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鵬:會考不是人生唯一重要的事

會考放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當網路上開始討論學校有多少5A++的學生,學校也開始貼榜單。台北市龍山國中理化老師鄭志鵬卻提醒,考試不是孩子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不論考好考壞,都應該多探索自己、認識世界,找到自己不會被AI取代的能力,才是面對未來的途徑。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每年到了會考放榜,就會有很多人開始討論學校有多少5A++的學生、學校該不該貼榜單等。我認為能夠在會考中,拿到5A++的學生代表他國中階段的努力與成績,我非常敬佩,覺得他們絕對值得很多的掌聲。只是在5A++之外,有些事情我想提醒一下。

對一個學校而言,升學常常是家長最常看到的重要成績。但實際上,學校的任務,並不是只有針對頂尖的孩子,培養他們拿到5A++成績而已。

學校裡面的學生能力性向條件各有不同,有些學生很適合在考試的領域中取得成就,有些孩子的天賦則是在體育、創客、程式設計、藝術、家政等地方。學校有沒有辦法讓這些孩子在取得基礎能力以外,還能讓他們適性發展?

有些孩子因為種種原因,學習的動機低落,成績也不佳,甚至完全放棄學習。學校有沒有辦法給予適性的輔導,讓他們在這三年之中有一些成長,重拾動機與信心?在國中三年當中,有沒有讓學生更認識自己,更認識這世界?這些在會考中看不到的部份,其實都是學校的重要任務。學校在這些孩子身上花的心力與成效,雖然無法在會考中拿到A++,但對於家庭與社會的重要性,絕對是珍貴重要的。

當然,要讓學生能夠適性發展的話,我們的社會、學校,都得能有更多元的價值才行。讓即使是「不會考試」的學生,也有舞台被看到。

喜歡打棒球的,能不能找到生存的方式?如果能力不足以打進職棒,還有沒有別條路可以走?又或是像鍾凱翔用瓦楞紙創作,我們的社會能不能讓他有個安穩的收入支持他繼續創作?如果有更多的鍾凱祥能夠如果在社會生存,甚至能過得很好。社會能有更多元的價值,讓不同的人有立足之地,就能讓人看見會考以外的人生。

會考不是唯一,要多探索

另外對於5A++的學生來說,除了敬佩與恭喜之外,還有一點點的提醒:會考是人生一件重要的事,但不是唯一重要,我們也不該為了會考捨棄更多學習的機會。我們都知道有許多學生真的非常努力用功在拼成績,但其實我們也都知道在國中階段,該關心該學習的,絕對不是只有國英數自社,也絕對不會只有學科中在會考裡面的那些內容。在中學階段,對自我的探索與對世界的探索同樣重要。

會考既無法考出來你對自我的探索有多深入,也無法考出來你對世界有多好奇。如果你曾經為了會考而捨棄了你心愛的音樂、舞蹈、小說、機器人、程式設計、繪畫、漫畫,捨棄了你每天必須的發呆、放空與胡思亂想的話。請你該花一些時間把那些拿回來。

世界很大很大,會考只是你人生裡面的一個小點,它是很重要的過程,但絕不是你的全世界。

我們常說,要幫孩子準備好面對未來的能力。那面對未來的能力又是什麼?

除了我們會考中所認定的「基本知識」之外顯然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但現在世界變動如此快速劇烈,我們幾乎沒有能力告訴學生:「只要學會哪些,你的人生就搞定了!」同樣的,我們也幾乎沒有能力告訴學生:「學哪些東西一定沒用啦!」

我們在幾十年前的教育界曾經對學生承諾的未來,在現代的教育中再也沒有能力做出同樣的承諾。我們只能教學生不斷的探索自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也同時不斷的觀察這世界,才能有機會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找到不被AI取代的能力

前陣子日本研發了一款「考試」機器人,儘管報導的焦點都在「考不上東大」,認為 AI 還不及人類。但是我看到的是,他已經可以考上公立大學,高出全日本平均分數許多分,等於是贏過很多考生。如果考試是一個篩選人才的標準,那我們是不是代表這些機器人是比那些低分的考生更優秀的人才呢?我們是不是應該直接培養那些機器人,請他們來工作?

這些 AI 的衝擊應該要讓我們重新思考,教育的目標,考試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考試中取得高分,又能代表些什麼?電影「關鍵少數」裡的女主角之所以能具備「不被取代的能力」,是因為他們早在被取代前,就找到可以做的事情。那 AI 在考場上贏過人類之後,學生在學校裡面學習的東西,又該做出什麼改變呢?

這問題太困難,我沒有答案。我唯一能建議的,是盡可能的探索自己,探索世界。對於有興趣的事物不要問這有沒有用,因為沒人知道那有沒有用。只要有興趣,就盡可能的投入,沉浸其中,吸飽各種養分。相信這些養分會在人生中的某些時間點,在你意識到或沒意識到的時刻,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張益勤整理)

延伸閱讀

小p老師 小p老師

小p老師

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國中科任

龍山國中數理資優班的自然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