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前,比先學注音更重要的事

8月了,距離開學不到1個月,身旁又有朋友們開始討論小一孩子上學的擔憂,其中最熱烈的就是「有沒有學注音」了。這可能是很多小一新生家長心中的疑問,大沈老師以老師和「過來人」兩種身分,省思孩子在小一前,是否要先學注音符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暑假過了一大半,隨著新學期即將啟動,朋友們又開始紛紛討論起對孩子上學的不安和擔憂,其中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公幼教不教注音,對小一有影響嗎?

淺白一點的問法就是:沒有先學過注音符號,我的孩子是不是就會跟不上?

坦白說,我無法以是非題的方式來作答,這題是個選擇題,跟不上的原因很多,有沒有先學注音符號可能是其中一個,但不是最重要的那個。

做為老師,我在教學現場的觀察是⋯⋯

在我的孩子成為小學生之前,單純從教師的立場來看待孩子有沒有先學注音符號這點,我有幾點觀察和大家分享:

先學過不代表已能精熟運用注音符號:一直以來,學校前十週的教學以注音符號為主,所以請部分家長和補教業者不要再拿國小不教注音來當成招生的語術了,當然在家長的期待下,大多數幼兒園和補習班都會先行安排正音課程,於是入學後常會出現整個班級都表現出幾乎都會的「假象」,使得很多老師都是跟著首冊課本的進度,很快進行教學。如此一來,往往會使得沒先學過的孩子挫折感極大,這時他需要的是老師的肯定包容、家長的陪伴復習。

在我20年的教學經驗裡,沒先學過注音符號的孩子,如果能配合班級的教學進度,在課後由家長陪同多練習,十週的教學至少都可以達到及格的程度。

但差別是在十週後。

先學過注音的孩子,最常發生的情形是,在老師教學時大聲打斷,表示自己已經學過了,或是對精熟練習表現不耐,反而不見得能持續在閱讀上練習拼讀能力,一學期結束時,先學習的優勢其實已經所剩無幾。

我最愛提起一個教過的學生,她膽小又害羞,入學時只要一打開課本就哭個不停,不是放聲大哭,是自己默默拭淚,讓人心疼。總在她哭完後,我們會再一次把課文多唸幾次,每次小考只看進步,從努力和進步的點來給孩子肯定。而最讓我們振奮的就是,在1年後,升上小二的第一次國語小考,她考了九十幾分,證明了先起跑不一定能一直領先,一開始起步慢了,只要不放棄就跟得上。

於是在我的教學生涯裡,一直相信孩子不必先學注音,學習的態度才是關鍵!

轉換為家長身分,我卻被自己的挫折感⋯⋯

直到我自己的小孩上小學,我被自己的挫折感嚇到了

當我拿到兒子第一次聽寫小考的成績時,刺眼的分數,讓我不停落淚,原本堅信不用先學也可以的自己動搖了。

然後隔壁班的同事經過,看到我和不知所措的兒子,又看到成績,一邊搖頭一邊嘆氣說:「不是跟你說過了,要先教啦,沒有先教跟不上,課堂上怎麼會有足夠練習的時間。」

這句話點醒了我,我自己是老師,我清楚課程的安排,也知道在課程的進度中,剛上小學一、兩週的孩子,小考呈現的只是他在這段時間學習到的。兒子考的成績,就是反映他目前學到的,成績不是拿來責備孩子不努力的工具而是幫助孩子和家長了解孩子還有多少未精熟的,需要一起去練習。

第二次,孩子進步了8分,離及格還很遠,但是我已經可以笑著對兒子說:「阿姨說你很棒,因為以這樣的進步速度,再考8次你就100分了。」

人生是長跑呀!一開始的衝刺,只會讓你領先一些,如何配速才是穩穩前進的必要功夫

與其討論有沒有先學,不如去思考如何加強

如果孩子因為沒有先學過注音而造成一開始的落後,只代表了他在公幼沒先學注音,入小學不到1個月就考聽寫,以語詞的方式來考,對一個連單一符號都記不住的孩子來說,原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家長要試著同理孩子的心情,在包容挫折後,陪孩子思考可以如何練習。

所以接下來才是重點,要陪伴他一點一點的復習,跟著課本一課一課唸。另外,可以用一些小卡片寫上注音符號的聲母、韻母多拼讀,等到記住符號,孩子也能自己拼讀,再透過陪讀簡單的繪本故事,來引起動機、誘發興趣,這樣不光是為了養成閱讀習慣,更重要的是傳達一個態度:

我們可以不會,但不能放棄,只要認真的練習,在嘗試中欣賞自己的努力,成為自己的信心。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不是靠填鴨和過度練習可以得到的,而是從失敗裡站起來,真正看到自己的進步。

後記

走過老師和家長的身分,面對孩子要不要先學注音符號,我想用一個幼兒園老師在我分享後給我的提問,也來問大家:

當你的孩子第一次聽寫考了28分,你會想跟誰討論呢?

再回頭去數落錯失的、沒來得及學的嗎?還是好好跟孩子擁抱,肯定他已經把會寫的寫上了,再剩下的就是家長要和孩子一起努力的部分?

考試只是一種孩子可能遇上的問題,也可能是孩子對你的試探。下次當孩子遇到挫折,他還會不會來到你的面前,請你幫助他呢?

至於我如何回答那位主任:

為什麼要回頭找公幼老師呢?接下來就是我和兒子要一起努力的地方了。

家長才是最好的老師,不只是功課,而是人生態度!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