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恩慈:「行政大逃亡」問題為何依然存在?

日前新聞報導:針對中小學教師出現「行政大逃亡」,教育部研議提高組長加給,但教師多半認為此舉是「拿錯藥方」。究竟在教育現場,會出現「行政大逃亡」的關鍵是什麼?

情境照片,與真人無涉。黃建賓攝

情境照片,與真人無涉。黃建賓攝

兩年前沸沸揚揚的「行政大逃亡」問題,兩年後依然存在。政府期待用加薪、休假的方式,提高老師兼任行政的意願。但是,錢不是萬靈丹,很多行政人員的休假、補休累積起來可以一個月不必到學校,但是多數人不敢休假,因為一旦休假,便要擔心工作沒人做啊!

兼任主任、組長整天哇哇叫「不是人幹的」,到底在做什麼?忙什麼?真的有這麼累嗎?教育部的統合視導不是歸零了?行政有這麼難做嗎?現在恩慈以國小排名第一「最不受歡迎」的教務處來舉例說明:

教務處的日常工作包括:新生報到、編班、排課、課程計畫、辦理代理代課教師甄試、老師請假安排代課老師、請領代理代課教師薪資、作業檢查、印製期中期末考卷、學務系統管理學生成績、辦理各種計劃的教師研習、校內語文比賽、資訊教育、本土語教學、圖書管理、課後照顧⋯⋯

如果再加上一些額外的計畫要執行,從計畫撰寫、執行、做成果、核銷,辦公時間根本不夠用,還要帶回家或是留在學校加班。這些計畫像是:縣府委託的全縣型研習、閱讀磐石比賽、樂學計畫、十二年國教計畫、行動學習、網際博覽會、教學卓越團隊競賽等,

除了以上繁重的工作份量外,還有無形的壓力:

  • 為了招攬新生,要製作精美的文宣、新生報到日的活動得像嘉年華,又是闖關又是表演,也都需要時間準備。
  • 排課往往順了哥心逆了嫂意,偶爾也要面對同仁的情緒。
  • 為了做計畫成果,請同仁協助填表格、交資料,若是遇到同仁不認同、不想交,最後還是只好由負責的行政同仁自己想辦法。
  • 一張「務必派員參加」的研習公文,也可能造成行政同仁與一般老師的衝突,原因是有些研習講座不吸引人讓老師興趣缺缺,有些學校甚至要訂定「研習參加順序」。
  • 家長意識高漲,若是教師在班級經營或是教學上有狀況,教務處的電話也愈來愈多⋯⋯

這些工作加上還要顧及自己的教學,也難怪讓教務處忙得團團轉。試想,這種行政職務,誰能做得長久?多數人在一兩年後,就想辦法逃之夭夭。

要讓老師願意兼任行政,就是「行政工作減量」,至少把那些「非日常」的計畫、成果通通拿掉。因為學校各處室要維持正常運作的「日常工作」已經很多了,請各位長官不要再來添計畫、要成果,給行政同仁一些喘息的空間吧!

*本文經授權同意轉載,改編自楊恩慈臉書原文。

延伸閱讀

楊恩慈 楊恩慈

楊恩慈

國小校長

曾任彰化忠孝國小校長、誠致教育基金會顧問,退休後於2023年1月初辭世。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