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ㄙㄨ老師:由情緒著手,啟動與孩子對話的契機

我一直很想調整小蘇姑娘遇到不順心時,即以生悶氣、哭泣,來表達她的情緒,其實我很心疼,感受到她內心隱含著很大的情緒。這陣子我試著從情緒著手,在溫柔互動中,摸索出一套與她的對話模式。 前陣子在客廳裡,發生了一場小提琴練習的世紀大戰,外婆受指揮媽咪之託,協...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孩子以生悶氣、哭泣,來表達訴求,常讓你不知所措嗎?一直為此苦惱的老ㄙㄨ老師,終於找到切入點,讓小蘇姑娘從哭半小時到五分鐘。

我一直很想調整小蘇姑娘遇到不順心時,即以生悶氣、哭泣,來表達她的情緒,其實我很心疼,感受到她內心隱含著很大的情緒。這陣子我試著從情緒著手,在溫柔互動中,摸索出一套與她的對話模式。

前陣子在客廳裡,發生了一場小提琴練習的世紀大戰,外婆受指揮媽咪之託,協助小蘇姑娘完成該日的小提琴練習;而小蘇姑娘則是嘟著嘴,不情不願的拉了幾次小提琴。

可是平時疏於練習的小蘇姑娘拉得零零落落,於是外婆請她再多練習一次,但這要求對她而言是晴天霹靂,小蘇姑娘生悶氣的衝進房間哭泣,只留下客廳裡錯愕的外婆。

我其實一直在電腦前忙,看到場面有些尷尬,只能起身走進房間安撫小蘇姑娘。若放著讓她獨自哭泣,待會肯定上演孟姜女哭倒長城的芭樂戲碼,不哭半小時以上是不會停止的。

我坐在她身邊,從接納她的情緒開始,教她辨識自我情緒。我說:「你很難過嗎?爸比覺得你很難過。」小蘇姑娘當然不理會我,自顧自的繼續哭泣。我輕拍她的肩,在她耳邊輕聲說:「但我有發現,你剛才在練小提琴時,其實有很努力的練習。」

先給肯定,連結自我價值感

此刻我正在連結一種價值感,因為她真的有為了外婆,刻意多練了幾次。若在平時,她肯定拉沒三兩下就唏哩呼嚕把小提琴收進琴盒裡去了。

小蘇姑娘還是陷在悲傷的情緒中,我說:「爸爸抱一下好嗎?」我抱她在懷中,聽她靜靜的哭泣。但奇妙的是,懷中的她哭聲漸小,不到五分鐘隨即停住了哭聲。

五分鐘內產生極大的情緒轉折,真令人驚訝。原來從情緒著手,可帶給孩子這麼大的穩定性?但身為大人就忍不住愛說教,看著小蘇姑娘心情平穩下來,不自覺和她分享我的看法:「但是你知道嗎?外婆其實是為你好,剛才聽起來真的是沒練熟……」

未等我說完,小蘇姑娘說:「可是我練習了很多遍了啊!」又開始嚎啕大哭了起來。唉呀,我真是太心急了,犯了愛說教的大忌。只能自認失敗出局,重新再來一遍:「你現在很難過嗎?對不起,爸比又讓你哭哭了。」

我說:「但是爸比有發現你剛才哭一下下就不哭了,爸比看到你真的很努力在調整自己的情緒。」我又等了一會兒,對抽抽噎噎的她說:「給爸比抱抱,好嗎?」懷中的小蘇姑娘仍是哭泣著,但奇妙的是,哭聲再度漸小,不到五分鐘又停止了哭泣。

這次我學乖了,我走出房門,留她自己慢慢沉澱情緒。過了一會兒,她走出房門,於是我們開始有對話,她也能開心的玩耍。兩、三小時過後,我們在沒有情緒干擾下,重新平靜的討論小提琴練習這件事情。

這次經驗讓我感到格外驚喜,我看到透過調整情緒,在小孩身上產生的奇妙轉變。即便連續兩回合採取相同的模式,一樣能透過辨識、接納情緒、給予價值感、與溫暖擁抱這些步驟,讓孩子在感受到愛、感受到安全的狀態下,學會如何處理自我情緒。

也因為如此,我愈來愈能在衝突與對話中,辨識彼此的情緒。昨天下午,我請小蘇姑娘把前一天舞展的精采經過,記錄在她的日記裡。但因為她一直不知該如何下筆,再加上剛睡醒,寫著寫著就哭了。

透過上述這些步驟,讓小蘇姑娘終於在我懷中停止哭泣,安穩下來。但在那當下,我不斷暗自告訴我自己:「再等一下,再放慢一點,不急著說話,靜靜的等著她自己處理情緒。」

在那當下我也釐清:小蘇姑娘害怕挫折、想迴避困難事物、不喜歡受到指責的個性,其實不也源自於愛面子的爸媽?那麼,為何我們要把原本一件那麼值得記錄、值得期待的寫作,變得讓雙方痛苦不堪的苦差事呢?

於是我們決定先放下寫日記這件事情,專心的在當下聊天、玩耍、對話。到了晚上,我們玩了一個採訪遊戲,我扮演記者而小蘇姑娘扮演小舞者的角色,訪問她昨天參加一天彩排與演出的心得、以及在後台乍見從馬來西亞歸國的爸比的驚喜感受。由她回答,我執筆幫她寫在她的日記本上。

這一問一答真是有趣,採訪完畢後,小蘇姑娘捧著她的日記本看了許久,臉上是甜蜜的笑容!

我自己從陪伴小蘇姑娘的過程中,看到情緒教育的價值。我們不希望孩子也變成像我們一樣成為自責、壓抑的一代,那麼就應該不貪快、不執著,用更同理的姿勢,好好陪伴孩子走這麼一趟探索情緒的精采旅程。

《親子天下》新刊│《動出專注力!》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