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學生,他就能做得到

初升上五年級的小多(化名),因本身疑似情緒障礙與語文學習障礙,對於新的班級環境與課程有些適應不良,難免上課時藉故遲到或意興闌珊的趴在桌上。若是遇到聽寫小考,一題不會就開始哭鬧或亂丟桌上文具,著實影響班級學習氣氛與同學的互動關係,更令人擔心的是小多的...

相信學生,他就能做得到

相信學生,他就能做得到

初升上五年級的小多(化名),因本身疑似情緒障礙與語文學習障礙,對於新的班級環境與課程有些適應不良,難免上課時藉故遲到或意興闌珊的趴在桌上。若是遇到聽寫小考,一題不會就開始哭鬧或亂丟桌上文具,著實影響班級學習氣氛與同學的互動關係,更令人擔心的是小多的各科學習成績不佳,上課時常覺得他就像來自另一星球的外星人似的,完全無法融入。

仔細的觀察小多在下課時與同學的互動,發覺他其實非常的渴望加入團體一起打球,偶爾帶點心到校時也會分享給好朋友,雖然有時也會遭到他人的拒絕,但小多依舊會試著跟同學互動,如同馬斯洛理論所提到的人有團體歸屬的需求。於是我採用類似學習共同體的分組方式,適時地安排小多和好友與最想交往的同學在同一組,讓他在組內有安全感。每次上國語課時先給一些預習作業,然後上課時提出問題,小多為了想幫同組加分(因為加分達到標準時,小組功課可以減量),總會自告奮勇的舉手發表意見,也因為他事前先做預習(這部分已先跟家長溝通並請求協助完成),因此簡單的問題幾乎都能答對,幫團隊加分不少,即使學習成效沒有顯著進步,至少小多開始有信心並願意投入課堂中,因此也被選為小組長。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林姿君 林姿君

林姿君

台北市濱江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