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群像|陳明秀——為滑雪堅持的女孩

「我小時候滑雪也常常摔,但我一點都不怕摔,只要摔了就要馬上起來。」明秀娓娓道來這段鮮少提起的自學時光。 那一次被人遺忘的摔傷 11歲那年,明秀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滑雪營,清早到夜間都要前往雪場訓練。有次,當準備繞過最後一個旗門,正要衝刺時,右側突然有人闖進...

▲陳明秀在滑雪學校示範做高速轉彎(日本長野縣白馬村,陳明秀的滑雪學校所在地)。陳爸提供

▲陳明秀在滑雪學校示範做高速轉彎(日本長野縣白馬村,陳明秀的滑雪學校所在地)。陳爸提供

在波蘭媽媽和台灣爸爸開放式的教育下,陳明秀從幼稚園一直到高中取得完成實驗教育證明,都沒有正式的去學校上課,她所熱愛的滑雪不曾缺席各階段的自學時光。形容自己從小不怕摔的明秀,滑雪運動失去控制、翻覆摔出去後屢次站起,最後她成為一名滑雪教練,運用「在家自學」養成的能力幫他人站起來。未到過雪地的我,開始學著用她的視野,去看這個影響她深遠的滑雪世界。

天空碧藍如洗,雪白的陡坡上,高齡70歲的Christine踩著雪板屈膝過彎,腳不煞車的衝向跳台,跳起後,卻失去重心跌得四腳朝天(70歲的Christine滑雪影片)。

滑雪教練出現,舉起雙臂示範動作,告訴Christine:「妳要注意的一件事情是肩膀永遠要對齊,重量在前腳上,想像妳在進入跳台和落地。」

Christine學著做起不熟練的動作。

「放輕鬆,妳可以的。」教練鼓勵道。Christine緊接著繼續挑戰跳台,在跟拍者的歡呼聲中平穩的滑進雪地,俏皮舉起勝利的手勢。

「我知道我應該壓得不夠低。」Christine挑戰成功的感言仍檢討著自己的動作,最後她對著鏡頭說:「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年紀太大,因為你沒有。」

「超帥的。」明秀微笑讚嘆影片中的Christine。身為影片剪輯者,即便為了編排畫面和設計音效反覆剪接,談及滑雪相關的她總是神采奕奕。

「我小時候滑雪也常常摔,但我一點都不怕摔,只要摔了就要馬上起來。」明秀娓娓道來這段鮮少提起的自學時光。

那一次被人遺忘的摔傷

11歲那年,明秀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滑雪營,清早到夜間都要前往雪場訓練。有次,當準備繞過最後一個旗門,正要衝刺時,右側突然有人闖進她的視線,霎時間,閃避不及的明秀就衝出圍欄網,掉到橋下的溪流旁。

「橋上的人咻咻的滑過,沒有一個人發現我,我決定想辦法爬出來。」聽到這,我忍不住問明秀:「為什麼沒有人發現你?」

「都沒有人想要跟我一起呀。」她語帶輕快說,攀爬許久,終於爬出高過自己身高的雪牆。回憶滑雪營與其他小孩的衝突,明秀露出了苦澀的微笑。

「我們一起從台灣出發,除了他們以外我誰都不認識,到最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收起眼底的落寞,明秀抬起頭笑說:「晚上冷個半死。」

11歲的小女孩奮力滑下結了冰的山道,撐過低溫、疼痛、以及單調的賽道競速。運動後的身體熱得發燙,零下20度的雪地中,她獨自坐上纜車、再練習滑下山,直到天黑體力耗盡。

明秀回想滑雪營遭拒絕的經歷,或許自學的關係是小朋友離她走遠的原因之一:「我對名人和流行文化比較不熟。提到我不太熟的東西,要聊天、要混入,我至少要知道他們聊天時我要講什麼。」

