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的成績不好,沒有資格當模範生⋯⋯

「老師,我的成績不好,沒有資格當模範生。」班上被選做模範生的孩子在下課時間來找老師,紅著眼眶這麼說著。上課後,老師當著全班孩子的面,告訴他們⋯⋯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帶導師這麼多屆,每年都要選出模範生,選出來的孩子有些是當了好幾次的模範生,真的是品學兼優、表現極佳,不管在哪個班上,同學都一致推崇。

今年我們班選出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模範生,如果以成績來排,他是完全沒有機會的,但是這孩子卻因為他對事情的態度、對每個同學的友善、對學習的堅持讓同學們都很佩服。

那天他不在班上,跟著球隊參加了中小聯運,同學們提名了好幾個成績優異的孩子,也提了他的名字,最後以壓倒性的票數選出了他當模範生。隔天他回到教室,聽到這個消息好訝異,孩子在下課的時候來找我,他眼眶紅著跟我說:「老師,我的成績不好,沒有資格當模範生。」

上課後,我當著全班孩子的面,拿出模範生推薦表,上面有十項指標,規定只要符合兩項以上就可以成為模範生候選人:有誠信、負責任、知尊重、能關懷、肯合作、願助人、敬師長、知孝順、愛同學、勤學習⋯⋯我把每一項指標的意義全部念一遍給孩子們聽:「這孩子不是做到兩項而已,是做到10項,我們都知道他的成績沒有很好,但是當一個模範生,要的不只是成績好,他有這麼多非常棒的特質,願意付出、對每件事情都盡全力去努力,大家選出他來當模範生,老師真的覺得很驕傲,你們看到了做人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只看到分數。」

影響孩子人緣的絕對因素不是成績,而是我們面對他的成績表現出來的態度。

很多成績差的孩子在一個班級裡人緣差,是因為我們只看他的成績,因為成績差被指責不夠努力、不夠認真、拖累全班的平均分數,或者因為成績差而不被看見,成了班上隱形的孩子;有時還會因為成績差而被剝奪了跟同學互動的時間....。可是我捨不得這孩子在某些科目上的困難,也看見他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常常鼓勵他,讚美他、替他找到可以不影響下課的訂正方式,只要他願意,我會不厭其煩的教他同一題數學,讓他可以跟其他同學一起去球隊、一起下課玩耍,常常請他幫忙,給他替班級服務的機會。

仙女老師余懷瑾說:「對孩子的友善,老師帶頭做,孩子看著看著才會做。」

教出成績優異的孩子,不是我的功勞,優秀的孩子不管誰教都優秀,可是可以讓這孩子被肯定被看見,是我最大的驕傲。

沒有人,想要學不會!

*本文經授權同意轉載,原文出自神老師&神媽咪臉書

延伸閱讀

沈雅琪(神老師) 沈雅琪(神老師)

國小教師

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超過20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經營臉書:神老師&神媽咪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