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什麼?打造機器人搶不走的新素養與競爭力

什麼是STEAM?為什麼需要STEAM?STEAM跟台灣有什麼關係?STEAM教育培養孩子迎向改變、主導未來,成為全球中小學教育轉型的關鍵目標。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科技大爆發,帶來世界、生活劇變。STEAM新素養,培養孩子迎向改變、主導未來,成為全球中小學教育轉型的關鍵目標。《親子天下》從五月起,將用三部曲來探索STEAM新素養的實踐。首部曲借鏡新加坡。教育五冠王新加坡,如何不斷精煉教育,協助老師,培養下一代為主動學習、應用知識、創新未來的人才。 

STEAM是什麼?

  1. S=Science(科學)
  2. T=Technology(科技)
  3. E= Engineering(工程)
  4. A=Art(藝術)
  5. M=Mathematics(數學)

美國率先提出以 STEM 教育,培養動手做、發明、創新的下一代。STEM 純理工教育有極限,後來再加入藝術(Art), 成為 STEAM,期待學習更完整,創造、發明更連結人的溫度和關懷。

為什麼需要STEAM?

科技大大改變工作。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工作大未來」報告指出,未來5年,全球將產生200萬個新工作,都在電腦、數學、建築和工程等STEM領域。

同時,700萬個工作將被機器取代。STEAM能培養孩子為全人,駕馭、超越改變、不被機器人取代,成為全球教改的關鍵目標。

STEAM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STEAM包含: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強調自我探索、自主學習。

教育部在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核心素養」中表示:素養指人在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時,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與 STEAM 所倡導的學習精神符合。

 


STEAM教育課程如何落實?

幼兒園與STEAM教育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