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不該為了專業領域服務

培養專業頂級人才的教育和提高全民一般能力的教育是不同的。意思是說,雖然基本的知識和能力,是專業知識能力的基礎,但是基礎知識和能力的教學設計不應該是為了專業的知識能力做服務。這兩者不該混為一談。 小學中低年級、小學高年級到國中到分組之後的高中十一、十二...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12年國教新課綱各科開始審議,也讓基礎教育與專業知識的拔河浮出檯面。舉例來說,科技領域強調的運算思維該強調思考方式的訓練還是學會某種特定的程式?到底甚麼是「基礎」?要教到甚麼程度算是「基礎」?台北市龍山國中理化老師鄭志鵬認為「培養專業頂級人才的教育」和「提高全民一般能力的教育」是不同的。基礎教育不應該只為了服務專業知識,也不該為了培養高階人才而放棄全民基本素養的提升。

培養專業頂級人才的教育和提高全民一般能力的教育是不同的。意思是說,雖然基本的知識和能力,是專業知識能力的基礎,但是基礎知識和能力的教學設計不應該是為了專業的知識能力做服務。這兩者不該混為一談。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小p老師 小p老師

小p老師

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國中科任

龍山國中數理資優班的自然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