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更多的拾穗人——讓得不到養分的種子,也能被撿進知識的麥田裡

編按:林芳如是2017年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榜首,現為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青年部主任。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史迪爾氏症」,迫使一路資優熱愛讀書卻無法上學的林芳如成為自學生,同時也為「實驗教育」闖出一片天空。自學後,她成為公民記者,遍訪各式各樣的自學生,希望透過寫作...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幾十年來,台灣傳統的升學考試制度,服務最多的,是家庭文化資本較高的學生。許多學術與經濟上的弱勢學生,或是學科的偏才,除非能幸運遇上知道如何提攜他們的師長,否則他們可能與我當年一樣,不知道如何畫下學習的第一筆⋯⋯

編按:林芳如是2017年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榜首,現為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青年部主任。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史迪爾氏症」,迫使一路資優熱愛讀書卻無法上學的林芳如成為自學生,同時也為「實驗教育」闖出一片天空。自學後,她成為公民記者,遍訪各式各樣的自學生,希望透過寫作讓社會能重視多元的教育型態,並關注學生的社會支持系統。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我沒有遇到實驗教育,如果沒有實驗教育三法的立法,如果沒有大學端這幾年來的選才改革,我根本不可能被教室的黑板拒絕後,被清華大學的拾穗者,撿進清華校園。

在一場圓桌聚會中,我看見了一群拾穗者。

與會的人有老師代表、機構的辦學者、教育公益組織負責人,他們都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除了我之外,還有另一位來自密涅瓦大學(Minerva University,被喻為美國最難進的大學)的學生E。

聚會結束,E與我聊到,未來他想建立100所學校,他表示:「那些學校不是傳統的應試學校,而是可以讓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的學校。」

E想要了解,有多少種子,在聯考收割季後,被遺忘在田間?他們如果被另一批人撿起,長大後,是否也有強壯的面貌?

找尋自我的意義與價值

E讓我想起,行走在上海棚戶區的公益機構負責人C老師,所謂的棚戶區,是城市中大片簡陋民居的地區,而外來工的小孩,就讀棚戶區裡提供農民工子女教育的學校。

一次校園採訪的經歷,C老師踏進昏暗破舊的教室,看見用黑漆刷成的黑板,與短粉筆,他問當地的學生,為什麼只有粉筆頭,沒有完整的粉筆?

學生回答:學校的老師說買不起粉筆,讓我們到隔壁上海的公立學校去撿的。C老師感到震撼,並想著,對於這樣一個孩子,未來會是怎麼樣子?那刻起,他希望致力改善農民工子女的教育問題。

他的公益機構沒有分數,取而代之的,是以6個能力指標:「探索、表達、創造、技藝、社交、領導」為核心的評估體系,教農民工小孩音樂、繪畫、電腦、天文等課程,提供課外教育。

幫助學生撿起自己的粉筆頭

機構裡的小孩漸漸長大,碰到一個問題,他們無法在上海參加中考和高考。C老師開始針對初中生開設「知識理論課」。

「如果不是機構,我不可能有機會上大學。」這句話來自一位獲得全額獎學金的學生,千名的流動兒童中,C老師的公益機構已有8位學生進入國際學校。

因為有像C一樣的老師,走向一片荒蕪,一些本來得不到養分的種子,也被撿進知識的麥田裡。我自己就是一顆幸運的種子,但可惜的是,事實證明,幾十年來,台灣傳統的升學考試制度,服務最多的,是家庭文化資本較高的學生。

許多學術與經濟上的弱勢學生,或是學科的偏才,除非幸運,能夠遇上知道如何提攜他們的師長,引導他們拿起短粉筆,畫下最為關鍵的輪廓,否則他們可能與我當年一樣,甚至不知道如何畫下學習的第一筆。

所幸,自清華大學首開風氣,102學年增加「旭日計畫」,優先招收逆境向上的經濟弱勢學生,104學年再增加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後,交通大學已確定107學年,增加特殊選才「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招收具備特殊專長或創新設計力、獨立思辨力、跨域學習能力的高中學生,且歡迎實驗教育的學生報考。

然而,單單清交兩校,並無法真正撼動台灣僵化的升學結構。根據統計,「近15年來,國中總人數降了20萬人,但就讀私中的人數卻增加了1萬人。」因為這些「六年一貫無縫接軌」的私中教育,可以讓學生全力衝刺大學考試,取得國家高教端最多的資源。

真正追求多元的公校與非升學導向的私校,很明顯在這一波「強者更強」的資源搶奪戰中,屈居下風。是的,若國家的領頭羊大學不關心這些得不到養分的種子,教育公平與階級流動,仍是空談。

但清大與交大兩校之力,仍不足以撼動影響國家多元發展的升學主義。

是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拾穗人!

・國立交通大學「107學年度特殊選才」說明會即將啟動

林芳如 林芳如

林芳如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青年部主任

2017年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榜首,現為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青年部主任。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史迪爾氏症」,迫使一路資優熱愛讀書卻無法上學的她成為自學生,同時也為「實驗教育」闖出一片天空。自學後,她成為公民記者,遍訪各式各樣的自學生,希望透過寫作讓社會能重視多元的教育型態,並關注學生的社會支持系統。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