幸好那時候媽媽在旁陪著她,及時提供情感上的支持,讓她得以渡過這段歲月。

培養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什麼明秀可以不到校「上學」?明秀說每個學期,家裡都會召開一次家庭會議,決定要不要回到學校、要不要繼續自學;小的時候大部分是爸媽決定,到了高年級、國中,她對滑雪與拍攝影片有興趣,想要多花一點時間去發展。

「我們滑完雪就是在家裡寫功課和自己學習。」12年的在家自學教育,焠鍊了明秀的自主與獨立思考能力。

高中階段,明秀的自學規劃則有三大方向:電影電視、時尚模特兒、表演藝術。從小已經習慣面對鏡頭的她,長大後沒有成為受人矚目的專職模特兒、沒有成為專注在自己賽道上的滑雪選手,她選擇與學員和教練一起學習滑雪。

▲ 同樣走在自學路上,林芳如(左)對於陳明秀運用「在家自學」養成的能力幫他人站起來很有共鳴,她也開始學著用陳明秀的視野去看滑雪世界。

在雪場打滾長大的明秀,埋下想要長期從事滑雪工作的種子,於是在日籍教練的建議下,14歲時前往加拿大、17歲時前往紐西蘭考教練執照,考照過程著重滑行技術外,還評估教學內容,她從中體驗到不同國家的滑雪教學模式。

教練課讓明秀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她曾經握住我的手臂,膝蓋頂住我的膝蓋側,一個順勢,熟練示範如何拉起體重超過130公斤的學員,這是她在滑雪教練的工作中,自行摸索出來的小訣竅。

自學有彈性,實作學更多

「真的需要大學文憑、或是我真的需要大學提供給我一些知識,我才會去念大學。」明秀認為現在做的事情,最好的學習方式是實作的時候學到的。

▲ 對陳明秀來說,自學讓她擁有更多彈性去探索自我價值。嚮往雪白世界的她,未來會繼續踩著雪板,飛越不同階段的困境。

「自學」讓她有彈性的時間、空間,去探索自我及釐清價值。所接觸的多元文化、環境,在她長大離家之後,與人溝通、國際移動能力和滑雪技術始終跟隨著她。

明秀從孤單坐上纜車的記憶中抬起頭來,成長的路上她學習獨立站起,更運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其他人從雪地站起來。19歲的她再次前往美國奧勒岡州擔任Windells Camp的小隊輔,將與優秀的滑雪教練、數百名工作人員一同帶領不同年齡層的學員扎根於滑雪運動。

「很多很棒的滑雪運動員,都曾經是夏令營的一員。」明秀睜大眼睛說著。

豔陽照在遠方的山坡上,她所嚮往的雪白世界有著一群喜愛滑雪的朋友。也許70歲的明秀,依然會戴著大雪鏡,玩心不減的踩著雪板,飛越不同階段的困境,恣意衝進陪著她長大的銀白雪地。

陳明秀小檔案

從小自學,精通中文、英語及波蘭語,集模特兒、演員、導演、剪輯師、攝影師、滑雪教練於一身,是單板和雙板的指導員。

3歲 在美國Lake Tahoe第一次滑雪

11歲 入選台灣少年儲備滑雪選手

14歲 取得加拿大滑雪教練證照

15歲 伊林模特兒選拔賽全國總冠軍

17歲 考過紐西蘭的滑雪指導員執照,並創辦了「野雪塾國際滑雪學校」

18歲 擔任美國奧勒岡州滑雪夏令營的隊輔

19歲 她決定不踏入大學

 

林芳如 林芳如

林芳如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青年部主任

2017年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榜首,現為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青年部主任。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史迪爾氏症」,迫使一路資優熱愛讀書卻無法上學的她成為自學生,同時也為「實驗教育」闖出一片天空。自學後,她成為公民記者,遍訪各式各樣的自學生,希望透過寫作讓社會能重視多元的教育型態,並關注學生的社會支持系統。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