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演講比賽技巧:演說起步,從四上演說比賽講評講起

國小演講比賽有什麼準備技巧?這文送給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要代表新營國小參加全台南縣國小演說比賽的自己,除了把觀眾當西瓜,我們終於有更好的方式讓自己上台好好說一場。

國小演講比賽技巧:演說起步——從四上演說比賽講評講起。圖片來源:大沈老師

國小演講比賽技巧:演說起步——從四上演說比賽講評講起。圖片來源:大沈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從小學起,我就開始參加演說比賽,不過學生時期從沒有在語文競賽得過好名次,最多也不過是代表學校參加縣賽。而之中遇到的老師並沒有特別對演說有專長,最多就是讓我自己寫寫稿子,聽我念完再指導一下我的動作語調。

我最好的老師是我的媽媽,她告訴我把台下觀眾全當西瓜,然後這招一點用都沒有,我還是非常緊張,可是我卻瞄到台下有應該去上班的媽媽特別請假來看我比賽,雖然我還是沒得名,但我媽媽全神貫注看著我,彷彿我就是她最大的驕傲,那比得到任何獎項更鼓舞我。於是一路上我愈挫愈勇、屢敗屢戰…從國小開始,我就會主動在圖書館和書局尋找跟演講有關的書,結果意外的從國中開始看了第一本卡內基的書─人性的弱點,以及大量人際溝通表達技巧的書。

然而成為老師後,我終於在教師組得到了還算不錯的成績,有了一些信心,可是在指導學生,我卻一直找不到方法來引導,即使參加了研習、自己也因為代表台南市參加過三次省賽而有了教授培訓的經驗,依然搞不懂如何指導學生演說,從自己的經驗裡又找不到有脈絡可複製的架構,於是幾年前,校內有其他老師能指導演說,我就轉而指導朗讀──產生意外的語文競賽新轉念──每個孩子都應該朗讀,不是為精英而指導,回到語文競賽的本意,讓更多孩子學習到語文表達的方式。朗讀的部份持續進行著。

而人生充滿意外,原本以為離演說遠了,卻在這次擔任校內演說比賽評判時,意外的結合了這段時間在朗讀的體驗以及對寫作指導的想法,整理出如何指導孩子開始進行演說訓練的第一步。

四年級的語文競賽中,今年有演說這項,比賽的辦法是由該學年老師和教務處來回討論出適合孩子的規則,校內的比賽主要是為了找出適合培訓的孩子,不必一下子就用市賽的標準,以我們學校來說,文風不盛,如果一開始就用高標,可能會嚇死家長和孩子,事實上目前以本校而言,如果是五年級的孩子要一下子用市賽的即席演說標準,可能也不容易。

我們的方式是讓學生事先擬稿,當天直接上場說完。

因為部份學生是代表班上參加二項:朗讀和演說都有,所以在比賽前,便有二三個孩子拿著稿子想請我先聽看看,不過大多導師自己都有看過了,而我在指導完朗讀,其實也沒有多餘的時間一一聽演說的學生練習。 

不過其中一個孩子讓我印象很深,因為她拿的演講稿不是她自己寫的,而是導師拿同學的文章讓她背,我看得出那位孩子心裡很不自在,我對她簡單說了,不妨就把那文章當成朗讀文稿,好好的讀出來,別太去介意。不過我心裡的確思考著,背稿演說還能看看別人的文,即席演說呢?那如果孩子沒有自己寫文的能力,選出的選手該如何進一步培訓呢?

有了好的問題,答案就不遠了。

在實際比賽時,感謝四年級的每位參賽者,用心努力的表現自己事前的準備,我也在評判的過程中不停寫下自己的收獲和建議:除了當天講評,錄影來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事後再跟學生們索取了演講稿,讓我再整理較詳細的指導和可供學生自己練習的方式。

給演說初學者的建議事項:從事先給題的背稿演說開始

題目的共同點:

學校給的題目很不錯,這九個題目圍繞著學生的生活經驗,很適合中年級的孩子,從孩子選擇題目可以看出,能直接連結經驗的題目往往是最多人選擇的,除非文章真的寫得好,不然不容易讓人印象加分。

因為是事先擬稿,所以文章的要求就會相對高一些,內容提到見解、結構、詞彙。

詞彙來說要小心口語化的用語,像有位參賽者提到“哥哥的玩具被我用壞了〞,其實這是台語的用語習慣,應該調整成”我不小心弄壞了哥哥的玩具。〞這些都是平時可以在指導時反復修正的基本功。

結構而言,中年級對記敘文體應該很熟悉了,對事物的描述,應該能做到起承轉合,也就是原因、經過和結果的結構套用。不過以演說來說,比起單純的文字表現,演說更重視的是切合主題,頭尾相扣。也就是即使是運動與我,也不能一味地說著自己如何學會騎腳踏車的過程及心得,而必須運用一些破題,或加入總分總的結構,來強調全文的中心思想。

