認識身體各部位的位置。除了身體成語心智圖,還有器官成語接龍等變化玩法,教師可發揮創意研發更多玩法,讓成語學習也能很好玩!

成語趣味學習單

點擊圖片前往下載

*賴秋江老師最新力作【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點擊了解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