「運動與我」有四位參賽者來擬稿,文章其實都很流暢,其中一個以自己學習跆拳道的經驗來切入,開頭便是直接說「運動帶給我健康,讓我充滿活力;運動更讓我找到夢想,夢想前進」這樣的開場擲場有聲,更別提參賽者還直接穿著道服上場,讓人眼睛一亮。結尾更是再呼應開頭,「運動帶給我成就感,我真的很喜歡跆拳道⋯⋯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不懈,堅持不放棄,我將可以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見解這點對中年級的孩子來說,難度較高,但不是做不到。其實光選擇題目就能有高下了,同樣談孩子的生活經驗,與其選「難忘的假期」、「我最在乎的人」、「我最敬佩的師長」甚至是「道歉的勇氣」,這幾個題目,都可以用〞一張泛黃的照片〞這個題目來帶出來。 
九個題目中,有三個題目,是沒有參賽者選擇的,因為這種題目,需要更深一層的思考和連結,也更有發揮的空間。

如何擬稿

選擇好題目,先找出自己的生活經驗和題目的相關性。

以「難忘的經驗」來說,一位參賽者選擇以到日本旅遊的經驗來擬稿,感受得到她非常開心,和妹妹從上飛機就一路興奮不已,文章字句裡大多都是主觀的說明情緒起伏。這樣的寫法最多只能算是心情日記,連遊記都說不上,更不能將演說比賽的特殊表現方式展現。

什麼是演說的特殊表現方式?演說比起單純的寫作,多了語音和臺風二者,簡單來說,就是能用聲音和表情動作,來帶領聽眾,進入你想傳達的畫面裡。

「出發當天,我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登上了飛機。飛機升空後,我和妹妹一邊談天說笑,一邊開心的欣賞窗外的景色,滿心歡喜期待能夠趕快抵達日本。」
「出發當天,全家人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天都還沒亮的清晨登上飛機。當飛機升空時,我看著窗外高樓大廈越變越小,漸漸看不見台灣了,我和妹妹興奮又緊張地希望快點抵達日本。」

假期難忘的是一家人出遊,是爸爸用心的安排,是日本台灣文化的不同…這些都應該在各段中一一舖陳累積,那這樣最後一段”這段美好的假期,將化為甜蜜的回憶,永遠留存在我的腦海中,令我永生難忘!〞才會讓人有共鳴。

文章細節中,描述方式,也最好能以畫面感來呈現。例如:「運動與我」有位參賽者,說下課十分鐘的學生在操場的各種運動姿態,就讓他的文章生動不少。 

「下課時,廣大的操場上,有的人在打羽毛球,有的人在跳繩…,而我和一群好朋友則是踢著足球來回跑著」 

如果再加上一些表情動作會更精彩,這時更適合演說稿的擬稿方式就會是:

「下課了,我和三五好友抱著足球衝出教室,只見廣大的操場上,這兒有人在打羽毛球,那裡有人在跳繩,哎呀小心呀,一個飛盤就往我們這裡飛。下課十分鐘,是我們盡情運的好時光。〞

而表情動作,要注意也不能喧賓奪主,要配合文句停頓,適時的加上。

背稿演說和即席演說

我回答那位事前對拿別人文章來參賽的孩子,其實很多名人有名的演說都是事先擬稿的,有時稿子也是他的幕僚代筆。演說比賽要練習的,能好好在別人面前有條理的把想說的話說清楚,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即席演說或許看起來很厲害,不過都是要真的有內涵才能說出吸引人的演說。

我認為能事先擬稿的演說比賽,反而更接近以後孩子們在求學時期要上台報告、出社會工作要對上司簡報所需要的能力養成方式。比起即席演說,更適合大部份的孩子來做練習。

導師讓參賽者拿別人文章參賽,出發點也是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發揮空間。如果孩子很介意,不妨讓孩子讀一讀別人的作品,再進行仿作或參考結構替換自己的經驗,對孩子來說,表現有時反而更好,畢竟說自己的經驗還是比較能投入。

經驗的補足

比賽的目的不是為了選出前幾名。而是讓每個參賽者透過這次的比賽,知道自己還缺少什麼,可以如何去增加自己的能力。

聽到別人和自己選擇相同的題目,可以聽聽不同的例子和表達方式。也可以在之後,把其他題目都自己練習擬稿試講看看。

而孩子畢竟只是四年級,生活經驗如果只從自身出發,那進步的速度會太慢了,可以借用引用別人的例子,像剛才提到別的同學的文章裡,其實就是別人的經驗,不是不能用,可以用”有人說〞或〞我的好朋友告訴我〞,舉例的方式來充實自己文章的內容。

此外,電影、卡通動畫還有故事小說,都是寶庫。簡單來說,語文競賽裡每個項目最終都會強調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想練好演說,更是需要有目標、有意識地去進行閱讀和反思。

謝謝演說陪我成長,接下來,我更有方向去陪伴那一張張興奮期待的小臉,讓語文成為生活裡最有用的能力!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